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内容
7月19日《常州日报》A7版报道《青创空间,青年“初创”的乐园》
发布日期: 2017-07-20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一个工位,就有一位青年在这里创业。遇到创业瓶颈,有创业导师团为你进行现场指导、把脉,帮你排疑解惑;遇到法律问题,有律师团给你提供各种法律援助和咨询服务……这,就是青创空间的魅力所在。

在嘉壹度青年众创空间,一个个青年创客们正为自己梦想的事业而忙碌、打拼着。学媒体语言艺术专业的徐乾通是今年2月入驻嘉壹度的,去年7月从常州工学院毕业后,先后就职于新北区检察院、金融公司等,用他的话说“体制内体制外都干了,想想还是自己创业好”。于是,他与两个小伙伴于去年底合伙创办了星康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徐乾通说:“不管是300元的小单,还是7万元的大单,我们都接。初创虽然很艰辛,但我们为了自己的梦想,再苦也值了。”

常州创客空间的创始人王洁说,他是出于自己的兴趣与爱好,才创办创客空间的。入驻嘉壹度,他最大的体会是,这里有青年创客的共享平台,能为他们提供各种资源和交流的机会。王洁说,公司目前有200多名创客,创客项目达50多项,依靠团队协作,可进行创客沙龙、创客教育、创客工坊(MAKERLAB)、创客赛事、创客嘉年华、创客集市等品牌活动,利用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等原型开发设备,可以把创客头脑中的想象变成现实。如智能多功能轮椅、水下机器人等项目产品,现已“落地”生产并销售。

嘉壹度负责人陈丹艳告诉记者,他们每月末的周五,都会举办项目路演,经过路演审核通过的青创项目,才能入驻嘉壹度。自2014年8月嘉壹度建成至今,已孵化培育了180个青年创业项目,其中挂牌新三板企业1家,Q板企业2家,累计吸引投资6400多万元,带动就业近千人,今年预计年销售额达5.8亿元。同时,还实施了“嘉壹度青年菁英计划”,每年为青年创业项目提供250万元的无偿资助和500万元的嘉壹度天使投资基金。

据常州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大力实施“青创服务升级计划”,先后推出1.0版“创业链式服务体系建设”、2.0版“青创空间提升工程”,去年推出3.0版“青年创业服务升级计划”。目前,全市建成团属青创空间20家,打造了嘉壹度、青武创客、蓝火焰等8家“五星级青年众创空间”,形成政策咨询、创业培训、技术支持等一站式服务;紧扣特色产业,还先后建成极客车间、智照集、刀工具508、新观点等专业型青创空间,形成有影响力的“青”字号众创空间集团军。

在金融服务上,从“单一产品”到“青年银行”,开发了“普惠性+个性化”产品体系,推出低息的青创贷款、贴息的小额贷款等普惠性金融产品;开发了草根贷、江南恒生贷、投贷联动、青年创业卡等个性化金融产品,全市青创贷款突破10亿元,直接扶持2000余名青年创业;在资本服务上,探索“投资+孵化”模式,组建10亿元青年创业投资基金联盟;在力量配备上,打造运营团队、创业导师、社会组织、创业客服四支队伍,培养100名青创空间CEO,聘请50名行业大咖组建青创导师巡讲团,培育“创客天使”“哆啦艾萌”等10家创业服务社会组织,聘请200名创业客服跟踪服务,真正从“单兵作战”到“集团出击”。

同时,团市委还建立了“1+1+100”机制,由1名从事创业服务的专兼职团干部联系1家青创空间和100名创业青年,提供“店小二”式创业服务,构建活跃的创业社群,将青创空间打造成创业“青年之家”。

今年,团市委将实施常州青年创新创业服务4.0计划,持续升级“嘉壹度”等20家青创空间功能水平,加快建成1家青年众创街区、2家青年创客公寓、1家涉农青年电商产业园;开发“青年创业链”金融套餐,扩大低息贴息贷款覆盖面;组织20家金融资本机构牵手青创空间,力争帮扶创业项目超200个,推动青创项目获投融资5000万元,新增3家青创企业新三板上市,培育20家后备企业;整合资源,建成“众创邦”O2O信息化平台,让青年一键式获取服务,实现“青创项目”在线申请入驻,“创业服务”在线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培训、技术支持等一站式服务,精准破解青年创业创新中的难题,最大程度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唐秋冰 张海韵 龚青轩 摄影报道

新闻网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rb/html/2017-07/19/content_129484.htm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