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内容
我市举行五四主题活动引起青年强烈反响
发布日期: 2017-05-05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5月4日下午,常州400名各界青年代表欢聚一堂,举行“种好常州幸福树 青春奋发正当时”常州市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费高云与青年们在一起,勉励全市青年为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贡献青春的智慧和力量。

主题活动分为“肥沃土壤•思想领航”“主干拔节•创业扬帆”“枝繁叶茂•致富征途”“阳光雨露•雏鹰伴翔”四大篇章展开,引起了广大青年强烈反响,青年们纷纷表示将全力投身创新创业创富、成长成才建功,青春奋发向上。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蔡骏,副市长许峥等出席活动。

今年是共青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团市委通过开展“大讨论、大走访、大转变,实干为民”活动,为常州共青团改革创新赋予了新的内涵。通过大讨论、大走访、大转变,增进了与青年群众的感情,掌握了第一手民情民意。通过对创业青年、青年企业家、新市民、困难青少年等青年群体需求的梳理和研究,针对性地提出实施“青春实干计划”。

活动中,团市委书记潘文卿发布了“青春实干计划”。根据这一计划,团市委将紧扣全市青少年的诉求,分解实施思想领航、创业扬帆、致富征途、雏鹰伴翔四个子计划,其中针对青年健康成长需求,启动“思想领航”计划,为青年发展构筑强大的精神支柱;针对青年创新创业难题,实施“创业扬帆”计划,为青年创新创业插上翅膀;针对青年扶贫创富需求,推进“致富征途”计划,为青年脱贫致富提供肥沃土壤;针对青少年关爱呼声,开展“雏鹰伴翔”计划,为青少年成长铺设幸福之路。通过打好实干为民组合拳,唱响“爱常州”主旋律,让常州“幸福树”根深叶茂、硕果满枝。

活动现场,青创金融套餐进行推荐。近年来,常州共青团在推动青年创新创业上不懈努力,尤其是创业链金融在全国具有影响力,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肯定。今年,瞄准创业青年痛点,团市委持续升级20家青年众创空间功能,设计开发低息贷、贴息贷、闪电贷等10余款金融产品,推动青创贷款突破12亿元,进一步提高青创金融套餐覆盖率。

“创业计划书快速反馈”青创投资平台同时开通。经过2个多月试运行,这一平台已汇集全国400名投资大咖和5000多名创业者,已帮助我市30多个项目快速找到意向投资机构。这个信息化平台开通,让常州创业青年与北上广深在同一起跑线。数据显示,近3年来,全市20家青年众创空间拔地而起,40多个项目获得2亿元融资,27家青创企业挂牌Q板E板,5个青创项目挂牌新三板。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蔡骏共同为第四届“常州市十大青年科技创新新锐”进行了颁奖。青年新锐们表示将用创意、技术和资源带动更多青年在创新创业的舞台上闯出一片天地,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富民是省、市党代会聚焦的主题之一,针对大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经济薄弱地区的镇村青年致富需求,团市委带领创业青年开发了小白茶、丹丹梨、励志蟹等8款具有青创特色的扶贫产品。活动现场,这8款扶贫产品正式入驻线上“青春爱心馆”,销售额的15%将进入专项基金,用于对当地贫困青少年的精准帮扶。

特别让人振奋的是,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科技厅、省旅游局、省商务厅5家省级机关与溧阳上兴镇、金坛薛埠镇、新北薛家镇等我市8个乡镇签约,双方将以共青团结对共建的形式开展创富项目合作,通过政策争取、资源导入、人才引进等措施助力青年致富。活动现场,共青团省级机关工委书记刘振华为结对共建单位颁发合作协议书。

