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12355网上服务平台 >> 内容
青少年性心理学的主要内容
发布日期: 2016-07-28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性心理学是一门专门研究性心理问题的学科,由于当今社会大家还是尽量避免去谈论性的问题,所以很多人会在性问题上感觉很压抑,从而导致各种心理问题的产生。青少年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其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所以他们对于性知识的渴望最为明显,当然他们所产生的性心理问题也最多。下面主要介绍青少年性心理学的主要内容。

(一)性意识

性意识是对性的认识和评价。具体地讲,性意识包含两个层面:一是性别认同即个体认识到自己是男性还是女性。它影响着个体对性的态度以及个体与异性的关系;二是对性的关注、向往和追求。处于青春期的少年由于性机能的逐渐成熟,表现出对性的特别关注,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青春期性意识觉醒。他们一方面重视自己在异性心目中的印象和评价,另一方面却又表现得拘谨、羞涩和冷淡,这种矛盾的心理使得他们产生了种种的冲突和苦恼。这些冲突和苦恼正是青春期性意识觉醒和涌动的重要表现。

(二)性观念

性观念所表达的是人们如何从道德伦理的角度去认识性,看待性。它反映了人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是经过社会文化沁浸后形成的一种性心理。它具有系统性、稳定性、群体性和差异性等特点。性观念的系统性包含了两个层面上的意思。一是指性观念的内容是由一个完整的体系构成,它不是一种偶然发生的零星的性心理活动,而是对性问题的某一方面,或者某几个方面一整套较为完整的看法;二是指性观念不是为某个个体所独有的,它总是存在于一个个群体之中,在某个群体中获得共同的认可。也就是说,这种观念不是稍纵即逝的,而是比较稳定地固定地存在着这个群体中,不会轻易改变。性观念的稳定性是指性观念一经形成,就会支配着个体的性行为。在一般情况下偏离性观念的性行为不会轻易发生。

(三)性情感

性情感是指和性生活有关的爱、憎、兴趣、恐惧等感情变化的活动。健康的性情感包括正常的异性吸引、从友情到爱情的转化以及情爱与性爱的结合。性情感受内外两个因素的影响。性生理机能的发育成熟是产生性情感的内在因素,现实生活中性信息是产生性情感的外在因素。在内因的启动和外因的刺激下,青少年就难免产生某种情绪问题,甚至陷入情感的困境之中难以自拔。

(四)性适应

性适应是指青少年在成长中能愉快地接纳自己性征的变化以及自觉地按照社会文化规范的要求,约束和调整自己的性欲望和性行为。健康的性适应包括三方面:一是对自己性征变化的适应;二是与异性相处的适应;三是与社会规范要求相协调统一的适应。对自己性征方面的适应是指能够对自己的性征予以接纳。它包括对身材、体形以及性器官的发育的适应。

上文是对青少年性心理学主要内容的描述,由于青少年群体的特殊性从而使青少年性心理学的研究者面临着很多的挑战与未知。其实只要让性问题大胆地暴露在青少年的世界里,它的神秘感就会消失,自然他们对于性问题的兴趣也会大大减少,从而会明显地减少青少年性心理问题的发生率。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