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我为群众办实事|满不满意,您说了算!
发布日期: 2021-12-13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12月10日,团市委举办共青团向您报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民生项目成效评议会。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指导检查组副组长蒋大春,特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团市委机关干部,各辖市区、市属机关团组织以及各界青年代表40余人参加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团市委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始终,针对青年普遍关切,围绕青年“急难愁盼”问题,在五四主题团日活动上专题发布了联络服务青年大学生群体、联系海外(海归)青年人才、培育“常安菁英”青年安全生产技能人才、加强青创人才金融服务、开展“乡约吧”单身青年交友联谊、促进青年骑手社会融入、关注青年少年心理健康、为困境青少年建设“梦想小屋”等8件实事项目,以项目化推进实事办理,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落地成效,增强了青少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评议会上,8件实事责任部门负责人分别用数据、照片和事例向评议团展示了实事办理的成效。

评议团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年党员、创业青年、新兴青年、青年社工、团干部等,很多人都是实事项目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创业青年代表王梓栋、青年社工代表顾佳寅分享实事感受。青年评议代表还就关心关注的实事项目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互动问答。

青年的满意度是“我为群众办实事”最重要指标,3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年党员、各界青年代表以及媒体记者对团市委8件民生项目通过线上线下进行了评议,逐一打分并提出意见建议。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指导检查组副组长蒋大春对团市委民生项目成效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团市委民生实事项目贴近青年、贴近实际,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了有效载体和创新探索,特别是实事受益面广泛,涵盖了农村青年、创业青年、企业青年、海外青年、困境青少年等各类青年群体,想青年所想,解青年所困,达到了实事实办的良好效果。

评议会前,青年评议团还先后走进新北三井街道富都北村、百草苑小区,在共青团为困境青少年量身改造的“梦想小屋”中,真切感受了民生实事给孩子生活上和精神上带来的变化。

共青团民生项目展示

一、“+1℃”青年创新创业促进计划

全年发放免抵押、免担保费“新农菁英贷”8000万元、“青年创业贷款”2.02亿元;联合市银保监分局选派20名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赴乡镇(街道)团委兼职并担任农担联络员;举办“让全国看见你”青年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活动。

二、“乡约吧”单身青年人才联谊计划

举办2021常州市单身青年人才线上交友联谊,直播观看人数1.17万人次;举办我们“乡约吧”美丽乡村花开西庄专场,邀请知名教授围绕亲密关系处理授课,组织单身青年交友联谊。

三、“常安菁英”青年技能人才训练计划

举办常州市安全宣传进农村推进会暨第三期“常安菁英”训练营;组织第二批常安菁英人才入库;深入推进“千岗走千企”专项行动,开展2021-2022年度常州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工作;围绕企业安全生产、技能人才培养举办9期企业青年说。

四、“新引力”海归青年人才服务计划

举办“海外学子看常州”直播系列活动英国专场、德国专场分别吸引1.38万人次、2.14万人次在线观看;举办在常海归学子研学营暨海外学子就业见习岗位项目推介会,首批20家企业提供了55个岗位、372个见习实习职数。40余位学子参与活动,2位成功入职;在德国建立3家海外青年联谊站,实现人才靠前联络和服务;在本地依托园区、企业、高校等建满10家本地海归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站。

五、“梦想改造+”困境青少年关爱计划

深入摸排信息,组织团干部入户走访,建立了217名“事实孤儿”为主的困境青少年信息数据库。广泛募集资金,线上线下联动,发动青商企业家、团员青年、少先队员等群体,募集爱心资金400余万元。加速推进建设,按照每户不低于2万元的标准,建成了150间梦想小屋,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六、“青春常在”青年大学生群体联络服务计划

联合市人才办、教育局、人社局下发《关于实施“青春常在”青年学子集聚计划的意见》,建立常州籍大学生信息库,在重点高校和重点城市建立常州市大学生联络服务站15个,开展青眼看常州、优秀学子回乡行等活动,组织10000名在常大学生开展调查研究、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帮扶、权益保障、生活安家等系列服务,帮助大学生了解常州、融入常州、爱上常州,毕业后更多更好在常就业创业。

七、“青春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计划

建成12355青少年心理服务平台,打造沙盘游戏室、名师工作室等7个心理服务功能室。组建18人青少年心理专家库,每月定期发布心理专家周末预约值班表,为青少年提供心理援助、中高考减压、心理团辅、亲职教育等优质服务。加强青年职业心理健康服务,开展基层防疫工作人员、外卖骑手心理团辅活动。疫情期间,增加12355心理专家公益咨询热线,为青少年家庭、隔离人员和疫情防控人员提供免费心理咨询。

八、“城市新生代”青年骑手社会融入促进计划

推出“青年骑手安全说”5期,围绕交通安全意识、法律法规和安全理念开展宣讲,制作宣传视频,将交通安全理念送到青年骑手身边。推动青年骑手担任网格志愿者,树立良好社区形象。开展青年骑手关爱活动,送上交通安全、防疫物资、心理健康等“三重礼包”,促进青年骑手社会融入,增强青年骑手职业荣誉感、城市归属感。

服务青年没有终点,团市委将以此次评议活动为契机,创新方法、提升工作、巩固成果,积极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

下一步,团市委将继续深入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帮助青年解决好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子女教育、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让广大青少年真正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常州共青团就在你身边!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