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青年社团 >> 学联 >> 活动篇 >> 内容
常州轻院机械工程系2016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明辨会暨 “建军杯”辩论赛落幕
发布日期: 2016-04-16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4月13日晚,机械工程系2016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明辨会暨 “建军杯”辩论赛决赛在教学楼3101举行。本次辩论赛以“以辩明道、以论正言、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宗旨,通过各种引人深思的辩题,激发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入探究,从而倡导学生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核心内容。学院学工处教育管理科科长彭波、党委宣传部干事吴佳伟、机械工程系团委书记王平、辅导员陆成龙、陈芦钦和15级全体学生共同见证本次辩论赛冠军的诞生。

一路披荆斩棘的15数控332班和15制造331班代表队,在此迎来了他们最终的巅峰对决。决赛选用了“温饱是否是谈道德的必要条件”这一直击人性与道德的辩题,引发正反双方的思考。正方15数控332班代表队认为温饱是谈道德的必要条件,是人最基本的衣食需要,不能脱离温饱而空谈道德,道德是判断是非好坏的价值标准,判断是否好坏的基础归根到底是看这个事物符合不符合人的需要。而反方15制造331班代表队则认为温饱不是谈道德的必要条件,有理性的人类存在,才是谈道德的必要条件。只要有理性的人类存在,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谈道德。人类走向温饱的过程当中,尤其应该谈道德。双方在辩论环节互不相让,以不同的事例从多角度论证了自己的观点。

评委点评环节,学院学工处教育管理科科长彭波从哲学角度剖析了辩题的意义,梳理了双方的思路,指出了双方辩论过程中逻辑不够清晰的地方,从辩题本身出发还原双方理论场景,给出独到评析。彭科长的点评让现场辩论队队员和观众们受益良多。

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现场老师们为辩论赛冠军、亚军、季军和最佳辩手颁发了荣誉证书。机械工程系团委书记王平表示,辩论是对思想、内涵、思维技巧等多种能力的锻炼,这些能力对大学生的全方位发展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这一理念,青年一代更要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责任。通过明辨的形式,使同学们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意义和内涵,从而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悉,本次机械工程系校园明辨会暨辩论赛持续一个月,13支15级各班级辩论队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开了12场辩论,讨论了有关价值、社会公平、职业教育、孝老爱亲等议题。辩手们辩是非、论长短,自信展现自我、激情挥洒青春的精神面貌令人久久回味。通过辩论的形式,他们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和严谨又充满逻辑的思维方式,弘扬了明辨精神,充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内涵。最终,15制造331班摘得冠军,15数控332班荣获亚军,15机制331班获得季军,杨佳杰等11名同学被评为最佳辩手。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