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暖心六步”带动常州新兴青年一起飞
发布日期: 2017-11-08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在常州,有这样一批青年人,活跃在文艺舞台、互联网、社群空间,他们被称为网红、网络大咖、前卫艺术家。也许有的人暂时还“看不懂”他们,但事实是,这些新兴青年新奇的思想和做法影响着一批青年人。

今年,团中央在全国大力实施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常州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常州共青团结合地方实际,创新推出共青团引导服务新兴青年群体“梦想魔方”, 聚焦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和新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新兴群体,广泛联系各类新兴青年5000余人,重点建设500人规模的新兴青年人才库,并从空间建设、活动推广、金融扶持、人才培养等六个方面建立有效工作机制,获得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社会联络部部长刘爱平的充分肯定。

一、建设“筑梦空间”

建设完善“嘉壹度青年创新工场”“ASK青年影视基地”“红荷文创青年孵化基地”等10家新兴青年群体“筑梦空间”,为新兴青年提供政策咨询、培训交流、事务代理、资源共享等“一站式”服务。比如,作为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首家新兴青年群体筑梦空间的ASK众创部落,面积达6000平方米,涉及影视、设计、电商等领域,联系服务新兴青年近1000人。目前,5家“筑梦空间”已建立团组织,实现了筑梦空间内团组织互动,以及筑梦空间内团组织与创业园区青创空间团组织联动。在这些“筑梦空间”里,还成长出“辟谣”“常州话”等主题的7个知名青年网络社群。

二、组建“伙伴团”

团市委机关人员作为专职成员,辖市区和高校团委负责人、团属青创空间、众益空间、众智空间运营人等作为兼职成员,成立市级15人项目组,协调指导全市新兴青年群体工作;联合青联、青商、文联、律协、地方文化研究会、名人研究会等部门和团体,成立40人“梦想导师团”和“梦想助力团”,为新兴青年提供培训辅导、法律财务、文化传媒等辅导和支持;“筑梦空间”运营人收集、协调新兴青年成长成才所需服务和资源,打通服务新兴青年群体的“最后一米”。

 

▲筑梦空间运营人陈江

▲筑梦空间运营人张作虎

▲筑梦空间运营人朱莉

三、搭建“大舞台”

常州共青团充分了解新兴青年群体的特点,尊重新兴青年创意智慧及知识产权,以培训辅导、交流对话、艺术沙龙等形式,为他们打造交流合作平台。尤其是,落地殷村职教小镇的青春文艺公社,是原华纳中国区总裁许晓峰打造的中国最大的文艺人才与作品孵化器,包括青春音乐公社、青春电影公社、青春舞蹈公社、青春戏剧公社和青春非遗公社等7大类别,每类都将通过全国大赛,以明星导师课、创作比赛、教学实践,甄选优秀人才和作品,在我国文化演艺界很有影响力。自文艺公社开营以来,常州共青团携手青春文艺公社,先后开展青春音乐派对、青春美术对话等大型展演5场,参与青年10000人次,为新兴青年搭建一个展示自我价值的平台,也为当地青年提供了文艺派对机会,在常州引起强烈反响。

▲thinking思享加分享沙龙

▲说说文艺青年的创业路

▲青春音乐派对演出现场

▲青春文艺公社合影

▲青春美术对话现场

四、建立“传感器”

通过“8+4”“4+1”“1+100”等联系青年机制,加强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共青团服务力量联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兴青年群体摸底调查,形成500人规模花名册,建立长期联系机制,更新动态数据。梳理各类新兴青年群体数量及发展现状,确定重点联系独立音乐人、独立制片人、网络签约作家100人,并建立微信群,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晓”。

五、打造“金融套餐”

推出青年创业贷款、“嘉壹度草根贷”、青年创业“闪电贷”等12款“青”字号金融产品,实现对新兴青年创业的全覆盖。另外,在10家“筑梦空间”中设置“创业转角”,宣传低息贴息政策;全市100名“创业客服”为贷款政策咨询提供便利。目前,涵盖新兴青年在内的常州青年创业低息贷款超11亿元,位居全国前列。

六、把握“麦克风”

搭建“筑梦常州音乐群”、“筑梦常州影视群”“常州网络作家群”等微信群组,点对点做好引导交流工作。升级“常州青年社团家园”微信2.0版本,强化互动功能,为青年社会组织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利用“嘉壹度FM网络电台”“青年之声”,邀请新兴青年做客电台10人次,展现个人风采,介绍成长历程,幅射青年4200余人次,形成新兴青年群体中的“榜样力量”。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