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12355网上服务平台 >> 内容
小学生自救自护安全常识
发布日期: 2017-02-28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交通安全

  衣、食、住、行,是人们生活中最基本的内容,其中的“行”,要涉及交通问题。同学们平日里上学、放学,节假日外出、旅游,除了步行以外,还要骑自行车、乘公共汽(电)车,路程更远的,要乘火车、乘船。所以,交通安全问题是我们必须重视的,要从小树立交通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交通安全知识,确保交通安全。

  行走时怎样注意交通安全?

  同学们上学和放学的时候,正是一天中道路交通最拥挤的时候,人多车辆多,必须十分注意交通安全。

  1.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

  2.集体外出时,最好有组织、有秩序地列队行走;结伴外出时,不要相互追逐、打闹、嬉戏;行走时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边走边看书报或做其他事情。

  3.在没有交通民警指挥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4.在雾、雨、雪天,最好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以便于机动车司机尽早发现目标,提前采取安全措施。在一些城市中,小学生外出均头戴小黄帽,集体活动时还手持“让”字牌,也是为了使机动车及

  时发现、避让,这种做法应当提倡。

  怎样避免坠入下水管道竖井的危险? 

  街道上设置有许多下水管道竖井(还有用于安装、检修煤气、通信、供水管线的竖井),在这些竖井的井盖损坏、丢失的情况下,常会发生行人坠入竖井的事故,造成人身伤亡。怎样才能避免这种危险呢?

  1.在街道上行走或骑自行车,应精力集中,注意观察路面情况,夜晚路黑或路灯光线不足时更要加倍小心。

  2.下雨天道路积水会漫过井口,所以行路时要格外注意,避免意外伤害。

  3.发现井盖损坏、丢失,存在潜在危险的情况,可以报告巡逻民警或有关管理人员,以及时排除危险。

  横穿马路应该注意什么?

  横穿马路,可能遇到的危险因素会大大增加,应特别注意安全。

  l.穿越马路,要听从交通民警的指挥;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绿灯行,红灯停” 。

  2.穿越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在有过街天桥和过街地道的路段,应自觉走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

  3.穿越马路时,要走直线,不可迂回穿行;在没有人行横道的

  路段,应先看左边,再看右边,在确认没有机动车通过时才可以穿越马路。

  消防安全

  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火。但是火如果使用不当或者管理不好,就会发生火灾,严重威胁人们的生活,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国家的建设发展造成巨大损失。消防安全十分重要,消防工作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火灾的预防;二是灭火。对此,同学们都应该有所了解,并掌握一些基本知识。

  预防火灾应该注意什么?

  预防火灾的措施很多,同学们首先要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

  l.不玩火。有的同学对火感到新奇,常常背着家长和老师做玩火的游戏,这是十分危险的。玩火时,一旦火势蔓延或者留下未熄灭的火种,容易引起火灾。

  2.不吸烟。吸烟危害身体健康,又容易诱发火灾,要遵守学生守则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坚决杜绝吸烟。

  3.爱护消防设施。为了预防火灾,防止火灾事故,居民楼、公共场所都设置了消防栓、灭火器、消防沙箱等消防设施,还留有供火灾发生时人员疏散的安全通道,要自觉爱护消防设施,保证安全通道的畅通。

  在家中如何注意防火?

  家庭中的火灾常由用火不慎和使用电器不当引起,同学们要注意:

  l.使用火炉取暖,火炉的安置应与易燃的木质家具等保持安全距离,在农村,则要远离柴草。

  2.烘烤衣物要有人看管,人不能长时间离开。

  3.火炉旁不要存放易燃物品。

  4.生火时,不要使用煤油、汽油助燃,以防猛烈燃烧发生火灾。

  5.掏出的未熄灭的炉灰、煤渣要倒在安全的地方,以防引起别的物体燃烧起火。

  6.使用家用电器要符合安全要求,不乱拆卸,以免造成安全性能下降,引发火灾。

  7.使用发热的电器(如电熨斗)要小心,不可使其引燃易燃物品。

  8.电器使用完毕或人离开时,要及时关闭电源,以防电器过热而发生危险。

  9.使用煤气器具要防止煤气泄露,使用完毕应关闭气源。

  10.煤气罐应远离火源使用;要定期检查,确保煤气设施及用具完好。

  在学校如何注意防火?

  在学校里也有防火安全问题,主要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l.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进人校园,也不带汽油、爆竹等易燃易爆的物品进入校园。

  2.实验课需要使用酒精灯和一些易燃的化学药品时,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并且严格按照操作要求去做,时刻小心谨慎,严防发生用火危险。

  3.采用火炉取暖的教室,要选派专人负责,管理好炉火。

  4.不随意焚烧废纸等。

  5.打扫卫生时,要将枯枝落叶等垃圾作深埋处理或送往垃圾站场,不要采取点火烧掉的办法。

  外出活动如何注意防火?

