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青春共享——科技人才榜样说 | 吴凡:89年博导的“不凡”科研之路
发布日期: 2020-08-23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吴凡,常州市青年科技人才联盟成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科学家工作室主任;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前沿技术中心副主任、国际合作部主任、首席科学家。

“人生总是充满了未知”

吴凡出生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也正如他的名字一般,似乎注定拥有一条“不凡”的人生轨迹。天生“学霸”体质的他,一路过关斩将,乘风破浪。在外人看来,吴凡至今30年来的人生犹如“开了挂”。

2007年,他考取了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浙大毕业后,他仅用两年半的时间在美国北卡州立大学获得了材料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凭借硕博期间优异的科研成果敲开了世界顶级名校、美国常青藤联盟之一的普林斯顿大学的大门,在这里度过了两年博士后的研究时光。普林斯顿大学的科研工作经历进一步加深了他在能源材料合成、表征分析方面的经验和造诣,并更坚定了他长期从事材料科学科研工作的信心和决心。2016年,他来到了世界名校哈佛大学从事研究科学家工作。期间,研发了电化学性能居于世界领先水平的LSPS晶体硫化物固态电解质,并发明了一系列宽温度范围制备合成该材料及后处理方法。相关成果不仅发表于高水平同行评审的学术期刊,而且已申请美国和国际发明专利,并通过哈佛大学转让给了相关公司。

九年的旅美生涯,吴凡收获了知识、经历和美国绿卡,但“人生总是充满了未知”。2018年12月,他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高级人才招聘委员会的选拔和答辩,获评“百人计划I类”特聘研究员,成为中科院物理所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而后由于溧阳在动力电池领域已布局了完整的产业链并建成了国内顶尖水平的中试基地,吴凡转战至溧阳,在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和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成立科学家工作室,开展实验室建设和研发工作。

从“零”开始

对于吴凡来说,溧阳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可是为了加快实验室建设,尽快开始研发工作,吴凡在入职物理所后的第十天就孤身一人从北京来到了溧阳。在此之前,他也收到了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邀请,且均许以丰厚的待遇和科研经费支持。然而,相比于丰厚的个人待遇,一个真正强大的锂电池研发平台和配套的产业化设施更令他心动。虽然配套的中试条件、测试分析、失效分析等硬件条件一流,但是吴凡自己领导的实验室和团队建设都需要从“零”开始。

大约是与依山傍水的故乡杭州有些许相像,他逐渐习惯了溧阳的生活。然而,在自己熟悉的科研领域里,却感到了一些陌生。初来乍到,与物理所其他新引进回国在北京本部工作的年轻科学家不一样,吴凡没有现成的实验室和设备可以用。因此,从规划实验室、调研设备、采购设备开始,到逐步创建硫化物全固态电池实验室;上到国家、省、市科研项目的申请,下到实验室每一条规章制度的建立,团队人员与博士生的安置与指导等,他都要面面俱到,事事周全。在此期间,所遇到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

幸运的是,在各方帮助下,这些难题都迎刃而解。如今,随着专业的硫化物固态电池实验室的建成,团队成员也从无到有发展到17人,包含1位博士后、2位工程师、10位博士研究生、3位实习生。过去一年里,团队申报并获批了10项含金量极高的横纵向课题,包括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等项目,科研经费超过了八位数。此外,在硫化物固态电解质材料的成本、空气稳定性、电化学稳定性、成膜工艺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申请了10项国家发明专利进行专利布局和技术保护。

为科研“冷板凳”加点“热”

吴凡所从事的研究领域是硫化物全固态锂电池。固态电池有望突破能量密度瓶颈,解决安全问题,被公认为下一代先进储能技术。而硫化物由于超高锂离子电导率和优良机械性能,成为最具潜力的技术路线。然而成本高、稳定性差、规模化制备困难直接限制了其实际应用。解决这些行业痛点问题成了他回国后主要的科研方向。

做基础科研是一个坐“冷板凳”的过程,在研发过程中,往往不能顺利得到预期的结果。攻坚克难,为科研“冷板凳”加点“热”,是吴凡一直以来的目标和信念。从发现液态电解质缺陷到转向固态电解质、找到硫化物材料、解决硫化物固态电池领域的核心问题,再到如今推进产业孵化和技术落地,吴凡带领团队走出的每一步都为我国硫化物全固态电池的产业化进程打下坚实的基础,并创造出更大的科研价值和社会效益。

有人说,搞科研很像“升级打怪”,一路困难重重,并且越到后面BOSS就越难打。吴凡正是在这样的“不凡”科研之路上,披荆斩棘,拓路前行。89年出生的他,如今也已步入而立之年。星河滚烫,他还是一直坚持做那个正能量兼具烟火气的“逐梦青年”。因为有梦可依,未来亦可期。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