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不良行为青少年“青春护航”工程获评2020年度全市普法与依法治理创新项目
发布日期: 2021-02-19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近日,常州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表扬2020年度全市普法与依法治理创新项目的通知》,常州团市委实施的不良行为青少年“青春护航”工程获评2020年度全市普法与依法治理创新项目。

一年以来,团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团省委关于坚持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重点实施不良行为青少年群体“青春护航”工程,对不良及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开展教育矫治工作,实现了“专业化”办案和“社会化”支持有机结合,初步形成了事前预防、事中干预、事后矫治的工作链条服务体系,切实为不良及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提供特殊、优先和专业的司法保护。

强化源头参与,预防不良行为青少年违法犯罪

探索服务机制,联合检察系统出台《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实施意见》,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指导金坛团区委、金坛区检察院创新开展依法变更事实孤儿监护权行动,成功办理常州首例事实孤儿监护权变更案件。建强工作力量,以公检法司政法干警为核心,建立一支青少年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司法社工等专业细分队伍,充分发挥不良行为青少年权益维护作用。联合专业力量,以常州市心理学会为依托,成立了一支65人的常州市12355心理咨询师队伍,全年接听解答不良行为青少年及其家长心理咨询电话300余个,一对一心理援助197人次,开展心理团辅、家长课堂等活动60余场。丰富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常州市中小学生自我保护情景剧大赛、“龙城反诈 青春集结”常州市大学生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短视频大赛、常州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发展论坛、常州市青少年文旅研学夏令营等活动,通过搭建交流分享平台,共同关注不良行为青少年自护教育、心理健康。

强化综合干预,护航不良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

实施重点青少年群体心理健康提升工程,依托各级网格管理平台采集不良行为青少年信息,全年完成结对帮扶185名不良行为青少年。积极开展个案帮扶,联动公安、妇联、文明办等单位针对不良行为青少年综合救助会商研讨,推动相关瓶颈问题有效解决。深化实施常州市中小学生法治教育课程建设,抓住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工作主阵地,联合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新北区人民法院围绕常州市中小学法治教育学科建设开展合作,遴选38所中小学进行试点,通过组建专家库、召开推进会、开发案例教材等举措,推进我市中小学生法治素养有效提升。集中开展青少年“法治公开课”普法宣传活动,市区两级团委联动,面向全市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生命安全教育、《民法典》宣传教育等法治公开课,累计开展活动415场,覆盖青少年60190人次。

创新帮扶方式,助力不良行为青少年回归社会

开展不良行为青少年教育矫治,联合检察院、市心理学会开发亲职教育课程,针对涉罪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开展强制亲职教育、心理影片观摩讲评会、亲子团辅等活动,促进亲子关系,从根源入手改善涉罪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开展不良行为青少年关爱帮扶,实施困境青少年“阳光伙伴”关爱计划,针对不良行为青少年在内的困境青少年心理健康、生活保障、城市融入、感情缺失、迫切诉求等问题,开展“集体生日会”、“微心愿点亮”、“文旅研学”、“心理功能提升”、“意外风险保障”等关爱项目,目前已累计举办“集体生日会”10余场,帮助青少年实现微心愿120余个,开展心理咨询185人次,发放常州籍服刑强戒人员未成年子女综合保险96余份,总保额超576万,切实陪伴困境青少年健康成长。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