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青春共享——青联榜样说|郑长安:风雅如诗,翰墨有情
发布日期: 2020-08-01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江苏省青联委员、常州市青联副主席郑长安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常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常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近年来,他先后获得江苏省首批紫金文化艺术优秀青年、常州市宣传文化系统第四批“六个一批”人才、第十届常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在今年五月,入职江苏省书法院成为专职书法家。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郑长安自小就爱好习字,书法是他少年时代的梦想。大学就读于江苏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他,在张东明老师指导下,一举摘获首届“兰亭杯”全国大学生书法比赛最高奖“兰亭奖”。期间因专业之故,研读了大量古代文论、书论与画论,对其书法创作和理论研究产生了深刻影响。

大学毕业后,郑长安在常州大学工作十载。2013年,他考取南京大学书法专业研究生,导师为言恭达教授和方小壮教授。随后,职场轨迹转入刘海粟美术馆,2020年又入职江苏省书法院。郑长安的书法艺术之路,深受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届、六届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言恭达的影响。2014年常州市文广新局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郑长安拜言恭达为师。2019年在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启动仪式上,言恭达与郑长安再次结成师徒对子。导师与学生,师傅和徒弟,在现代教育体系与传统师徒传授两者中,郑长安都得到了言恭达的器重和提携。

言恭达评价郑长安是“当今书坛创作与研究两体皆进的青年才俊”。多年来,郑长安孜孜不倦,锐意于书法创作与理论研究,收获颇丰。他的书法作品荣获江苏省文华奖、江苏省书法奖,入展全国首届手卷展、三届扇面展、二届青年展、九届全国书法展、首届草书展、三届草书展、二届扇面展、二届行草书展等,论文入选全国十一届书学讨论会等,系中国书法家协会“当代中青年书法理论批评家高研班”学员。在刘海粟美术馆任职期间,他做了一系列刘海粟艺术专题研究。例如,从国画题款切入,郑长安对刘海粟美术馆(常州)馆藏50件、时间跨度长达65年的刘海粟作品进行了梳理,分析刘海粟的书风演变脉络、学养与写意精神等。至今,郑长安都每天坚持临帖、创作四个小时。他说每写好一张字,就贴到墙上反复看、反复品,这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书法家用书法作品说话,这是书法家的立身之本。

心静如明,见素抱朴

恩师言恭达为郑长安书法展取名“见素抱朴”,意为现其本真、守其纯朴。早年间,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鲍贤伦在点评郑长安“兰亭奖”获奖作品时曾提及,“技巧固然需要锤炼,但保留朴实的状态也非常重要。”这句话对郑长安来说意义深远,时至今日,依然影响着他的书法创作。

郑长安取法帖学,主攻行书与小草。作品以自然平和、清逸、简静为风格旨归。筑基于二王、怀素、孙过庭,以静为质,以灵为用。对刚与柔、方与圆、曲与直、断与连、疾与涩等艺术本体处理自如。看似平和舒朗之笔墨,却得自然意趣之美蕴,率性写情之真意,音律起伏,韵格生发。

正所谓“字如其人,人如其字”,以“心静如明”形容郑长安再恰当不过。他向来恪守的雅正与清流,也正蕴含着文化人的精神品质。他坚持信仰,多年来,他一直寻求的是一种心灵上的回归,也正如他的字一般,如清风出袖,明月入怀。他也坚守传统,而传统就像一口井,挖得越深,井水就越甘甜。他正是从“二王”的传统走出来,一步步走向深化。从创作书法作品到论文刊发,又到全国各地巡展、切磋交流,将书法还原于文化,求真于经典,回归于心灵,郑长安做到了真真实实地做文化。

和光同尘,与时舒卷

艺术有温度,翰墨有温情。郑长安的笔下有诗与远方,亦有家国天下。作为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他团结全市青年书法家,开展了多姿多彩、形式丰富的书法展览、学术讲座、文化惠民、公益慈善等活动。如在祖国七十华诞之际,组织承办“‘我的青春我的国·常州市青年书法家共祝祖国好’现场书写活动书法作品展”活动,以笔墨传承传统文化,用书法弘扬爱国精神。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艺术家们以“艺”抗“疫”,郑长安更是责无旁贷,多次组织和参加“抗击疫情”相关主题书法网络展,希望用书法艺术为疫情中的人们鼓舞斗志。他还自作诗词表达心声,如《春夜闻疫情不寐有感》:

江汉春瘟忽染襟,火雷山上有金针。

同声砥砺惊天地,黄鹤楼昭九域心。

一切艺术皆源于爱,而将艺术融于生活,才得以与生命一同跳动。二十多年来,正是通过对书法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郑长安的书法作品才富有生命力。近些年来,郑长安书法展先后在广州、深圳、徐州、南京、宿迁、哈尔滨、常州、惠州、乌鲁木齐举办,出版《郑长安书法作品集》《郑长安书法论文集》,深受好评。入职江苏省书法院,对郑长安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出发。他表示,未来要以德艺双馨、技道并进的高度,深化书法创作,努力写出具有个人特色的书法作品。坚守学术品质,提升书学理论研究的深度。同时做好青书协主席等社会兼职赋予的工作职责,服务好广大书法家和书法艺术爱好者。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