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三大根系”筑牢常州共青团磐石之基
发布日期: 2017-11-30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共青团要抢抓机遇,通过自身改革创新回归本源、回归本位、回归本质,使团干部更像团干部,团员更像团员,团组织更加充满活力。”

这是今年8月,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在常州调研西太湖非公企业团建后,对团组织负责人提出的要求。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调研常州西太湖非公企业团建

西太湖团工委以“青春正能量,智绘西太湖”为工作品牌,面向园区青年推出了“青春·共建”“青春·创享”“青春·智联”“青春·文化”“青春·志愿”“青春·发声”等六大名片,为园区青年提供全方位精准化服务,赢得青年广泛好评,也获得了徐晓书记的点赞。

在常州,有自己团建工作品牌的,不仅仅是西太湖团工委一家。近年来,常州武进团区委响应上级团组织号召,以“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为目标,在全区大力实施“磐石工程”。按照“3+3”工作格局要求,深扎“三大根系”,筑牢共青团磐石之基。以团支部书记“双述双评”为切入点和突破口,聚焦团员先进性建设,聚焦团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断激活基层团支部活力。

根系一:聚焦三大主体,让基层组织稳若磐石

全面排查摸底,织密组织体系“三维网”。武进共青团现有基层团(工)委90个,团总支116个,团支部2036个,其中非公企业团组织653个,社会组织团组织46个,团的组织网络覆盖较为全面。为进一步落实“磐石工程”,提升基层团建水平,团区委在传统领域团建突出“提质”、新兴领域团建注重“扩量”、城乡区域化团建实现“众筹”,打造三维基层组织网络。

科学从严管理,深耕基层团干“活力田”。武进共青团现有专兼职团干部2067名,为进一步落实共青团改革精神,配优配强基层团干部队伍,团区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公开选聘专兼职团干部,建设“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队伍。

突出先进导向,提振团员队伍“精气神”。团员是团的肌体细胞和团的活动的主体,严格团员发展标准程序,提高团员教育科学化水平是提高团组织战斗力的有力保障。团区委坚持“三杜绝三避免”标准、强化两个严格和三个“入团先导”,创新构建“积分入团”体系,科学规范“推优入团”,不断提高团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根系二:聚合项目阵地,让服务载体固若磐石

建活实体阵地,服务青年面对面。全区累计建成青年之家23家,覆盖全区94%的镇、街道,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4家、市级1家,入驻“云平台”11家,并被列为全区“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开展活动近300场,服务青少年1万余人次。

整合网上资源,引导青年键对键。以“青年之声”为主体,形成“一体三翼(青年之声+微博+微信+热线)”工作体系,延伸工作触角,全面覆盖青年,共收到青年各类提问6000余条,回复率达98%。针对提问较多的安全防范和青少年心理健康内容,联合公安局团委打造MG动画《阿亮警官伴你平安成长》等“青年之声”文化产品。

精准设立项目,联系青年心贴心。以“三大一实干”为抓手,深入实施“团青BRT”项目,建立了热点反馈机制,形成共性需求立项、个性需求流转的精准服务链,打造了“青武优品”等务实项目,促使团干往基层走、资金往基层去、资源往基层流。截至10月共收集青年热点需求289个,解决率达95%。

根系三:聚神长效机制,让团建成果汇若磐石

实施“双述双评”,激活组织细胞。将工作重心下沉到支部一线,以团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为抓手,以青年满不满意为标准,让团支部书记更像团支部书记。目前已有1585个团支部完成“双述双评”工作,占团支部总数77.8%。

坚持真抓实干,规范工作机制。用好制度设计“指挥棒”,聚焦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激活基层团组织活力,示范带动和倒逼推进乡镇街道及基层单位团组织强基固本。

加强顶层设计,打响团建品牌。打造顶层设计科学、团建品牌出色、工作内容务实、流程机制明晰的体系。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