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看常州区域化团建如何破题
发布日期: 2017-11-16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创新团的工作方式和运行机制,是共青团改革的重要命题。常州市钟楼团区委以区域化团建破题,创新探索“1+3+N”模式,构建区域化团建新格局,使钟楼成为青年宜居宜业、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南大街街道于2016年被评为“全国城市街道区域化团建示范单位”。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团中央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张向群,团省委书记王伟调研常州区域化团建工作,并给予肯定。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调研指导

团中央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张向群、团省委书记王伟调研指导

区域化团建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对青年群体的有效覆盖、有效服务。以广泛联系青年工作主体、深度服务青年多元需求为出发点,钟楼团区委注重加强整体设计,形成“1+3+N”区域化团建工作体系,绘就与共青团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青年工作同心圆。

“1”:组建一个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

钟楼区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以团区委为核心,吸纳辖区内56家企事业单位作为共建成员单位,重点吸收团建基础较为扎实的非公企业、有助于开展青少年活动的商家和公共服务机构参与,实现8个镇、街道全覆盖。

五星智造园成立团支部

书式生活成立团支部

“3”:构建众创众益众智三大联盟

建好众创空间联盟,打造“青年众创邦”服务品牌。钟楼团区委以区域化团建为切入点,打造全市首家青年众创社区,打破围墙的藩篱,让创客从封闭园区走向开放社区,让创业真正成为一种生态。

荷花池青年众创街区地图

今年五四前夕,荷花池街道团工委与江苏省科技厅(生产力促进中心)团委结对共建,共同组织科技政策辅导、BP培训、项目路演等活动,推动青年交流互访。积极引进清华“创+”、工信部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团等外部资源,与本地青年创业团队开展技术合作和项目对接,有效活跃青年创新创业氛围。

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调研荷花池青创街区

清华“创+”与钟楼青年创业团队对接

建好众益空间联盟,打造“青苗公益坊”服务品牌。以新枝青少年服务中心为枢纽,联合青年社会组织共同开发“囊萤照读”“有爱童享”“携手小候鸟”等品牌公益项目。

暑期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启动仪式

“囊萤照读”儿童阅读习惯养成计划

建好众智空间联盟,打造“青春思享汇”服务品牌。开展读书分享会、原创书画展、文创集市、露天音乐节等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特别是,钟楼团区委积极联系运河五号团支部,为“青春文艺公社”旗下的100名青年画家、100支青年乐队举办集体画展和剧场演出。

运河五号“周末派对”

青春文艺公社青年画家作品展

“N”:提升线上线下多元供给

以众创、众益、众智三类空间为依托,钟楼团区委不断丰富服务青年组织和个人的资源供给,从而有效链接各领域青年群体。发布“青青子衿团团我心”新青年联盟集结令,组织策划“运河故事青年说”“缘分大巴”“关于团员证的遐想”等线上线下活动。

“青青子衿团团我心”新青年联盟集结令

银企对接会

缘分大巴首场活动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