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少先队“五彩”修炼手册出炉
发布日期: 2017-11-09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10月28日,来自武进星河实验小学六年级的杨宇歌起了个大早,拿起家中的指挥棒挥舞起来。因为下午她将和学校其他鼓号队员一起,代表学校参加常州市少先队鼓号大赛。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让她既激动又紧张。和她有着同样心情的,还有来自武进4个学校的240名少先队员。在区少工委的组织下,他们将与来自全市的13支队伍进行少先队鼓号比赛。

比赛现场,伴随着嘹亮的集合号,参赛的少先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迈着整齐的步伐,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昂首阔步,展现了武进少先队员的风采。

最终,杨宇歌所在的武进星河实验小学鼓号队以全场最高分获得“特等奖”“优秀组织奖”“最佳演奏奖”三项大奖。来自武进的另外三支队伍也将两个一等奖和一个二等奖收入囊中。

不仅在少先队鼓号大赛上取得了佳绩,近年来,武进少先队还收获了许多沉甸甸的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近年来武进少先队自身的改革与创新。

今年以来,武进少先队工作由以往以“五彩”主题活动建设为主,逐渐向实施以红(活动建设)、蓝(制度建设)、青(队伍建设)、紫(阵地建设)、金(科研建设)为体系的“五彩靓武进”少先队品牌提升工程,不断开创了武进区少先队的新局面。今年年初,“五彩靓武进”少先队品牌提升工程还被列为全省共青团“10100”创新创优工程重点项目和全市的“630”创新创优工程项目。

    红领巾:活动强化思想引领
    深入开展“五彩队缤纷”活动。结合各校少先队品牌和区域文化特色,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大队、中队、小队活动。今年,武进区各级少先队组织围绕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为主题,开展了50余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举办全区少先队活动课说课比赛。今年的说课比赛,有来自全区82所中小学校的辅导员参加,通过7个片的推荐选拔,最终有14所学校的辅导员老师进行了区级决赛。最终星河实验小学辅导员陈益的说课《让义卖更具“正能量”》和洛阳中心小学辅导员姜唯婷的说课《习爷爷,日新娃向您说句心里话》荣获特等奖。积极参与各级活动大赛。各类大赛提前组织、精心选拔,选送了6名辅导员参加常州市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展示活动,4支队伍参加了少先队鼓号大赛等各类竞赛展示活动。

    蓝创新:制度规范组织管理

    优化团队观摩制度。实施“211”团队观摩制度,即两月一次区级团队观摩活动、一月一次片级观摩活动、一周一次校级观摩活动。今年,共开展区级观摩活动3次、片级观摩活动51次、校级观摩活动500余次。

    实施工作考评制度。年终对全区中小学校进行“星级单位”工作考核,对少先队基础建设、媒体宣传、活动开展、科研及论文、竞赛及荣誉、附加分等六大类进行各片互评,根据分数高低分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

    深化走访调研制度。开展团队调研活动,以各片中、小学为调研对象,采用听汇报、看阵地、观活动、访人员、查台账等形式对各校少先队工作调研指导,听取意见,总结经验,挖掘典型。

青英荟:队伍探索梯度培养

武进区现有中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包括大队辅导员)共计108人。把握好武进区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成长路径,探索科学精准的培养机制是夯实少先队基础的重要工作之一,目前,《武进区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梯队管理实施方案》已经出台,大队辅导员梯队队伍建设正在实施中。

紫引领:阵地完善示范引领

完善组织教育类阵地建设。包括队室、队角、鼓号队、红领巾监督岗、光荣榜、红领巾信箱等。

加强多媒体宣传类阵地。包括黑板报、广播站、电视台、网站(网页)、橱窗、展览室等。

建立实践体验类阵地。包括校内外劳动实践体验基地、公益劳动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

金点子:科研保障长足发展

科研建设是少先队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邀请多名少先队专家来武进进行指导、交流。今年武进区共有14所学校申报了全国少先队研究课题,城东小学、湖塘桥实验小学还邀请了江苏省少先队文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顾岫荫进行了课题开题论证会。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