  外出活动时,所处的环境比较复杂,在防火方面要做到:

  1.要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的防火安全规定。

  2.一般不要组织野炊活动,确实需要组织的,要选择安全的地点和时间,并在老师的指导下用火,用火完毕,应确实熄灭火种。

  3.不携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和易燃易爆品进人林区、草原、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

  4.自觉保护公共场所的消防设施、设备。

  5.自觉按照防火的要求去做,同时还要监督、劝阻他人可能造成火灾隐患的行为。

  6.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向老师或有关管理人员报告。

  发生火灾应如何报警?

  如果发现火灾发生,最重要的是报警,这样才能及时扑救,控制火势,减轻火灾造成损失。

  1.火警电话的号码是119。这个号码应当牢记,在全国任何地区,向公安消防部门报告火警的电话号码都是一样的。

  2.发现火灾,可以打电话直接报警。家中没有电话的,要尽快使用邻居、电话亭或者附近单位的电话报警。

  3.报火警时,要向消防部门讲清着火的单位或地点,讲清所处的区(县)、街道、胡同、门牌号码或乡村地址,还要讲清是什么物品着火,火势怎样。

  4.报警以后,最好安排人员到附近的路口等候消防车,指引通往火场的道路。

  5.不能随意拨打火警电话,假报火警是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

  6.在没有电话的情况下,应大声呼喊或采取其他方法引起邻居、行人注意,协助灭火或报警。

  为什么不能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救火?

  在我国,国家明令禁止学校、机关和其他社会团体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扑灭火灾的行动。这是因为:

  1.中小学生还处于生长发育期,在思维及体力方面大大弱于成

  年人,尚缺乏自我保护的经验和能力,遇到紧急和复杂情况,容易发生伤亡事故。

  2.发生火灾以后,中小学生是被救助和保护的重点对象之一。如果大量的中小学生进入火场救火,反而会增加消防工作的难度。

  3.发生火灾以后,中小学生最好尽快撤离火场,脱离危险。这样为消防部门的灭火提供了方便,就是为灭火工作做了贡献。

  对轻微的火情怎样紧急应付?

  形成火灾的,应及时报警。对突然发生的比较轻微的火情,同学们也应掌握简便易行的,应付紧急情况的方法。

  1.水是最常用的灭火剂,木头、纸张、棉布等起火,可以直接用水扑灭。

  2.用土、沙子、浸湿的棉被或毛毯等迅速覆盖在起火处,可以有效地灭火。

  3.用扫帚、拖把等扑打,也能扑灭小火。

  4.油类、酒精等起火,不可用水去扑救,可用沙土或浸湿的棉被迅速覆盖。

  5.煤气起火,可用湿毛巾盖住火点,迅速切断气源。

  6.电器起火,不可用水扑救,也不可用潮湿的物品捂盖。水是导体,这样做会发生触电。正确的方法是首先切断电源,然后再灭火。

  7.有条件的,还可以学习一些简易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遭遇火灾如何正确脱险?

  遭遇火灾,应采取正确有效的方法自救逃生,减少人身伤亡损失:

  l.一旦身受火灾危胁,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地确定自己所处位置,根据周围的烟、火光、温度等分析判断火势,不要盲目采取行动。

  2.身处平房的,如果门的周围火势不大,应迅速离开火场。反之,则必须另行选择出口脱身(如从窗口跳出),或者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水淋湿衣服、用温湿的棉被包住头部和上身等)以后再离开火场。

  3.身处楼房的,发现火情不要盲目打开门窗,否则有可能引火入室。

  4.身处楼房的,不要盲目乱跑、更不要跳楼逃生,这样会造成不应有的伤亡。可以躲到居室里或者阳台上。紧闭门窗,隔断火路,等待救援。有条件的,可以不断向门窗上浇水降温,以延缓火势蔓延。

  5.在失火的楼房内,逃生不可使用电梯,应通过防火通道走楼梯脱险。因为失火后电梯竖井往往成为烟火的通道。并且电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

  6.因火势太猛,必须从楼房内逃生的,可以从二层处跳下,但要选择不坚硬的地面,同时应从楼上先扔下被褥等增加地面的缓冲,然后再顺窗滑下,要尽量缩小下落高度,做到双脚先落地。

