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12355网上服务平台 >> 内容
孩子沉溺于网络,父母应该怎么办?
发布日期: 2016-07-28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怎样才能解决孩子沉溺于网络的问题?如何引导孩子正确、适度地使用网络?这是让不少家长都颇为头疼的难题,尽管想尽了办法,例如批评、说教、断网、监控、奖惩、心理咨询等,但都收效甚微。这些办法之所以难尽人意,原因很复杂,但在多数情况下,则是因为家长没有真正走进孩子的心理世界。因此,要解决孩子的网络成瘾问题,迫切需要家长贴近并融入孩子的网络生活,与孩子一起成长。

  上网是当代青少年在信息时代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对此,家长不能一“躲”了之,更不能一“堵”了之,只能因势利导。网络就像一辆刚刚上市的跑车,许多孩子在好奇心驱使下,尚未拿到“驾照”,就迫不及待地想要驾驶它在高速公路上大显身手。在这种情况下,家长应先坐在“副驾”的位置上,当上一段时间的“陪练”,直至孩子能平稳地坐在司机位置上,驾驶着自己的生命之车在网络中自由穿行,自如地决定何时常速行驶,何时停车、倒车、转向、加速、刹车。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许多家长以忙于工作、事业、生意为由,疏离孩子的课余生活,致使孩子“驾车”不当或“驾车”失控,在网络生活中迷失自我,这是非常危险的。与孩子的健康成长相比,家长应该把手中的其他所谓“大”事暂时放一放。

  家长融入孩子的网络生活,目的是为了引导孩子学会利用网络,态度和方式要得当,否则容易被误认为是想监控或窥探他们的秘密,从而引起孩子的反感和抵触。家长可在日常生活交流中表现出对孩子上网能力的赞许,对上网内容的好奇,对学习新技术的兴趣,甚至可以诚心诚意地拜孩子为师,从而感同身受地了解孩子使用网络的情况。当然,电脑水平高的父母则可以通过提问或布置任务的方式向孩子挑战,引导孩子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新知识,掌握利用网络资源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这其实也是对孩子的一种关心。很多家长平时都疏于或懒于和孩子交流,这也是造成孩子迷恋上网的重要原因之一。

  家长融入孩子的网络生活,除了平时的交流外,还应特别抽出时间与孩子一同上网,了解他们常去的网站、在网上交流的对象和内容、发表的文章或言论等具体情况,在与孩子的互动过程中,引导他们在浩如烟海的网络信息中学会选择、鉴别和判断,并与他们一起建立关于上网时间、上网内容方面的约定,帮助孩子形成有品位的追求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此外,家长还可以和孩子共建网上精神家园,让孩子在虚拟的网络生活中享受到家庭生活的快乐,体悟到亲情的温暖。与此同时,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家长应把家庭生活也当成一项“事业”来“经营”,在百忙之中不忘丰富家庭生活内容,营造积极温暖的家庭文化氛围,以此吸引孩子心灵的回归。例如,周末或假期和孩子一起去运动健身,与孩子一起走向大自然或参加一些社会公益劳动,让孩子的网上虚拟生活与网下现实生活相得益彰。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