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内容
我市召开五四青年节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0-04-30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在举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4月30日,全市召开“绽放战疫青春  建功明星城市”五四青年节座谈会,援鄂医疗支援队青年护师万亚媛、新生代青年企业家杨鹏威、“快递小哥”徐晓虎等6位青年代表应邀座谈分享在当前疫情形势下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在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中体现青年担当的奋斗故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涛出席座谈会,并寄语全市广大青年发扬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崇高精神,勇担光荣使命,矢志开拓创新,让青春在明星城建设的第一线绽放光彩。团市委书记严俊主持会议,市优秀青年代表,各辖市、区团委负责人,市各委办局、公司、直属单位团组织负责人和团市委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陈涛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奋斗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特别是为抗击疫情做出重要贡献的青年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并对全市广大青年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忠于信念,志存高远,用远大理想激扬青春之志。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要发扬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展现出的舍小家、顾大家的崇高精神,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要把自己的理想追求,与常州改革发展实践紧密联系起来,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在火热的实践中书写壮丽的青春。

二是勤奋学习、锤炼本领,用聪明才智成就时代之业。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要坚持向群众学习,深入一线、扎根基层,在社会大课堂中加深对国情党情市情的认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全市各项工作中体现青年担当,让青春在新时代常州改革发展的广阔天地中绽放。

三是锐意创新,勇于创业,用青春力量开创发展之路。要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大机遇,进一步强化创新思维,围绕智能制造装备、工业互联网、新基建等新兴产业领域,带头技术革新、科技攻关、产品研发,开辟常州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要拿出青年人敢闯敢试、敢于争先、不怕失败的精神,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用足用好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政策、资金和平台,在常州这片创业沃土上大显身手、大展才华。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努力在重大项目建设、社会治理创新、生态环境改善上勇闯新路、开创新业。

四是立德修身,弘扬新风,用高尚品格引领风气之先。要发挥青年典型的引领作用,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广泛参加各类公益慈善活动,救助社会困难弱势群体,共同营造关爱他人、互帮互助的浓厚氛围。要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争做“中国好网民”,发出“青年好声音”,形成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

青春奋斗正当时,马不扬鞭蹄自奋。座谈会上,引起现场参会者的广泛共鸣。

杨鹏威  市青商会副会长、江苏长海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6年,杨鹏威由加拿大学成归国,担任常州市长海玻纤总经理职务,归国后不久就带领相关技术团队克服重重困难,用7个月时间使年产3万吨无碱玻璃纤维池窑拉丝项目成功上线。2010年,他通过自身努力,应对欧盟反倾销诉讼胜诉,使长海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欧盟认可的具有市场经济地位的民营企业。在他的带领下,江苏长海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无纺玻纤制品综合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玻纤短切毡、薄毡、复合隔板生产企业。曾荣获共青团江苏省委“我们身边的好青年”称号;被评为常州企业十大改革创新先锋人物、江苏省新生代企业家英才。

在2月份结束前,杨鹏威的企业已经完成了全部复工复产。疫情带来的影响是长期的,特别是出口业务的萎缩,经济形势确不乐观,但是杨鹏威认为没有必要惊慌,在主业稳固,负债率低的前提下,也可以寻找新的机会。2020年,他在遥观就有新增投资10亿建设复合材料基地的项目,作为青年一代,他将继续发扬好优良的常州企业家精神,接好接力棒,在工作岗位上谱写新的篇章。

吴  凡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科学家工作室主任

2016年9月-2018年12月,吴凡在美国哈佛大学担任研究科学家,致力于硫化物固体电解质及其全固态电池的研究,他发明了一套材料制备工艺参数,制备出目前电化学稳定性最高的LSPS固态电解质材料。该材料及制备方法已申请美国专利和国际专利,并通过哈佛大学转让给公司(售价100美金/克),为目前世界上第一也是唯一的商用LSPS固态电解质材料。同时他提出一种全新的高通量搜索算法,刷新了世界纪录。目前,吴凡团队已获得低成本制备LSPS的方法,将传统方法的成本降低了90%。

