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栗小志四步法精准助力困境青少年向幸福进发
发布日期: 2017-10-26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在共青团改革进程中,常州共青团创新开展“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深深扎根青年之中,努力为青年解难事、办实事,架起紧密的“团青连心桥”。针对联系走访青年过程中的困境青少年帮扶难题,溧阳团市委迅速行动,创新联动全市多家公益组织共同实施“小志快满 爱的众筹——困境青少年幸福起步计划”,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困境青少年帮扶体系,携手护航让更多青少年走出困境,让共青团成为广大青少年遇到困难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斑驳的墙体,斜置的横梁......这是溧阳团市委在开展“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走访过程中联系的“小卢”家的住所。外面一下大雨,屋里就下小雨。小卢的父亲于去年七月因病去世,唯一有劳动力的母亲还要照顾患有忧郁症的爷爷和动了手术的奶奶,这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随着走访的深入,团干部发现像“小卢”这样的青少年家庭还有很多,他们在本该享受快乐无忧生活的年纪,却陷入缺亲情、缺管教、缺陪伴的成长困境。共青团能够为他们做点什么,成为了团干部们最大的走访心愿。

“困境青少年幸福起步计划”通过“建档立卡”“每月一课”“小志快满”“帮扶行动”等环节分步实施。

第一步:“建档立卡”摸清底数

组织团干部和公益社会组织针对孤儿,监护人监护缺失的儿童,监护人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重残、重病及流浪儿童,失足未成年人等其他需要帮助的儿童等5类困境青少年进行排查摸底,对每一位困境青少年家庭进行走访,掌握他们的家庭情况、监护情况、身心情况等基本信息。共识别梳理出符合要求的困境青少年431人,并建立成长档案。

第二步:“每月一课”跟踪帮扶

以“社会组织+社工队伍+社区服务+社会公益项目”模式为统揽,以全市11家红铃铛青少年事务中心为活动主阵地,为全市431名困境青少年确定一名团干部挂钩,一家公益社会组织联系,一名志愿者陪伴。从8月起,安排“每月一课”主题活动,利用团属红铃铛课堂、希望来吧、青年之家等阵地,通过微心愿实现、亲情陪伴、心理疏导、法律援助、课业辅导等五类重点服务形式,关注困境青少年身体、心理健康,确保困境青少年也能拥有快乐的童年。

第三步:“小志快满”爱心众筹

以溧阳共青团卡通形象之一的“栗小志”为原型,一期制作1000个储蓄罐,在全市江南银行各网点、各社区,市、镇(街道)两级团委提供认领和回收服务。市民可以个人或家庭为单位免费认领,将生活中的每一元钱化作对困境青少年的一点一滴爱心,投入“小志”中聚沙成塔。储蓄罐存满后,将统一捐赠至市红铃铛青少年事务中心专项账户,全部用于全市困境青少年的帮扶。“小志快满”的每笔资金去向,将在“溧阳青年”微信公众号中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活动一经启动就掀起了一股热潮,许多人都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中来,为困境青少年献出自己的爱心。

学校发放认领“栗小志”爱心储蓄罐

江南银行发放认领“栗小志”爱心储蓄罐

地税局发放认领“栗小志”爱心储蓄罐

第四步:“帮扶行动”实现心愿

收集每一位困境青少年的“微心愿”,并在商业综合体、团属实体阵地、“溧阳青年”公众号等设置“红铃铛心愿墙”开展心愿认领。通过开展暖心陪伴、红铃铛课堂等活动,实现困境青少年的“情感心愿”,通过开展暖心行动、助学助困等活动,实现困境青少年的“现实心愿”。今年,已通过认领和社会化运作等方式,实现各类“微心愿”196个,捐资助学35万余元,开展各类活动30余场次,覆盖困境青少年400余人次。

在“小志快满 爱的众筹——困境青少年幸福起步计划”启动以来,一部分“栗小志”爱心储蓄罐被回收。其中,来自外国语小学的双胞胎姐妹,在活动启动之初就一人认领了一个“栗小志”爱心储蓄罐,她们将自己在生活和学习中努力获得的每一元钱化作对困境青少年的一点一滴爱心,投入“小志”中。

这对“有爱”的双胞胎姐妹还以日记的形式记录这一“爱的众筹”,感染更多的人加入爱心接力的活动。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她们的“小志快满”日记吧!

困境青少年群体是群众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需要关爱帮助的群体。服务困境青少年群体是共青团组织加强群众性的重要职责,是共青团价值最大化的有效路径,也是增强共青团工作实效的重要突破口。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志愿者的队伍中来,让“小志”快点满,带领更多困境青少年,向着幸福,一起出发!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