  7.在有把握的情况下、可以将绳索(也可用床单等撕开连接起来)一头系在窗框上,然后顺绳索滑落到地面。

  8.逃生时。尽量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衣物包裹身体。

  9.如身上衣物着火,可以迅速脱掉衣物,或者就地滚动,以身体压灭火焰,还可以跳进附近的水池、小河中,将身上的火熄灭,总之要尽量减少身体烧伤面积,减轻烧伤程度。

  10.火灾发生时,常会产生对人体有毒有害的气体,所以要预防烟毒,应尽量选择上风处停留或以湿的毛巾或口罩保护口、鼻及眼睛,避免有毒有害烟气侵害。

  社会生活安全

  中小学生虽然年龄尚小,但已经不同程度地接触了社会。目前社会治安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社会上还存在违法犯罪现象,中小学生遭到不法分子侵害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所以,中小学生很有必要学会正确认识遇到的人和事,明辨是非,区分真善美和假恶丑,提高预防各种侵害的警惕性,消除对危险的麻痹和侥幸心理。同时也要树立自我防范意识,掌握一定的安全防范方法,增强自身的防范能力,使自己在遇到异常情况时,能够冷静、机智、勇敢地去应付。

  受到不法分子侵害如何报警?

  中小学生受到违法犯罪分子的直接威胁和侵害,仅凭同学们自身

  的力量很难防范,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向公安部门报告。        1.匪警电话的号码是110。这个号码应当牢记,以便发生异常情况时及时拨打。

  2.拨打110电话,要简明、准确地向公安部门报告案件发生的地点、时间、当事人、案情等内容,以便公安部门及时派员处理。

  3.打报警电话是事关社会治安管理的大事,千万不要随意拨打或以此开玩笑。

  怎样避免陌生人闯入家中?

  当同学们独自在家时,要注意避免陌生人进入而发生意想不到的危险。

  1.独自在家,要锁好院门、防盗门、防护栏等。

  2.如果有人敲门,千万不可盲目开门,应首先从门镜观察或隔门问清楚来人的身份,如果是陌生人,不应开门。

  3.如果有人以推销员、修理工等身份要求开门,可以说明家中不需要这些服务,请其离开;如果有人以家长同事、朋友或者远方亲戚的身份要求开门,也不能轻信,可以请其待家长回家后再来。

  4.遇到陌生人不肯离去,坚持要进人室内的情况,可以声称要打电话报警,或者到阳台、窗口高声呼喊,向邻居、行人求援,以震慑迫使其离去。

  5.不邀请不熟悉的人到家中做客,以防给坏人可乘之机。

  外出或在公共场所自我防范要注意什么?

  外出或在公共场所,同学们遇到的社会情况会比较复杂,尤其需要提高警惕,在自我防范方面应当注意:

  1.应当熟记自己的家庭住址、电话号码以及家长姓名、工作单位名称、地址、电话号码等,以便在急需联系时取得联系。

  2.外出要征得家长同意,并将自己的行程和大致返回的时间明确告诉家长。

  3.外出游玩、购物等最好结伴而行,不独来独往,单独行动。

  4.不接受陌生人的钱财、礼物、玩具、食品,与陌生人交谈要提高警惕。

  5.不把家中房门钥匙挂在胸前或放在书包里,应放在衣袋里,以防丢失或被坏人抢走。

  6.不独自往返偏僻的街巷、黑暗的地下通道,不独自一人去偏远的地方游玩。

  7.不搭乘陌生人的便车。

  8.外出的衣着朴素,不戴名牌手表和贵重饰物,不炫耀自己家庭的富有。

  9.携带的钱物要妥善保存好,不委托陌生人代为照看自己携带的行李物品

  10.不接受陌生人的邀请同行或做客。

  11.外出要按时回家,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回,应设法告知家长。

  被歹徒盯上怎么办?

  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为了某种目的,常会以中小学生作为侵害对象,遇到这种情况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l.发现被歹徒盯上,不能惊慌,要保持头脑清醒、镇定。同时,根据自己的体力和心理状态、周围情况、歹徒的动机来决定对策、

  2.如果只是被歹徒盯上,应迅速向附近的商店、繁华热闹的街道转移,那里人来人往,歹徒不敢胡作非为;还可以就近进入居民区、求得帮助。

  3.如果被歹徒纠缠,应高声喝令其走开,并以随身携带的雨伞和就地拣到的木棍、砖块等作防御,同时迅速跑向人多的地方。

  4.遇到拦路抢劫的歹徒,可以将身上少量的财物交给歹徒,应付周旋,同时仔细记下歹徒的相貌、身高、口音、衣着、逃离方向等情况,待事后立即向民警或公安部门报告。

  5.如果遇到凶恶的歹徒,自己又无法脱离危险,就一定要奋力反抗,免受伤害。反抗时,要大声呼喊以震慑歹徒;动作要突然迅速,打击歹徒的要害部位,在此过程中要不断寻找机会脱身。

  6.应切记,不到迫不得已时不要轻易与歹徒发生正面冲突,最重要的是要运用智慧,随机应变。

  怎样做好学生宿舍的安全防范?

