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自护教育让常州青少年与安全同行
发布日期: 2017-10-25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家庭的希望。近年来,常州共青团围绕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广泛开展自护安全教育,培育了一加爱心社、雷锋科技服务队、阿亮警官护雏工作室、小橘灯、心理咨询师协会、公益助学联合会等30余家骨干型青年社会组织,在团市委的引导凝聚下,形成了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的一股重要力量。

2014年以来,常州共青团每年实施青少年自护教育项目20余个,累计参与超50000人次,我市青少年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有效增强,青少年人身安全事故逐年下降,全社会关心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和安全自护的氛围愈加浓厚。省政协副主席范燕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团省委书记王伟先后调研我市青少年权益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省政协副主席范燕青调研常州青少年权益工作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在团省委书记王伟陪同下来常视察

项目一:阿亮警官护雏工作室

提起阿亮警官——朱天亮,相信许多人都有所耳闻,他是活跃在电视荧屏上的青少年“安全代言人”,也是今年承接团中央“为了明天--青春自护·益起来”青少年自护项目的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之一。6月30日,阿亮警官走进湖塘桥第二实验小学开展自护宣传教育。他用鲜活的图片案例与现场同学进行热烈互动,以案释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在生活中如何得体对待陌生人、怎样判断并远离危险地方与危险情况,遇到危险如何进行自护自救等知识,深深打动了孩子们的心灵。

项目实施以来,阿亮警官重点围绕青少年安全防范主题,分别在长虹社区、长安大巷社区、府南社区、武进开放大学等社区和学校累计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72场,覆盖全区青少年和家长近10000人次。

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自护安全问答

项目二:常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

“你们觉得现在最大的压力是什么呢?”小王姐姐一脸期待地看着这帮正值青春期的孩子。也许是忐忑,也许是害羞,学生们都两两相望,尴尬地笑了,谁的青春没有过迷茫呢。在新北区实验中学的三楼阶梯教室中,有200名初中生正在接受青春期减压课程,小王姐姐希望以她的专业水平来缓解学生们的青春迷茫。

小王姐姐在做青春期减压讲座

小王姐姐是常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的一员,去年刚刚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和孩子们相处,她再擅长不过了。通过课前小游戏,抓住小朋友们的注意力;开发“大家来找茬”、“安全知识问答”等游戏环节让自护安全寓教于乐。协会重点围绕青少年心理健康素质提升,先后在常州新北实验中学、常州新桥中学、罗溪镇空港社区、溪南社区开展活动20余次,覆盖1000人次以上,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

项目三:常州公益助学联合会

在钟楼区三堡街社区“青苗之家”,常州公益助学联合会的志愿者正在为一群家庭困难的孩子普及自护知识。被确定为青少年自护项目承接组织以来,公益助学联合会针对困境留守儿童,重点开展青苗成长帮扶计划,先后在三堡街社区、武进区牛塘沈家弄村委、马家巷新市民小学、钟楼区谭市小学等地建设青苗之家服务阵地,同时设立法治教育、兴趣培养、亲子阅读、心理干预等功能室,打造“我是大律师”“周末课堂”“囊萤照读”“看见自己”等品牌项目。6月至今,已累计开展自护活动30余场,覆盖留守儿童2000余人次。

三堡街青苗之家

项目四:小橘灯公益法律服务汇

一场场“防拐防骗”专题宣讲、一堂堂“青少年自护”课堂、一个个“关注儿童性侵”公益项目……“以橘灯照前行,让孩子汲取到司法的温情与重生的力量!”这是新北区检察院“小橘灯公益法律服务汇”的坚守与承诺。

小橘灯反性侵宣传

小橘灯法治夏令营

作为常州青少年权益维护品牌,“小橘灯”广泛吸收律师、心理咨询师、教师等青年志愿者,主要为青少年等社会弱势群体和特殊人群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先后推出“关注性侵,小橘灯在行动”“反校园暴力”“我的安全护照——青少年自护能力提升计划”“变形计——失范青少年行为矫正计划”“心思路 馨传播——小橘灯安全自护公益课堂”等25个特色公益项目。 

今年,常州被团中央确定为“为了明天--青春自护•益起来”青少年自护教育项目首批全国九个试点城市之一。6月5日-7日,江苏省“为了明天——青春自护·益起来”青少年自护教育项目能力建设培训班在常成功举办,有效提升了我市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自护教育的理论水平和实操技能。截至目前,我市已在新北区实验中学、新北区新桥中学等5所学校,金色新城社区、三堡街社区、长虹社区等5个社区开展自护教育活动120余场次,近15000人次参加,有效预防各类青少年人身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平安常州”建设贡献了力量。

“为了明天——青春自护·益起来”青少年自护教育项目能力建设培训班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