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五缸引擎”助力青年创新创业创富
发布日期: 2017-10-25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金秋十月,菊花黄,芦花白。一大早,常州市武进区青年创业者王旭和蟹农朱江平就来到蟹塘边,看着那青背白肚的螃蟹从水草中慢悠悠地爬出来。老朱熟练地捕捞、捆绑、打包,王旭帮着填写快递单,忙着发货, 两人忙得不亦乐乎。因为今年,这里的螃蟹有了一个霸气的名字“霸王蟹”,不仅喜获丰收,还卖了个好价钱。从前两年的“卖不出好价钱”,到今年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上被一抢而空还不断补货,来自西太湖的大闸蟹完美实现了“逆袭”!

2011年,王旭来到联庆村工作。他发现,这里毗邻西太湖,这里大多数村民都养大闸蟹,但因为没有品牌,优质的西太湖大闸蟹无法在市场上站稳脚跟。2015年,王旭和几位村官一起,成立了自己的农村电商平台公司,成了一名“青年创客”,主要通过微信、微店帮着农户销售农产品,并于次年入驻了“青武创客空间”。

“网上卖农产品,主要在渠道。”在一次武进团区委组织的青年之声·创业陪伴团活动中,王旭说出了自己目前的困扰:“现在公司的销售较为单一,要帮助农民致富,还是有些力不从心。”如何在帮助青年创新创业和带动地方农户创富中建立起有效机制,也成了困扰武进团区委心头的一个问题。

一次次调研走访,从取得农户信任,到产品包装提升,到建立线上平台……为了让全区农村创业青年抱团发展,让零散分布在各镇的农产品和资源集中发力,统一宣传推广,挖掘优选一批当地优质农产品,提高附加值,拓宽销售渠道,今年武进团区委启动了“青武优品”创富项目。

“青武优品”是政府引导、青年创客实施、全媒体推广的青年创富项目,还入驻了“飨家”全媒体农产品销售平台。与以往的商业创业不同,“青武优品”承诺:所有产品销售额的5%,将全部注入“青年公益百万光彩基金”,用于精准扶贫、弱势青少年帮扶等公益事业。

霸王蟹是青武优品今年9月新推出的产品。蟹农朱江平是最先参与“青武优品·霸王蟹”项目的,由于网络订购渠道,销售量一下子比原来多了上百斤,是实实在在尝到了实惠。在这次海峡两岸农产品展销会上,“霸王蟹”因为质优价廉,受到了长三角周边城市民众疯狂订购,因为带的货有限,只能晚上连夜开车回去补货,有些年轻消费者还直接从飨家平台上下单,直接快递到家!

除了“青武优品”创富项目的推出,为服务青年创新创业,2017年武进共青团打造了“创新创业陪伴成长”项目,推出“创新创业陪伴成长”计划,建立“五缸引擎”体系,助力青年创新创业创富,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引擎1:构筑青创萌芽的“阳光房”

整合部门板块和社会资源,打造“三人行”青武创客部落,为苗圃期、初创期的青创项目提供“开放式”办公环境、“管家式”配套服务、“众筹式”融资平台、“导师式”创业培训等一站式服务。目前,部落成员共14家,其中省级众创空间7家,省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培育示范基地1家,青武•创客空间获评“江苏省苏青优店称号”,入驻项目增至300个。

引擎2:优化信贷融资的“直通车”

主动对接金融部门和投资机构,强化资金“造血功能”,举办投融资对接会十余场,帮助初创青年破解资金难题。空间内创业项目累计获得风创投超一亿元。联合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审核青年创业贷款129笔,金额达4280万元。

引擎3:打造能力提升的“加速器”

以“三人行”青武创客部落为实体阵地,成功举办创响中国·常州站系列活动两次。重点打造“青年之声·创业陪伴团”“创业在路上”青年创业分享会等活动150余场。特聘31名青年创业“梦想导师”,连续9场走进大中专院校开展“创富在武进”“创业大讲堂”等宣讲活动。连续举办5期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吸引200余个项目参与。

引擎4:当好服务青年的“店小二”

以“创业不孤单,青武常相伴”服务理念,由创业导师、投融资机构负责人、政府职能部门人员等组成创业陪伴团,定期开展创业诊断、研讨等活动。修订《创业@武进》青年创业全攻略2.0,以Q&A形式,梳理全区的创业政策、融资渠道、推广媒介等信息。优选知识产权、法律、财务等服务商进驻创客空间,为青年创客提供低成本服务。

引擎5:争做扶贫致富的“先行军”

实施“青武优品”创富项目并打造“飨家”全媒体农产品销售平台,挖掘优质农产品农产品,提升附加值;将青武优品不低于销售额5%的资金注入“青武百万光彩基金”,用于精准扶贫、弱势青少年帮扶等公益事业。目前推出的“山前”碧螺春、“柔稻”大米、“玺桃”水蜜桃、“九甲田”葡萄、“霸王蟹”螃蟹五款热销产品,帮助农民提高了50%的产品价值,累计销售额已超40万元。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在持续努力下,武进青年创新创业取得成效。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尹冬梅,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江苏团省委等各级领导莅临调研。《中国青年》、中青报及团中央网站专题报道武进青年创业工作。目前,已直接扶持300余名青年创业,组织超3000余人次青年参加创业培训,帮助超3000名青年就业。今年,1人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3人荣获“中国青年创业奖”。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