  学生宿舍,特别是女生宿舍,也常常成为不法分子侵害的目标。

  学生宿舍的安全防范应注意:

  1.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警惕性,不给坏人可乘之机。

  2.晚上人睡前要关好门窗,并检查插销是否牢固。

  3.夜晚有人来访,不轻易开门接待;陌生人生来访,一定不要开门,坚决拒之门外。

  4.夜晚到室外上厕所,要穿好衣服,结伴同行,最好携带电筒以及防卫用具等。

  5.假期不回家的学生,应集中就寝,避免独居一室。

  6.宿舍中可以准备一些木棍等防卫用具,一旦遭受袭击,要团结一致;坚决自卫,与坏人搏斗;同时大声呼救或者设法报警,以求得援救。

  发现小偷怎么办?

  目前社会上的违法犯罪现象,盗窃占有较大的比例,盗窃分子的作案目标是公家或者私人的财物。发现盗窃分子作案,可以采取如下措施:

  l.对小偷小摸的盗窃者,在人多的场合,可以高声喝令其停止盗窃,迫使其无法得逞;也可以告诉周围的成年人,共同制止其盗窃。

  2.对正在室内作案的盗窃分子,不应径直入室制止,而应迅速到外面喊人或报告巡逻民警及其他治安管理人员。

  3.如果发现已经得逞离开作案现场的盗窃分子,应当认真记住他们的特征和逃离去向;对有交通工具的作案者,可以记下他们车辆

  的型号、颜色、车牌号码,以便向公安部门报告,及时破案。

  4.在一般情况下,应尽量避免与盗窃分子正面接触,以免受到伤害;应机智灵活地与盗窃分子做斗争。

  如何防范精神病患者的伤害?

  精神病患者常常是独来独往,肮脏邋遢,行为怪异,有时会对他人做出攻击行为。怎样避免他们的伤害呢:

  l.遇到他们,应当尽快远离、躲避,不要围观。

  2.不要挑逗、取笑、戏弄精神病患者,不要刺激他们,以免招致不必要的伤害。

  发生自然灾害时的自护自救

  自然灾害是指洪水、地震、台风等自然现象给人类造成的灾害。以目前人类的科学技术水平和能力,人们还无法阻止自然灾害的发生.也无法完全抵御自然灾害的破坏。但是完全可以根据自然灾害发生的规律和特点,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尽量地减少损失。

  地震发生时怎样保护自己?

  强烈的地震,常会造成房屋倒塌、大堤决口、大地陷裂等情况,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带来损失。为了在地震发生时保护自己。应当掌

  握以下应急的求生方法。

  1.如果在平房里,突然发生地震,要迅速钻到床下、桌下,同时用被褥、枕头、脸盆等物护住头部,等地震间隙再尽快离开住房,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地震时如果房屋倒塌,应呆在床下或桌下千万不要移动,要等到地震停止再进出室外或等待救援。

  2.如果住在楼房中,发生了地震,不要试图跑出楼外,因为时间来不及。最安全、最有效的办法是,及时躲到两个承重墙之间最小的房间,如厕所、厨房等。也可以躲在桌、柜等家具下面以及房间内侧的墙角,并且注意保护好头部。千万不要去阳台和窗下躲避。

  3.如果正在上课时发生了地震,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能在教室内乱跑或争抢外出。靠近门的同学可以迅速跑到门外,中间及后排的同学可以尽快躲到课桌下,用书包护住头部;靠墙的同学要紧靠墙根,双手护住头部。

  4.如果己经离开房间,千万不要地震一停就立即回屋取东西。因为第一次地震后,接着会发生余震,余震对人的威胁会更大。

  5.如果在公共场所发生地震,不能惊慌乱跑。可以随机应变躲到就近比较安全的地方,如桌柜下、舞台下、乐池里。

  6.如果正在街上,绝对不能跑进建筑物中避险。也不要在高楼下、广告牌下、狭窄的胡同、桥头等危险地方停留。

  7.如果地震后被埋在建筑物中,应先设法清除压在腹部以上的物体;用毛巾、在衣服捂住口鼻,防止烟尘窒息;要往意保存体力、设法找到食品和水,创造生存条件,等待救援。

  地震来临之前有征兆吗?

