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 市级机关 >> 内容
把青春和热血献给帕米尔高原 ——卫计青年聆听“白衣圣人”吴登云讲座
发布日期: 2018-10-12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1963年的夏天,23岁的吴登云从扬州医专毕业,在党的号召下豪情满怀一路前往距家乡5000多公里的西北边陲——乌恰,一干就是半个多世纪。55年来,他救助了无数生命垂危的病人,当地柯尔克孜族乡亲把他尊为“白衣圣人”,他还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卫生部白求恩奖章、全国双拥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

10月10日下午,年近80岁高龄的吴老受邀在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作专题讲座。市卫计委团委组织各委属单位团委负责人、国家和省级青年文明号号长、省级青年岗位能手等卫计青年代 表参会聆听吴老讲述。“如果人生有第二次选择,我还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留在第二故乡。”

“一个人的生命有限,但我们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为人民的无限事业中。”“人的生命是最宝贵、最重要的,我们医务工作者在病患面前,尤其是面对危重病人不能轻言放弃,一定要尽全力抢救、再抢救。”吴老的话一句句发自肺腑、感人至深。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病人的健康和生命在吴登云心中至高无上。为了抢救病人,他先后无偿献血33次共计8000多毫升,输进各族同胞身体里;为抢救烧伤的儿童,他从自己腿上割下13块皮肤移植到患儿身上……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他认为自己做的都是应该做的、很自然的、“迫不得已而为之”的小事。

即便有多次调回故乡工作的机会,但他念念不忘善良淳朴的乌恰各族人民给予他的信任、支持、爱戴和荣誉,正如吴老所说,“在家乡扬州,像我这样的医生很多,有没有我一样;但在乌恰,我这样的医生只有一个,有没有我大不一样,因为乌恰那片热土、那方人民需要我。”而在这份光荣的背后,他付出的是父母临终不能守候床前,女儿早逝更是吴登云内心挥之不去的隐痛,但吴登云无怨无悔。在场的所有人,都被他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充满仁爱、治病救人的高尚情操所感动。 参加本次讲座作为全市卫生计生系统青年医务人员职业精神大讨论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号召卫计青年学习和弘扬吴登云老先生扎根基层、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健康常州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