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2020年全省少先队骨干辅导员培训班在我市开班
发布日期: 2020-08-22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8月21日下午,2020年全省少先队骨干辅导员培训班在常州开班,团省委副书记潘文卿,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华耀国,团省委中少部部长、省少工委副主任张志方,常州团市委书记严俊,团省委中少部副部长曹丽丽,常州团市委副书记庄铠等领导出席活动。来自各设区市、县(市、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少工委主任,中小学基层辅导员,省级名优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室领衔人和陕西省、青海省骨干辅导员等共计370多人参加培训。

常州团市委书记严俊代表常州团市委,向来参加此次培训的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严俊表示,常州作为长江三角洲中心城市之一,是一座人杰地灵之城、产业发达之城、旅游新兴之城。近年来,我市少先队组织在团省委、省少工委的关心支持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扎实开展各项活动,创新工作品牌,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有力促进了全市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希望常州的辅导员能够以本次培训班为契机,多向其他市的辅导员学习,互相交流,履行好团结、教育、引导少年儿童的基本职能,使少先队更好服务大局、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为建设“五大明星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富美高”新常州作出应有贡献。


潘文卿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第八次全国少代会工作要求做出部署。他强调,各级团、队组织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发扬优良传统、不断改革创新,推进全省少先队工作再上新台阶。他指出,少先队工作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一是要在少先队员中大力开展“制度自信教育”,二是要深化“红领巾寻访”主题教育活动,三是要利用好“青年学习社”线路,开展丰富的少先队实践教育活动。

潘文卿指出,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的少先队辅导员队伍,是推进少先队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广大辅导员要牢记为党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善讲“儿童话”,善用少年儿童喜爱的方式,在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上下功夫,努力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潘文卿要求,全省各级团、队组织要在总结前期少先队改革的基础上,履行好全团带队职责,深化团教协作,以“一项建设、三项机制”为抓手,项目化推进全省少先队重点工作创新发展。“一项建设”就是着力推动学校党建带团建、队建,大力推进学校少工委建设。“三项机制”,第一就是以具有江苏特色的“十步骤两批次”分批入队和实施“定章、争章、评章、颁章”的红领巾奖章体系为抓手,构建少先队阶梯式成长激励机制;第二项机制就是全面深化团教协作,构建少先队教育与学校教育深度融合机制;第三项机制就是在巩固校内少先队工作基础上,积极创新校外教育形式,形成社会化工作机制。

开班仪式结束后,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华耀国就《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根本遵循》进行了解读和辅导。

为期四天的培训,少先队辅导员们将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重要论述和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精神,聆听专家的理论知识讲座,学习新队章贯彻新队章,交流少先队工作经验,参观常州市青年学习社线路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和专业化能力,推进江苏省少先队工作科学发展。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