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职能 >> 内容
工作职能
发布日期: 2023-08-01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共青团常州市委是常州市青少年工作的领导机关。1950年3月,青年团常州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正式成立青年团常州市委员会,1957年5月,更名为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其机关主要职责是:(一)领导全市共青团工作,领导和指导市青联、市学联和市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工作,对全市青少年社团组织进行指导和管理。(二)参与制定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和青少年工作方针、政策,管理全市共青团系统的团校、青少年服务平台和活动阵地、青少年服务机构。(三)参与有关青少年法规的实施、监督等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处理、协调与青少年利益相关的事务,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负责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市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四)调查青年思想动态和青年工作状况,研究青少年运动、青少年工作理论和思想教育问题,提出相应对策,组织配合开展青少年文明上网、网络志愿者队伍建设、网络舆论引导、网络文化建设等活动。(五)协助政府教育部门做好大、中、小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六)组织和带领全市团员青年在新时代经济社会建设进程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重点推动青年就业创业、创新创优、扶贫创富、参与社会管理等工作。(七)参与制定全市共青团、青年社会组织、青少年事务社工参与社会建设的总体规划和政策制度,加强对全市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八)负责全市青年统战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市青少年外事工作进行管理和服务。(九)开展全市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十)负责组织、指导全市各级团组织做好青少年事业发展的管理工作,筹集青少年事业发展经费,负责承担实施“希望工程”。(十一)负责全市团的组织建设,协助党组织管理、选拔和培训团的干部。(十二)承担在常部省属企事业单位团组织的日常管理工作。(十三)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团省委交办的有关事项。

   下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和网络工作部、青年发展部、统战部、学少部、权益部、社会联络部(志愿者工作部)8个部门


办公室

    主要职能:综合全市团的工作情况,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负责反映全市共青团工作和青年队伍的重要情况及动态,提出意见和建议;开展全市共青团和青年理论研究工作;负责团市委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的安排组织;负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督查团市委全委会、常委会、书记办公会议定事项的贯彻和落实情况;负责机关文秘、信访、保密、档案、财务、资产管理及机关值班等工作;负责编撰团市委年鉴、编史修志等工作;协助团市委书记室处理机关日常政务。

主任:戴超

副主任:马笙宸
成员:薛 松、瞿 倩    
办公地点: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新行政中心1号楼A座1407
电子邮件:cztswbgs@163.com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组织部

    主要职能:负责研究、指导和推动全市团的地方领导机关、基层组织、团员队伍和团干部队伍建设;统筹指导全市各地各领域团建工作;承担团市委协助党组织管理直属团组织领导班子有关工作;负责规划指导全市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团费收缴、管理和团内统计工作;指导推动全市青少年服务平台和活动阵地建设;负责先进基层团组织、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的评选和管理工作;负责团市委机关党的建设、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等工作。

部长:杨越清
副部长: 王浩(挂职)
办公地点: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新行政中心1号楼A座1411
电 话:0519-85683632
传 真:0519-85683631

宣传和网络工作部

    主要职能:负责研究分析全市团员青年思想状况,组织开展团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指导团员青年开展理论学习研究;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培育选树各类优秀青年典型;指导全市青少年文化建设,开展文体活动,开发青少年文化产品;负责共青团新闻宣传工作;负责办好机关内部刊物《常州青年》;负责网络新媒体工作,提升各级团组织新媒体运用水平;负责运营“常州青年”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青少年文明上网宣传教育,培育青少年好网民和网络社会组织,弘扬网络正能量;培育青年骨干网评员和网络文明志愿者,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网络舆论引导、网络公益和网络文化建设。

部长:任怡澄

成员:王婷、田梦美 
办公地点: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新行政中心1号楼A座1412
电 话:0519-85683633
传 真:0519-85683631

青年发展部

    主要职能:负责制定促进全市青年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措施,建立和完善青年服务机制;建设青年“众创空间”,开发创业金融产品,运用现代经济手段构建青年创业服务体系;培养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 支持青年返乡扶贫创富;开展青年技能比武、岗位成才、科技攻关等活动,培育“青年工匠”;指导全市非公企业、国有企业和行业的团组织建设;创新服务青年职业发展、社会融入、婚恋交友,深化职业青年理想信念教育、职业文明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负责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创新工作室等评选和管理工作。

副部长:裴玺

办公地点: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新行政中心1号楼A座1414
电 话:0519-85683635
传 真:0519-85683631

统战部

    主要职能:负责指导全市共青团组织开展青年统战工作,做好全市各族各界青年的爱国统一教育工作;开展全市青少年外事工作,接待国外、境外青少年访问者;组织开展同国外、境外青少年组织的交流活动;统筹我市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做好全市青年人才联系服务工作;负责处理市青联、青商会日常事务工作。

四级主任科员:吴忠忠

办公地点: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新行政中心1号楼A座1415
电话:0519-85683636
传 真:0519-85683631

学少部

    主要职能:负责研究和指导全市高校、高职共青团工作,组织开展思想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实践和科技活动等工作,指导高校、高职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开展面向高校青年教师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工作;负责处理市学联的日常事务工作,做好党与青年学生的桥梁纽带,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负责研究和指导全市中学中职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指导全市中学中职共青团建设,开展思想教育、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指导全市少先队建设,开展有利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活动,协助有关方面办理与少年儿童工作有关事宜;抓好全市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负责市少先队工作委员会的日常事务工作。

四级主任科员:吴浩

成员:姜睿(挂职)
办公地点: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新行政中心1号楼A座1416
电话:0519-85683637
传 真:0519-85683631 

权益部

    主要职能:统筹开展全市青少年权益维护工作;代表、反映全市青少年普遍性发展权益,推动并参与制定、完善青少年法律法规和公共政策;承担市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具体工作,指导、推动地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开展工作;组织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和自护教育;实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关爱帮扶工作;负责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管理运营。

副部长:石函闻

成员:陈铭(挂职)

办公地点: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新行政中心1号楼A座1417
电话:0519-85683638
传真:0519-85683631

社会联络部(志愿者工作部)

    主要职能:负责制定全市共青团、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的总体规划和政策制度;开展对全市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制定全市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规划和意见,开展全市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承担市志愿者总会秘书处具体工作;开展全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协调、开展全市青少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全市青年社会组织的指导和管理工作。

成员: 冯奕华、刘海睿(挂职)

办公地点: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新行政中心1号楼A座1410
电话:0519-85683640
传真:0519-85683631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