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内容
2021年7月14日《常州日报》A02版报道《“节能院长”杜玉吉》
发布日期: 2021-07-16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6月24日,室外天气闷热,但走进常州高铁新城智慧综合能源站,顿感清凉舒适。中节能城市节能研究院院长杜玉吉自豪地说:“这是我们团队一手打造的研、投、建、运一体化智慧能源站,是目前长三角地区集中供能规模最大、政府监管机制最健全的区域可再生能源项目。”2020年,该项目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为“科技示范工程”。

该项目设置“1+2+x”个能源站,运用9大原创核心技术、21项自主知识产权,通过热泵系统从江边污水厂的排放水、藻江河水提取热量,或通过这些水释放热量,实现对高铁新城内新建用户冬季供暖、夏季制冷,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75%。目前,1号子站已投产。杜玉吉说:“项目全部投产后,可供应高铁新城600多万平方米建筑使用,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万吨,相当于再建一个新龙生态林,是落实‘碳中和’目标的典型项目和有效途径。”

今年38岁的杜玉吉,正在攻读浙江大学热动专业博士研究生。他在2014年中节能研究院成立之初,加入这个团队。当时的科研条件比较简陋,创新基础也很薄弱,他只能以实际建设项目为载体,巧用“借鸡生蛋”的方式开展技术研发。同时,他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科研资源共享与整合,形成研究院独有的科技创新优势。经过7年努力,他成功打造了省区域联合能源工程研究中心和省城镇污废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级研究中心、2个研究生创新基地工作站。该院于2019年成功入选江苏省“瞪羚企业”,在国内区域能源、智慧能源、综合能源细分领域成为最有实力和影响力的专业研究院。

2017年雄安新区设立那年,杜玉吉率队经过9轮方案竞争,赢得了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能源供应+污水治理”综合能源系统的规划、设计和智慧管理项目。2018年5月1日,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开放,一个全新的城市能源供应体系受到国内外专家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借助“杜玉吉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一平台,身为市青联委员的杜玉吉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培养并鼓励团队年轻人在能源综合利用、能效提升、全系统全生命周期仿真模拟、区域能源“碳中和”等能源技术上敢闯敢干、敢创敢试,一起打造了10多套典型能源系统模型,形成了成熟的“能源供应+环境治理”综合解决方案;牵头研发的“三污归零”“增源升能”“互联网+数字化能源站”“智慧能源模拟仿真优化”等技术,获得多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

以城市能源需求为目标,充分挖掘属地可再生资源禀赋,量身打造个性化“高效低费”的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是杜玉吉的不懈追求。杜玉吉于2018年被聘为江苏省第六批研究生导师类产业教授,也是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兼职硕士生导师。他希望培养更多年轻人才,高质量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和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龚青轩 秋冰/文 胡平/摄

网页链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rb/html/2021-07/14/content_408395.htm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