青年企业家牵手行动迅速启动,投资1000余万元助力近10个青年创业项目落地的杨鹏威、带领“一号农场”登陆新三板的姜方俊等一批常州青年企业家,将设立特色加工、种养殖、主题旅游等10个项目“种子”,对口地区创业青年认领这批“种子”,青年企业家则给予导师、资金、技术等支持,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活动还启动了雏鹰关爱、青春圆梦、希望工程、青苗阳光、空巢温暖等五个项目。近年来,团市委在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过程中,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他们就像小伙伴一样,为孩子们提供避风港、搭建心灵桥,一路陪伴成长,他们是青少年的成长伙伴。活动现场,副市长许峥为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和家事审判庭、青苗音乐教室935音乐广播等6个“青少年成长伙伴团”新成员授旗,他们将用关爱、呵护与陪伴,在常州这片沃土上让爱传递。

爱常州,是青年人的一种情怀、一种精神,也是青年人的一种责任,一种行动,更是一种斗志。爱常州,青年人就是要大声说出来,就是要努力干出来!活动现场,创业青年、科研青年、青年民警、大学生志愿者、新市民等全市各界青年代表还发出了“爱常州”的倡议,点燃了青年的热情,掀起了活动的高潮。

活动最后,市委书记费高云充分肯定了常州共青团在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引领青年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关爱青少年群体等方面做出的努力,他指出,在“五四”精神的激励感召下,在共青团的凝聚引领下,一代又一代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心系祖国、胸怀人民、紧跟时代,用智慧和汗水书写了一幅幅精彩的青春篇章。有着光荣传统的常州青年,始终高举“五四”火炬,继承常州“三杰”精神,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费高云对全市广大青年提出四点希望: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争当志存高远、奋发进取的有志青年。理想指引方向,信念决定成败。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不惧任何挫折、战胜一切困难。广大青年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把自己的理想追求,与常州改革发展实践紧密联系起来,与打造“一城一中心一区”紧密联系起来,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愿景紧密联系起来,自觉将热爱祖国、建设家乡的拳拳之心转化为投身创新创业、服务改革发展、推进社会进步的实际行动,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在火热的实践中书写壮丽的青春!

二要练就过硬本领,争当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有识青年。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广大青年要坚持学以致用,掌握真才实学,以开放的胸襟、全球的视野、发展的思维,主动融入改革开放的洪流,在全市各项工作中体现青年担当,努力让更多“常州经验”烙上青年人的印记;要始终保持那么一股朝气、一股闯劲,不怨天尤人,不好高骛远,深入基层一线、群众之中,练就过硬本领,当好勇立潮头、脚踏实地的“实干家”。

三要矢志创新创业,争当艰苦奋斗、建功立业的有为青年。青年人风华正茂、精力充沛,创新创业正当其时。当前,我市正处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产城融合综合改革等机遇叠加期,这为广大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广大青年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努力在重大项目建设、产业优化升级、民生实事推进、生态环境改善上勇闯新路、开创新业;要主动抢抓“互联网+”“智能+”行动等“风口”,围绕智能制造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加强技术革新,加快新品开发,开辟常州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要用足用好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政策、资金和平台,努力成长为敢创新、勇创业、善创意、勤创造的“常州创客”,用青春的创新创造使常州“幸福树”的主干更加强壮。

四要锤炼高尚品格,争当崇尚文明、传播新风的有德青年。青年开风气之先,领时代风华。广大青年要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杰出青年”“道德模范”,汇聚起建设“文明常州”的强大正能量;要带头争做“中国好网民”,发出“青年好声音”,广泛凝聚青年共识、聚合青春智慧,形成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要带头唱响“爱常州”的主旋律,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为常州发展添砖加瓦,踊跃投身扶贫济困、结对帮扶等公益慈善活动,带动更多人群参与志愿服务,促进全社会形成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良好风尚。

常州青年们还现场演绎了“青春,是不灭的火种”,充分展现了常州青年从 “三杰精神”的发扬传承,到“苏南模式”的开拓实践,再到改革创新、“事事争当第一流”的青春风采,这引起现场的强烈共鸣。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