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 武进 >> 内容
湖塘桥实验小学开展少先队国家级课题结题活动
发布日期: 2018-07-12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7月4日,少先队国家级课题《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101工程”校本特色课程建设的实践研究》结题活动在湖塘桥实验小学举行。

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专家指导团专家、江苏省少先队文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顾岫荫、《少先队活动》杂志社主编沈瑞、执行主编侯玲玲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活动。

专家们首先在龚丽娜副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我校的“101工程”活动基地,之后听取了结题汇报。与会专家在了解课题基本情况后,还同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开放性对话和深入的讨论、论证,并就研究过程和研究成果与课题组成员进行质疑答辩。本课题以红领巾小社团建设为抓手,分别选择“魔幻厨房”、“苗苗创客”、“完美手作”、“非遗烙画”四个项目为课程主题,以101体验营为课程主要实施阵地,通过活动课程的实践,让队员用眼睛学会观察,用大脑学会思考,用嘴巴学会表达,用双手学会创造,呈现“会玩、乐学、尚善、梦创、扬特”的外显成长样态。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研究选题占位高,研究有积淀,具有破解难题、创新工作模式的特点,为创新少先队工作,有效实现少先队根本任务提供了重要借鉴和示范。该课题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多项重要成果其实也是基于前期的大量准备工作。

专家们认为,该课题将少先队工作课程化,在基础课程的基础上开发了“四个特色课程”,研究思路清晰,研究过程严谨,方法得当;研究成果显著,结论有价值。同时该课题结合“101”基地开展活动,视角新颖,尤其是“队本课程”的提出,贴合实际,值得推广。

同时,专家们也对课题研究中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他们希望通过此次结题鉴定,实小少先队能再深入挖掘,细细规划,立足实践,敢于创新,争取把少先队事业办得更好,让少先队课题更精彩!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