作为一名新常州人,吴凡希望能带领团队在硫化物全固态电池领域取得关键技术突破,并让该技术在常州实现孵化和落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常州市的科技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万亚媛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常州市援湖北医疗支援队临时团支部书记

湖北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作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团支部的组织委员,她第一时间提交了报名表,在她的带动下,呼吸科团支部全体团员递交了“请战书”,积极要求出征湖北。万亚媛随常州市援湖北医疗队抵达黄石大冶后,熟练操作呼吸机、高流量吸氧、各种监护等危重症患者支持设备,指导当地护理人员使用精密尿袋,大大降低了操作感染几率。同时,她还担任了常州援湖北医疗支援队临时团支部书记,通过微信群集结20名共青团员,做好思想动员,号召大家不畏艰难困苦,积极投身抗疫一线;稳固后勤保障,尽力解决团员们生活上的困难和需求;坚决凝聚青年,及时安抚支部青年恐慌、畏难、思乡的情绪,搭建起牢不可破的前线组织战线,组成了一支坚实的党的后备生力军。目前,临时团支部已先后有数十人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作为一名医疗系统的团员青年,她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陈  亮 市轨道交通建设分公司工程二处副处长、常州地铁2号线土建项目管理青年突击队队长

地铁1号线建设伊始,他勇挑重担,负责了3个标段的工程管理,打造了一个个“样板工程”。作为2号线土建项目管理青年突击队的队长,他带领15名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青年突击队员们几乎全年无休地奋战在一线,不断攻克解决各项重难点问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他身先士卒、坚守一线,在做好项目工地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与主管部门对接复工复产事宜,所辖标段均率先复工,保证了施工进度。

在后续工程建设中,他也将牢记“双百地铁”的使命和承诺,咬定目标,勇于担当,争当推进项目建设的急先锋;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争当保安全、保质量的生力军;严守规矩、自重自省,争当打造标杆项目的排头兵,为全面打响轨道交通品牌,助力常州五大明星城建设多做贡献、再立新功。

金  沁 中天钢铁集团信息工程部互联网科职工、常州辟谣联盟负责人、新北区网络社群团工委书记

从2011年起,他利用业余时间在网络上从事公益辟谣,就网络一度疯传的“塑料紫菜”等热点事件进行了万余次辟谣。2015年,他创建成立常州辟谣联盟,现有578名成员,累计辟谣和举报虚假信息总数约2.5万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不分昼夜奋战网络一线,通过微信、抖音、QQ等新媒体平台累计辟谣超1.2万次,全力投身抗疫的网络舆论战场。荣获“中国青年好网民”“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2020年常州辟谣联盟团支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被团省委通报表扬。

看客还是“践客”,他以热血投身辟谣;单打还是联盟,他以团队凝聚合力;压力变为动力,他以担当收获成长。下一步,金沁打算成立专业化的社会组织,探索社区网格化专业辟谣路径,组建线上网格长队伍,尝试外地联盟合作建设,在处理突发舆情时,能够迅速反应、迅速核实,高效准确地开展网上舆情应对。谣言不息,辟谣不止。把公益辟谣当做自己的事业来做,当好一名有社会责任感、传播正能量的青年网络“意见领袖”。

徐晓虎 顺丰运输(常州)有限公司“快递小哥”

作为一名“快递小哥”,徐晓虎日常主要负责快件、包裹等货物运输。疫情发生后,徐晓虎在大年夜主动报名加入赴武汉运输志愿服务队,大年初一启程,千里奔赴疫区。他的主要任务是将消毒水、口罩、防护服等急需的医用物资和老百姓必需的生活物资,及时运到武汉及黄冈、孝感等周边城市。他和搭档两人为了尽快将物资送达,发车后24小时吃住在车上,餐餐都是面包、方便面,32天万里奔袭,足迹遍布湖北、湖南、河南、安徽、江西等5省13市,直至2月25日才返回常州。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青春共筑防疫长城》宣传片。在抗疫战场上,无论是身在前线,还是后方保障,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处处展现青年奋战的身影。

据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常州共青团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带领全市各级团组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通过组建210支青年突击队、3400余名队员,招募1600余名青年志愿者,战斗在医疗救助、复工复产、联防联控、物资保障、网络舆论等重点领域,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