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内容
2021年5月21日《常州日报》A01版报道《趟过成千上万次失败 迎接“质变”的那一天》
发布日期: 2021-05-24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青年人的朝气和科学家的沉稳,在生于1980年代末的吴凡身上混合出了奇妙的反应。自2019年初来到溧阳天目湖畔,吴凡从零开始,组建科研团队,搭建实验室,启动了硫化物全固态电池技术及固态电解质材料领域的研究,迄今已取得多项突破性进展。

吴凡自小就是“学霸”。2011年,他从浙江大学本科毕业后,便到美国北卡州立大学深造,未满3年就取得博士学位,并凭借优异的科研成果获得在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的机会,进一步加深了在能源材料合成、表征分析方面的造诣。27岁,吴凡获聘哈佛大学研究科学家,研发了电化学性能居于世界领先水平的LSPS晶体硫化物固态电解质,并发明了一系列宽温度范围合成该材料的制备及后处理方法。

留在美国,吴凡前途一片光明,但他心之所系仍是崛起中的祖国。

使用液态电解液的锂离子电池,被公认为人类近50年来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3C数码产品等领域。吴凡研究的全固态锂离子电池,则是该领域的“后起之秀”,能从根本上解决安全性问题和里程焦虑问题,受到世界各国科学家和业界的广泛关注。“要尽最大努力推动我国硫化物全固态电池产业化进程,避免其发展为卡脖子技术。”吴凡目标明确。

为此,2019年初,他毅然辞去哈佛的职位,放弃美国绿卡,拒绝了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待遇丰厚的邀约,加入在国内锂电池研发与产业化领域居于龙头地位的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成为全所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10天后,他便只身南下,来到溧阳,在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和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的支持下成立科学家工作室,开展实验室建设和研发工作。

“尽管溧阳对我而言是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但我没有过多犹豫。溧阳已在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方面形成强势布局。双方优势互补,产学研结合,对我来说有很强的吸引力。”吴凡说。

初来乍到,与物理所其他新引进回国在北京本部工作的年轻科学家不同,吴凡没有现成的实验室和设备可以用。从实验室规划到设备调研采购,他从零开始,逐渐创建起硫化物全固态电池实验室。上至国家、省、市科研项目的申请,下到实验室每一条规章制度的建立,团队人员与博士生的安置与指导等,他事无巨细,亲历亲为,精益求精。

如今,吴凡已在溧阳建起专业的硫化物固态电池研发团队。团队共有22人,主持研发10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项目,在硫化物固态电解质材料的成本、空气稳定性、电化学稳定性、成膜工艺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他带领团队发表SCI论文51篇、专著2部、申请中国、美国和国际发明专利21项,核心专利已获授权。他本人也入选中科院海外杰出人才引进计划(B类择优),并荣获中央军委全国未来储能技术挑战赛全国一等奖、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华为优秀创新人才奖、常州市突出贡献人才、常州市十大科技新锐等奖项。

耀眼的成绩背后,是夜以继日的潜心钻研和枯燥重复。吴凡的办公桌对面,一面红色玻璃幕墙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公式和数字。“这些是平时独立思考或与学生讨论时写下的草稿。”思考,讨论,实验,这几乎构成了吴凡日常生活的全部。“90%的实验结果都是不成功的。”吴凡说,每一次突破都“微小而艰难”。

科研工作是张“冷板凳”,但因为热爱,因为有志,吴凡从不觉得辛苦。他深知,还将面对成千上万次失败,但他更坚信“量变引起质变”的那天终会到来。

唐文竹 邹舒

网页链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rb/html/2021-05/21/content_400591.htm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