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 武进 >> 内容
传统民俗走进二实小 非遗文化浸润心田
发布日期: 2018-06-06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6月5号,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常州市美术家协会、中国民主促进会武进基层委员会经科支部、文艺支部携手湖塘桥第二实验小学开展“非遗文化校园行”暨非遗大课堂开课活动,为师生们送上丰盛的文化大餐,也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徽腔京韵,音色悠扬,《梨园小花旦》耳目一新的表演拉开了活动序幕。湖塘桥第二实验小学朱燕芬校长致欢迎词,对在场所有人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

接着,民进常州市委主委蒋必彪现场致辞,表示非遗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是具有重要价值的珍贵文化资源。随后,市非遗促进会会长黄欣、著名艺术家张冬桥也针对此次“非遗文化校园行”活动作了讲话,希望此次活动能让学生们感受传统文化的教育与熏陶,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的血脉。

在精彩的快板表演后,金坛刻纸杨兆群、留青竹刻王志伟、乱针绣孙燕云、梳篦邢粮等受邀非遗大师们戴上了红领巾,并被授予了聘书。而常州市传统书法家张克强、传统绘画家陆讯带来的书画现场展示,更是吸引了同学们和家长的目光。在悠扬的古琴声中,在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里,大家充分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灿烂多彩。

非物质文化遗产既不是物,也不是人,但是它的传承既离不开物,也离不开人,所以对传承人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人类历史发展到今天,已经有数不清的辉煌的文化遗产被岁月的风沙掩埋了,已经有无数伟大的创造被时光的洪涛淹没了,消失的文化与文明不能再生,我们只能面对着远古遗址黯然神伤。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满足人们认知世界、认知历史、认知特色文化的需求,但它是不可再生资源,如果我们不加以保护,等到将来的某一天我们的子孙只能在历史课本中查到它们的时候,那将是多么巨大的损失和遗憾。

此次的非遗文化校园行,不仅让学生在感知、体验中了解本地的历史文化,激发爱国爱家乡的热情,在传统民间文化的滋养中,培养对传统民间文化的兴趣,提升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也是为了让多种民间艺术走进校园,将不同的艺术精品和非遗保护成果展现在广大师生面前,突出民俗,突出特色,突出原生态,展示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最新成果,让广大师生在不同文化元素的融汇、交流中,得到艺术的熏陶和美的享受。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