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内容
2021年12月1日《常州晚报》A5版报道《今年150间“梦想小屋”全部交付》
发布日期: 2021-12-03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龚青轩 秋冰 图文报道

本报讯 11月30日,在常州经开区遥观镇东方村委,一间小屋里,墙、地板都粉刷整修一新,屋内的床、书桌、衣柜及窗帘都充满儿童气息,显得温馨且温暖。这是团市委今年打造的第150间“梦想小屋”。截至目前,我市今年打造的150间“梦想小屋”已全部交付,为150位“事实孤儿”营造了属于自己的小天地。

团市委书记吴震宇介绍,对“事实孤儿”实施“梦想改造+”关爱计划是常州团市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团市委构建了“1+3+6”关爱服务体系,通过建设1间“梦想小屋”,落实“一对一结对、月常态走访、季集中关爱”3项结对机制,实施“春夏秋冬知行”6个关爱项目,精准服务困境青少年健康成长。吴震宇说,“小屋建设仅仅是做了前半篇文章,我们正构筑以‘梦想小屋’为核心、五维阵地为关键基点、五化服务为宗旨的关爱机制,真正做好关爱服务‘事实孤儿’的后半篇文章,推动困境青少年关爱走深走实。”

“事实孤儿”是一个特殊的青少年群体,由于父母的长期缺位,缺少应有的监护和照料,亲情失落、关怀缺失等问题亟待解决,他们亟需更深层次的关爱和帮助。经过全方位摸排,我市现已建立了217名“事实孤儿”、956名低保边缘家庭子女及重病重残青少年的信息数据库,并广泛发动青商企业家、团员青年、少先队员等群体募集爱心资金,除改造了150间“梦想小屋”外,还先后开展了“暖冬行动”“爱心暑托班”等活动,覆盖服务青少年1327人次。

据了解,围绕“梦想改造+”关爱计划,我市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团委都在积极行动,想方设法为“事实孤儿”提供接地气的服务。比如,常州团市委成立“为梦想+保”保险基金,为全市“事实孤儿”购买为期3年的保险,护航“事实孤儿”健康成长;溧阳团市委联合广电网络公司为每间“梦想小屋”免费配备“学霸机顶盒”和液晶电视,并一次性补贴电费300元;武进团区委专门打造了红色研学之旅、绿色健康之旅、蓝色体验之旅三条精品路线,为“事实孤儿”免费体检,形成“一人一报告”,全方位服务困境青少年;新北团区委引入市场力量,与爱心企业对接,为困境青少年提供“每天一餐”“每周一练”“每月一书”服务等。

网页链接:http://epaper.cz001.com.cn/czwbpaper/pc/layout/202112/01/node_A05.html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