  对地震灾害,目前还不能准确地作出预报。但长期的观察研究表明,地震前是会出现一些征兆的,能够提醒人们提高警惕。这些征兆主要有:

  1.动物出现异常:例如大量的蛇爬出洞来长距离迁移;家禽家畜不吃不喝,狂叫不止,不进窝圈;大量的老鼠白天出洞,不畏追赶;动物园里的动物萎靡不振,卧地不起等。

  2.地下水发生异常,例如震区的枯井突然有了水,井水的水位突然大幅度上升或下降,井水由苦变甜、由甜变苦等。

  3.出现地光和地声:临震前的很短时间里,大地常会突然发出彩色的或强烈的地光,还可能发出轰隆隆的或像列车通过,或像打雷般的巨响。

  4.有的人也有异常感觉:地震发生前,某些人也会有异常感觉,特别是老人、儿童、患病者可能更为明显。

  怎样减轻热带风暴的危害?

  热带风暴经常发生在沿海地区,热带风暴引起狂风、暴雨、巨浪,对沿海城市设施、出海船只和沿海地区的农业生产具有强大的破坏力。怎样减轻热带风暴对人自身的危害呢?

  1.注意收听有关天气预报,做好预防准备工作。

  2.房屋需要加固的部位及时加固,关好门窗。

  3.准备好食品、饮用水、照明灯具、雨具及必需的药品,预防不测。

  4.疏通泄水、排水设施,保持通畅。

  5.热带风暴到来时,要尽可能呆在室内,减少外出。

  6.遇有大风雷电时,要谨慎使用电器,严防触电。

  7.密切注意周围环境,在出现洪水泛滥、山体滑坡等危及住房安全的情况时,要及时转移。

  8.风暴过后,要注意卫生防疫,减少疾病传播。

  怎样躲避龙卷风的侵袭?

  龙卷风是一种威力非常强大的旋风,多发生在春季。龙卷风往往来得十分迅速、突然,还伴有巨大的声响。它的破坏力极强,能够把所经过地区的沙石、树木、庄稼,甚至海中的鱼类、仓库中的货物卷入高空,对人民的生命财产威胁极大。在龙卷风袭来时,怎样有效地保护自己呢?

  1.卷风袭来时,应打开门窗,使室内外的气压得到平衡,以避免风力掀掉屋顶,吹倒墙壁。

  2.在室内,人应该保护好头部,面向墙壁蹲下。

  3.在野外遇到龙卷风,应迅速向龙卷风前进的相反方向或者侧向移动躲避。

  4.龙卷风已经到达眼前时,应寻找低洼地形趴下,闭上口、眼、用双手、双臂保护头部,防止被飞来物砸伤。

  5.乘坐汽车遇到龙卷风,应下车躲避,不要留在车内。

  洪水暴发时如何自救?

  一个地区短期内连降暴雨,河水会猛烈上涨,漫过堤坝,淹没农田、村庄,冲毁道路、桥梁、房屋,这就是洪水灾害。发生了洪水,如何自救呢?

  l.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在措手不及,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

  2.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不要单身游水转移。

  3.在山区,如果连降大雨,用容易暴发山洪。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注意避免渡河,以防止被山洪冲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4.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

  5.洪水过后,要服用预防流行病的药物,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避免发生传染病。

  天降暴雪、冰雹怎样保护自己?

  暴雪、冰雹比较常见,虽然不一定会形成灾害,但也应注意保护自己: l.暴雪天,要注意添加衣物,注意保暖;要减少室外活动,避免冻伤。

  2.下冰雹时,应在室内躲避;如在室外,应用雨具或其他代用品保护头部,并尽快转移到室内,避免砸伤。

  外出时如何避免遭受雷击?

  雷电是常见的自然现象,它实质上是天空中雷暴云中的火花放电,放电时产生的光是闪电,闪电使空气受热迅速膨胀而发出的巨大声响是雷声,雷雨天容易遭受雷击,致人受伤甚至死亡。避免雷击应当做到:

  1.在外出时遇到雷雨天气,要及时躲避,不要在空旷的野外停留。

  2.雷电交加时,如果在空旷的野外无处躲避,应该尽量寻找低凹地(如土坑)藏身,或者立即下蹲、双脚并拢、双臂抱膝、头部下俯,尽量降低身体的高度。如果手中有导电的物体(如铁锹、金属杆雨伞),要迅速抛到远处,千万不能拿着这些物品在旷野中奔跑,否则会成为雷击的目标。

  3.特别要小心的是,遇到雷电时,一定不能到高耸的物体(如旗杆、大树、烟囱、电杆)下站立;这些地方最容易遭遇雷击危险。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