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内容
团省委副书记张国梁率省考核组来常调研指导
发布日期: 2015-03-20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1月5日,团省委副书记张国梁、团省委组织部部长陈鹏、团省委统战部部长龚亲华、团省委组织部主任科员徐联全一行来常调研指导工作,团市委书记潘文卿、副书记潘儒、李磊陪同调研。张国梁充分肯定了常州青年创业“链式”服务体系、青年社会组织“苗圃”培育模式、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四维矩阵法”以及“青春真善美·邀约听转办”常州青年道德讲堂,并希望常州共青团继续探索新机制,切实把服务青年的实事做得更实更深。
    考核组一行首先来到“嘉壹度”青年创新创业工场,观看青年创业公益宣传片,听取了新北区团委全面介绍,现场观摩了第八批入驻创业项目路演评审,并与创业青年进行了深入交流。“嘉壹度”青年创新工场一期面积1000平米,其中公共孵化区有开放式工位68个,独立孵化区有供团队孵化的“盒子”空间4个,目前比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米花坊、简生活、D立方等30多个项目入驻,项目涵盖了大学生服务、个性花品、生活服务、3D打印等多个领域。
    2014年以来,团市委在深入摸排全市青年创业需求的基础之上,找准市场和政府的边界,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构建成“能力培养——孵化培育——金融支持——跟踪服务”的链式服务体系,切实解决了青年创业门槛高、经验少、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深受全市创业青年欢迎。一是创建能力培养平台。联合常州大学、新华都商学院等成立常州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学院,举办各类培训班15场,培训青年1100余人。举办“创研港杯”先进制造技术创新创业大赛和“创富中国·走进常州”青年创业项目大赛,3个项目入围“邮储银行杯”创业创富大赛和“盐商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开展“非创勿扰”创业沙龙活动15期,服务创业青年1000人次。二是打造孵化培育基地。通过“自建+共建”模式,打造“2+X”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在城区一南一北重点打造两家团属创业基地,在科教城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在新北区成立“嘉壹度”青年创新工场。联合共建恒生科技青年创业园、新动力青年创业园等4家大型民营创新创业基地。三是创新金融支持套餐。统筹贷款、贴息、担保、保险等金融工具,量身定做支持青年创业的精美套餐。推进低利率“青年创业贷款”,今年共发放贷款1.6亿元。引入市区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联合知名创投公司推出“投贷通”融资产品,试点保证保险,真正降低青年创业贷款门槛。四是强化全程跟踪服务。强化服务、导师、资本的全程跟踪,提升青年创业成功率。进青年创业基地、大学校园开展政策宣讲15场。聘请100名金融投资、创业服务、企业管理等领域专家,组建青年创业梦想导师团。成立4000万“青商1号”股权基金,重点跟踪投资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青年创业项目。 
 
    随后,考核组一行来到河海街道H5次方公益空间,视察青年社会组织阵地建设及活动开展情况,对空间的运作模式、组织入驻以及常州全市青年社会组织分布、发展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张国梁对公益空间的工作模式予以赞赏,并对团市委青年社会组织工作予以充分的肯定。
    今年以来,常州团市委创新工作方式,把青年社会组织作为联系服务青年的延伸手臂,通过“发现联系—吸引凝聚—培育服务—落地生根”四步法,构建青年社会组织“苗圃”培育模式,推动青年社会组织扎根社区、服务社会。
    随后考核组一行参加了青年社会组织座谈会,听取了常州青年社会组织的5位代表发言。张国梁指出,常州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有创意、有活力,在搭建枢纽型阵地,延伸工作手臂等方面走在了前列,他希望常州继续保持高度的工作热情,探索公益创业的路径,进一步为青年社会组织提供阵地、智力、内部管理等方面的支持,促进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
   
    在天宁区前后北岸社区“阳光天地”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考核组一行实地调研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先后参观了为重点青少年群体精心设计的“青藤之家”青春期性教育、“青翼教室”四点课堂、“心灵之桥”心理健康服务、“小成说法”法制教育等特色服务项目。
    作为服务青少年群体的重点,今年以来,团市委打造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四维矩阵”,打通服务社区青少年的“最后一公里”。一是建立一支专兼职社工队伍,在各辖市区以专职牵头、兼职配合的方式,形成一支“1+N”的社工队伍;二是成立一批青年社会组织,在各辖市区成立符合本地特色的青少年事务服务机构,为政府购买服务提供承接平台;三是打造一批服务阵地,建设市、区、街道(社区)三级服务阵地,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网络;四是完善一套考核体系,推动青少年事务社工工作纳入全市和谐(平安、文明)社区(村)建设工作考评指标。目前,团市委已建立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7家、青少年事务服务站21家、青少年事务服务点53家,到2015年底,实现社工服务点在社区的全覆盖。
   
