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我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获全国金奖!
发布日期: 2020-12-08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11月22日至24日,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在广东东莞举办,国网常州供电公司“电亮微光”留守儿童关爱项目经过激烈角逐,一举斩获金奖。

本届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7部委共同主办,包括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文明实践、关爱少年儿童、为老服务、阳光助残等13个类别。经过全国赛初评评审,共有1000个项目进入终评评审,通过项目团队线上路演答辩和评委监委线下集中评审,共评选出150个金奖、350个银奖和500个铜奖。其中,常供“电亮微光”留守儿童关爱项目摘得关爱少年儿童项目组江苏省唯一金奖。

为了响应总书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新时代扶贫思路,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团委、工会实施了“电亮微光”留守儿童关爱项目,并从传统的物质扶贫向“志”“智”双扶拓展。

项目通过开展捐资捐物、现场教学、游学活动、心理疏导等关爱活动,为贵州贞丰县平袍小学、金坛罗村小学、本地农民工子弟等山区和本地留守儿童改善成长环境,保障心理健康,提高安全意识,开拓认知视野,让他们也有机会从“微光”变成“星光”。

项目紧扣“治愚”、“扶志”、“扶智”三个关键词,形成了三个经典的“子项目”。

一、“贞情常在”爱心助学

项目团队长期与贵州省贞丰县平袍小学开展帮扶活动,每年冬季会有6~8名志愿者远赴2000公里外的贵州省贞丰县平袍小学,通过现场捐助、电力课堂、理发、家访等多种形式进行现场助学活动。2019年,项目团队为学校开通网络,捐赠电脑,并运用互联网平台,实现实时了解平袍小学的动态并开展互动学习,心理疏导工作。此外,还增加了“心愿树”的环节,将孩子们的小小心愿带回,公布在网上,让爱心人士认领。

发放奖助学金

电力学堂

自助理发

手工课堂

二、带着“山娃”看世界

针对常州茅山革命老区的罗村小学留守儿童物质条件尚可,认知世界狭隘的现状,公司团委、工会与该校共同开发了“山娃看世界”之“电力探秘看常州”游学课程,定制了参观常州博物馆、110千伏龙虎变电站、观摩带电作业和无人机巡线、观看爱国电影等活动的特殊游学路线。2020年,项目团队将金坛全电智慧渔场和常州美术馆加入了游学路线,让孩子们感受科技带来的便利和艺术散发的魅力。通过游学活动让山娃有机会感受世界,培育爱国报国之志。

观摩带电作业

参观变电站

电力学堂

参观爱国影片

三、把“电力课堂”搬进“希望来吧”

公司团委、工会在本地17所希望来吧常态化开展活动。志愿者们利用业余时间,制作电力课堂课件20余个,安全用电动漫视频6期,并且为本地农民工子女进行学业辅导、文体娱乐、心理疏导等亲情陪护,并根据孩子们的年龄分布和知识储备,开发了理论课程和手工课程,通过寓教于乐,充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电力学堂

学业辅导

文体娱乐

心理疏导

现代快报

常州青年

中国电力报

中国能源报

项目自实施以来,组织开展各类关爱活动150余次,募集善款近30万元,青年志愿者参与达1200人次,累计关爱留守儿童达5000余人次,累计陪伴留守儿童超1200小时。同时,项目收到了受助儿童及家长的欢迎,获得了儿童所在社区和学校的高度肯定,并多次被新闻直播间、学习强国江苏平台、中国电力报、中国能源报等媒体宣传报道。此外,参与项目的青年志愿者也切实感受到助人自助的快乐,并得到了历练与成长。



目前,该项目推出的文创产品有象征清洁、友爱、活力的形象大使“电宝”,“电亮微光”专用拎袋、快递箱、臂贴和印有用电安全小常识笔记本、扇子等,以及疫情期间防疫健康包和防疫小贴士等。

下一步,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团委、工会将继续秉持“电亮微光”的公益思路,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树立企业正面形象,积极投身志愿事业,继续提升公司青年志愿者队伍的服务能力,根据服务对象需求创新活动内容与形式,并且进一步扩大项目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系统内外人士参与进来,播撒爱心,电亮微光。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