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内容
2021年5月6日《常州日报》A01版报道《面对现代装备,维修工有多重要?》
发布日期: 2021-05-08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所里的21台进口数控磨齿机,全部由我们工段自己负责维修。2015年后,我们就不再被这些机床的外国制造商‘卡脖子’了,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维修成本约300万元。”中车戚墅堰所齿轮传动事业部维修工段班长伏宇璐日前自豪地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伏宇璐带领班组成员至今已完成技改项目80余项,为企业直接节省维修成本近千万元,并获得国家专利2项。

机床维修是门技术活,尤其是数控机床维修。2008年,伏宇璐从常州技师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踏入中车戚墅堰所基建设备动力部,当了维修工。他说,当时做维修工,懂了车、铣、刨等设备结构和原理,一般机器维修就能搞定。但是,2011年所里把维修工种从动力部并入齿轮传动事业部后,他发现,对数控设备的维修已经搞不定了。他得好好学习。

一次,一台从瑞士进口的立式磨床发生重大故障,静压力矩主轴工作台无法工作。经过检查,他发现线圈三相对地短路,导致西门子驱动控制器烧坏。进口立式磨床,公司仅此一台,一无结构图纸,二无资料可查。打电话给国外制造厂商,对方回复“零部件整体更换,费用85万元,修理时间6个月”。就在大家束手无策时,伏宇璐大胆向公司请缨,由他们维修班来试拆、试修。

“当时,心里也没底。只能‘死马’当‘活马’医。从拆卸第一只螺丝起,每拆一样,就把它编上号,按照顺序一个个记录下来。把这台机器全部拆下,足足用了72个小时,大小零配件有800多个。”伏宇璐说,拆到最后,才找到病根——内部线圈严重烧坏。接着,他们多方打探,联系到上海一家线圈定制企业,可进行线缆检测、数据测试和制作加工。经过半个月的维修与调试,这台磨床终于又转起来了。

此后,伏宇璐对数控机床着了迷。他把厂里的数控设备一一列表排队,决心逐个“拿下”。对于编程难度大的,他白天跟着师傅学操作,晚上查阅资料再研究。

2019年,中车戚墅堰所把他送到北京的西门子公司培训学习。“这次培训,让我大开眼界。各种程序可以与数据互换,数控设备原来可以这么‘玩’,真叫变幻莫测!”他说。

学成归来,伏宇璐在小组改善项目和小改小革上更加乐此不疲了。借助企业建立的“张学斌党员先锋工作室”平台,伏宇璐与师傅张学斌一起,组建公司培训学院维修实训中心,让大家能在实训基地进行技术攻关。

几年来,伏宇璐和同事们取得了丰硕成果。

龚青轩 秋冰

网页链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rb/html/2021-05/06/content_397484.htm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