    在道德讲堂总堂,考核组一行参加了“青春真善美·邀约听转办”常州青年道德讲堂活动,观看了“走听转办”宣传短片和主题微电影,聆听了宣传员讲身边好青年的故事。活动现场,4名青年现场与主持人对话青春、感悟道德,并表达了自己的微心愿,现场嘉宾和观众帮助他们圆了梦想。张国梁在点评中对“青春真善美·邀约听转办”常州青年道德讲堂予以肯定,认为青年道德讲堂是创新“走听转办”活动的重要载体,是培养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平台。
    “青春真善美·邀约听转办”常州青年道德讲堂按照“5+N”流程,设置看短片、听故事、话青春、说心愿、圆梦想等环节,采用新媒体、音诗画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好青年身上体现的真善美品质,积极引导青少年践行核心价值观。今年以来,常州青年道德讲堂活动已在全市机关、企业、社区、学校等青少年聚集地开展150多场,累计解决各类青年微心愿1000多个,受到广大青年的欢迎。
   
    考核组一行参加了常州科教城“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揭牌仪式。市委常委、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团省委副书记张国梁共同为“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揭牌。揭牌活动上,还进行了《常州市创新创业指南》的首发式和创业导师聘任仪式。
    作为长三角创新智造名城,我市突出青年创新创业,创业环境长期位居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排行榜前20强。作为全市的“创新之核”,科教城既是常州研发创新、人才集聚、成果转化和新兴产业的高地,又是广大常州青年创新创业的阵地,青年科研人员比例超过70%,青年创业企业达468家,蝉联“中国最佳创业园区”第2名。2014年以来,科教城、团市委、人社局等共同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举办“2014创新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创业大赛”等活动,取得较大反响;还依托常州大学和5所高职院校,按照“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模式,集聚创新资源、孵化创新企业、引育创新人才、汇聚创新资本、优化创新环境,打造了全省领先、全国知名的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2014年底,常州科教城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称号,成为全省仅有的2家青年创业示范园区之一。
    在科教城,张国梁一行就常州2014年常州共青团工作开展情况与市委常委、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交换了意见。
    
    考核组一行来到武进区凤凰谷青少年服务中心,调研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参观了武进共青团剧场、生命教育馆和武进青年汇等阵地,并看望了参加“众筹杯”大学生创业实践大赛专题辅导交流会的青年和参加“青创业下午茶”的创业导师和青年,张国梁与大家亲切攀谈,称赞武进团区委给青年们提供了一个能“一起玩儿、一起成长”的好平台。
    凤凰谷青少年服务中心由团区委积极搭建阵地,由成立的“民非”实施具体管理。中心现有专职社工3人,主要涵盖五大功能:一是青年创新创业“梦想谷”。围绕青年“创业合伙人计划”,开展“创业在路上”青春创业分享会、“青创业下午茶”、项目路演推介活动7期,2个项目荣获“全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先后推介10名创业青年先后接受电视台《青春派》栏目专访;二是青少年事务“护航家”。联合尚德社会工作室和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推出重点青少年维权关爱、个案辅导、家长课堂、自护教育等项目;三是青年社会组织“乐活坊”。实施青年社会组织“1010青领”工程,开发建立“青年综合服务云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交互式信息共享。积极承接“青春装点新龙城,生态文明我先行”市级公益创投项目和“青武·希望来吧”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四是青少年成长指导“五彩吧”。依托区少儿研究会,以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为抓手,开展核心价值观传播、青少年课题科研、少儿活动指导等,指引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五是新媒体发展“青翼林”。成立共青团新媒体服务发展中心,常态化、专业化开展新媒体工作。
   
    下午,常州共青团工作汇报会在行政中心承运厅召开,团市委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由潘文卿代表常州团市委向考核组一行作2014年常州共青团工作汇报。2014年,团市委紧贴青年需求,以改革的精神推动全市共青团工作向深处着力、向新处攀登,全力实施“六大行动”,打造“链条式”青年创业服务体系,建设青年社会组织“苗圃”,创新青少年事务社工工作“矩阵”,构建思想引导“魔方”,推动常州共青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受到了团中央、团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和常州广大青年群众的认可。
    在听取工作汇报后,张国梁对常州共青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2014年以来,常州团市委推动全市共青团工作向项目化、专业化、平台化、网络化、实体化的方向发展,做到落实落地、见人见事,较好完成了团省委的工作部署,实现了共青团的转型发展。他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常州共青团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基层导向,做到虚功实做、难事长做、实事做实,在组织建设上更加重视基层团务工作,从中学团员发展环节抓好团员发展管理;在思想引导工作上,要采用时尚化的手段,发挥文化产品的功能,把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在服务青少年工作上,多做“浇水培土”的工作,对青年“扶上马再送一程”。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