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青春共享——青联榜样说 | 宋彪: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
发布日期: 2020-08-11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江苏省青联委员、常州市青联副主席宋彪,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教师、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冠军并荣获阿尔伯特·维达尔奖,被江苏省政府记一等功。他先后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技术能手”“江苏大工匠”“江苏最美青年”等荣誉称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在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里,总是能看到骑着单车穿梭在校园林荫道中的宋彪。不加以提醒的话,这个一袭休闲打扮、清瘦斯文的大男孩定会被认作是来来往往的普通学生中的一个。然而,98年出生的他却已是这所院校的一名教师,而且还登上过世界技能大赛的最高领奖台。

宋彪小时候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与所有那个年纪顽皮的小男孩一样,他特别喜欢拆各种玩具,然后再想办法复原,乐此不疲。上学以后,宋彪也会偶尔在假期里去爸爸的工厂帮忙,看着技术工人利用手中的工具,变出一个个漂亮的零件,组成一台台灵活的机器,他满心佩服。也许正是从那时开始,工匠精神便开始悄悄萌了芽。

2014年,由于中考成绩不甚理想,在深思熟虑后,宋彪做了人生第一个重要选择——放弃普通高中,读技校。最初父母不是没有过犹豫,但最终还是选择支持他。“爸爸告诉我,如果拿不好笔杆,就一定要拿好工具。”宋彪深知,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没有努力,又何谈成功。正是那年,他顺利进入了常州技师学院,并选择了机械工程系五年制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自打进入学校那刻起,宋彪就暗下决心要好好学习,不负爸爸的期望。然而,却多少有些事与愿违。从文化课转变到专业技能学习,他感到有些力不从心。尽管自己很努力,但几门课程成绩依旧不尽人意。不过,性子沉静的宋彪骨子里实则有一股傲劲。每天下课后,他都会向专业老师请教问题,以弥补知识空白。终于,汗水没有背叛他,一个学期后,他的成绩有了显著提高。

2015年,宋彪顺利升入二年级。那年,学院举办了第二届技能节,其中就有校集训队选手选拔的项目,但只有三年级及以上的学生才能参加。平日勤奋刻苦的宋彪被老师们看在了眼里,他被推荐成为选拔赛的“编外”人员。经过半个月的努力,宋彪不负众望,以第二名的好成绩顺利进入校集训队,至此,也开启了他通往世界技能大赛的大门。

从江苏省选拔赛到全国选拔赛,到最终成为世界技能大赛唯一正式选手,对于宋彪来说,是一段漫长的“通关之旅”,而这每一关都需要竭尽全力。期间,也总会出现一些不期而至的小意外。在准备江苏省选拔赛的过程中,他的脖子因为疏忽被电弧灼伤,可他还是坚持带伤训练了整整一个月,总算以第一名的成绩取得了参加全国选拔赛的机会。进入国家集训队后,这场“通关”也变得越发艰难。在大半年时间里,经过“6进3”“3进2”“2进1”层层选拔,宋彪始终以第一名的成绩胜出,最终赢得了那张珍贵的阿布扎比入场券。

好事更多磨。大赛紧锣密鼓进行到了最后一天,正是在这一天,宋彪遭遇了最大的难关。赛前他突然被通知,因为大赛组委会前一天计时的失误,当天的比赛他将比其他选手晚半个小时开始。霎时,紧张和焦虑阵阵袭来,但他沉下心来,迅速调整好心态,出色地完成了规定的竞赛模块,以堪称完美的作品夺得金牌,赢得阿尔伯特大奖。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宋彪一路过关斩将,终于站到了世界技能的“巅峰”。

安然于无闻,执着于真知

拿到了那枚“金牌中的金牌”,宋彪载誉归国,并在中南海受到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在听完他的汇报后,李克强总理说道,“中国青年有匠心,能始终不渝追求卓越,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就有大希望。”

荣誉也随之纷至沓来,但这位新生代的“大国工匠”却表现出了不属于他年纪的谦逊与清醒,“这只是说明,技能成才这条路,我选对了。接下来,我要更踏实走下去。”对他来说,成绩和荣誉已属于过去,他要迅速适应好自己的新角色,完成教书育人的使命。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教师的岗位上,宋彪积极主动参与了45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选手集训指导工作,并毫无保留地将自己以往在大赛上学到的技能知识传授给了集训选手,还在心理、生活和体能上对选手进行辅导。最终,该项目选手荣获了铜牌,宋彪的“工匠精神”正助推着“后浪”澎湃生长。

从一名平凡的学生到站上世界舞台,又沉淀心境回归讲台,在看似短暂的时间里,完成这样巨大的身份转变,宋彪初心仍旧,使命依然。成为教师以来,最令他高兴的是,很多学生因为他看到了人生有很多种可能和选择,重生了目标和梦想。因为,当他顶着40摄氏度高温在车间里挥汗如雨的练习时,心中一直秉持的信念就是努力终有回报,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