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5+”工作法打通服务青少年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 2017-11-17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当别人家的孩子还在跟父母撒娇衣食住行都被安排得妥妥当当的时候,来自武进一所小学五(2)班的依婷(化名)每天都早早起床,准备自己的早饭傍晚一个人回家,扫地做饭写作业。父亲因一时误入歧途犯罪获刑,给依婷造成了极大的心理负担,拒绝、逃避、抵触让这个本来活泼开朗的孩子变得日渐沉默。

像依婷这种情况在我市并不是个例,不过幸运的是,常州共青团在你身边。得知这个情况,常州市武进团区委迅速反应,第一时间介入,联合青武家园青少年事务社工、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小水滴”志愿者等组成个案工作小组。本着“保护隐私,结对帮扶”的原则,工作组制定了详细的方案,为其提供生活资助、低保办理、心理疏导等。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依婷终于走出阴影,重新接受了父亲,一家人幸福快乐团聚。依婷的故事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近年来,武进共青团在流动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服刑强戒人员未成年子女、残障青少年等弱势群体中,以“5+”工作法为统揽,开展爱心捐助、文化普及、就业培训、心理疏导、志愿公益等形式的帮扶已累计帮扶资助特殊困境青少年127人,服务青少年6500余人次,真正打通服务青少年的“最后一公里”。

    +资金:通过“摸底”→“核实”→“走访”三步走,连续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捐废纸,献爱心”、公益“微心愿”等活动96场,累计救助先天性心脏病患儿52人、困难大学生310多名、困难青少年2600余人次,救助特困未成年人家庭29户,总金额70余万元。

+知识:实施“阳湖书房”全民阅读计划,联合教育局、关工委建立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跟踪教育管理工作制度,帮助仍处在学龄期间的青少年重返校园、回归课堂。联合成立青少年法制宣讲团,至全区各中小学开展法制宣讲32次,听课学生合计20000余人。

+技能:实施“就业不孤单,青武常相伴”计划,帮助残障青年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组建青年创业就业“梦想导师团”,邀请有创业就业意愿的重点青少年参与“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宣讲会、“我的青春故事”创业就业公益讲座、“创业在路上”分享会等活动,面向闲散青少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招聘活动12场,帮助108人就业。

+情感:每年假期举办“四进一助”(法律维权进社区、文化新风进社区、心理科学进社区、志愿服务进社区,帮助重点青少年群体)、“青春自护,平安春节”“缤纷夏日,暑期安全”等青少年主题活动。开展“我和幸福有个约会”青春之旅活动,让重点青少年感受家乡之美。开展个案辅导、小组活动、社区活动,解决弱势青少年心理问题。

+关爱:每年开展“共青团周末剧场”,送电影500余场深入外来务工人员集聚区。在全区90所中、小学设立心理咨询室,配备心理老师105名,定期邀请心理卫生协会等组织的专业人员为重点青少年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打造儿童职业体验、七彩童年、青春健康快车等特色项目6个,开展公益夏令营、圆梦微心愿、家教讲座等活动68场次,累计服务2350人次。依托青年之家、青武·希望来吧、小水滴公益课堂,帮助流动留守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

近年来,武进团区委、区预防办深入贯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精神,认真落实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的各项要求,打造了“青武家园”“金球驿站”“嘉宝馨港”等工作阵地,实施“同心圆”计划、“阿亮警官”直通车、“护蕾行动”“阳湖绿洲”等特色项目,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七彩课堂”“假期安全自护”等特色活动,创新机制、多措并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帮教对象明显减少。2016年,武进区法院判决生效未成年人犯罪人数为58人,25岁以下青少年犯罪人数为509人,其占全部罪犯总人数的比例分别为2.8%和24.8%,2016年未成年人犯罪人数(率)、青少年犯罪人数(率)与2013-2015年平均值相比下降58.3%和6.8%。

转化率显著提高。“金球驿站”“嘉宝馨港”等观护帮教站,累计成功帮教对象600余人,其中20余名学生重返校园,430名青年成功就业,转化率近72%。

工作覆盖持续扩大。在“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中设立10家“青少年社会教育基地”,形成以公检法司为专门力量,青少年事务社工、青年志愿者、心理咨询师、法务工作者和“五老”志愿者为社会力量的服务队伍。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