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青春共享——青联榜样说 | 邵丹薇: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发布日期: 2020-08-15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全国青联委员、江苏省青联委员邵丹薇,现任万帮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常州市青年商会会长。她先后荣获“中国经济十大杰出女性”“中国新能源汽车年度领袖人物”“江苏省双创之星”“江苏青年五四奖章”“江苏优秀青年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眼有星辰大海

有人说,看着天空中的一颗星星,不要把它当作遥不可及之物,而视为有一天你将造访的星球。邵丹薇可能未曾想到过,若干年前她在梦中仰望过的那颗星星,如今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中变得如此耀眼。她一手创立的品牌“星星充电”正以星火燎原之势 “桩点”着世界,并散发出巨大的能量。

作为一位200亿企业总裁,邵丹薇并非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小时候,因为家庭经济拮据,她很早就开始想法赚钱补贴家用了。13岁那年寒假,邵丹薇靠卖春联和灯笼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在推销售卖过程中,因为充分掌握了因人而异和因时制宜的技巧,她的经商天赋在这次不经意的“试水”中展露无疑。19岁时,她为了凑足大学学费,怀揣了13元钱,独自一人来到南京打工,开启了她的勤工俭学之路。正是凭借着这样的智慧、勇气和意志力,邵丹薇顺利从南京财经大学金融专业毕业,又于2011年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成归国。 

大学毕业后,邵丹薇进入万帮汽车工作。她从最基层的销售顾问做起,一年后便成了东风汽车全国最优秀的总经理,之后担任万帮汽车总裁。在她的带领下,万帮汽车每年保持70%以上的增长率,成为苏皖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从销售顾问成长为率领8000名员工的总裁;从仅有一家万帮奔驰,到她离开时的73家店;公司销售额从2个亿冲刺到207亿,这位80后女总裁仅仅用了十年的时间。她的营销案例,至今也被汽车界津津乐道。正是眼有星辰大海,她成长的每一步都扎实稳健。

 “我更愿意做开渡船的船夫”

邵丹薇曾经说过,“在所有人都想过河淘金时,我更愿意做开渡船的船夫。”这并非空口无凭,2014年,她做出了一个在旁人看来足够大胆冒险的决定——进行“二次创业”,成立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星星充电为主要业务板块,涉足电动汽车充电领域。

在邵丹薇看来,创新的本质是解决问题,秉承革命理想同时还要有浪漫情怀,需要对人类最根本的感情需求有敏锐的理解。在理性和感性之间找到平衡点,这样的决定显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基于她数十年来的行业深耕和在产业转型时代下的敏锐度,以及一直以来期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民族汽车工业有望屹立于世界之巅的伟大抱负。 

然而,邵丹薇的二次创业却异常艰难。由于新能源及充电桩产业刚刚起步,不仅没有经验可循,还面临着人才、技术、资金缺乏等各种棘手问题。眼有星辰大海的邵丹薇,胸中亦有丘壑万千。她当下决定要带领团队披荆斩棘蹚出一条新路:专业人才不足,“万帮商学院”便顺势成立,通过内外培训和校企合作,大规模储备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缺乏技术支撑,他们便放眼全球,引进最新锐的技术……目前,星星充电已经成为我国日均充电量第一的电动汽车充电运营商。邵丹薇这位“掌舵人”,正引领着万帮这艘大船乘风破浪,奋楫前行。

更行更远还从容

对普通人而言,充电桩就是一个小小的充电端口。然而,在邵丹薇眼中,充电桩的背后是一张以充电终端为载体的能源互联网,其上接能源,下接交通,它连接的是无形的能量世界和有形的产业世界。通过充电桩一枢纽,便可以联结全世界。“桩连世界、凝聚人心”是邵丹薇围绕着充电桩勾画的宏伟蓝图。 

然而,市场是残酷的,近两年一些没有明确盈利模式和商业思路的中小型桩企纷纷倒下,充电桩行业面临洗牌。在这个充满未知和动因的市场中,邵丹薇一直是业内模式的“颠覆者”。“众筹建桩”模式首先解决了充电桩建设成本高的问题,3个月建成1400个充电桩,这相当于北上广深任一地区过去七年建设量的总和。之后,她又审时度势,将眼光从公共充电市场瞄准到国内很少关注到的私人充电领域,“私桩共享”模式便应运而生。 

热爱诗词的邵丹薇曾经写下过:“排云共攀须弥处,更行更远还从容。为与君同!”行者无疆,永不止步,她一直梦想要带领一群人到达那个他们认为不可能到达的地方。

在每个人的头上和愿望里,都有一颗属于自己的星。星霜荏苒,邵丹薇在不断的挑战自我、自我颠覆获得了涅槃重生。她说,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路还很长。下一步,星星充电计划通过充电桩的持续建设和运营,形成全国性的智慧充电网络,最终实现物联网、互联网、车联网和智能电网的四网合一。她的目标则是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建全球最大的移动能源互联网生态,为祖国做一个昂首挺胸的智造代言人。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