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全国首家!“常州三杰”青少年主题学习空间落成
发布日期: 2022-06-17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青春百年路,永远跟党走。6月17日,是“常州三杰”之一张太雷同志诞辰124周年纪念日,团市委全新打造的“常州三杰”青少年主题学习空间正式落成。团省委书记司勇、市长盛蕾共同为青少年主题学习空间揭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良致辞。

该青少年主题学习空间是目前全国首家青少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线下“实境课堂”和“学习强国”线下青春馆。

陈志良表示,打造“常州三杰”青少年主题学习空间,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实体化阵地,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型载体,是擦亮“常州三杰”红色品牌的融合型平台。希望以此为契机,提升政治引领的感染力、载体平台的影响力、实践育人的聚合力,引导广大青少年进一步筑牢政治根基、坚定理想信念,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常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议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活动中,张太雷外孙冯海龙将军通过视频方式寄语青少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强国路上挑重担当主角,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活动现场,“学习强国”线下青春馆揭幕。同时,我市启动“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红色地标学习打卡活动,并联合北京、上海、南京、广州五地青年,向青少年发起“青春百年路 永远跟党走”的红色“云倡议”。

市领导夏思军和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活动。

据了解,“常州三杰”青少年主题学习空间位于子和里传统民居(张太雷纪念馆南侧),总面积1300平方米,展线全长188米,分为“学习客厅”区、“常州三杰”与早期中国青年运动展览区、团史陈列区和交流互动区四大功能区。

全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将习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寄语贯穿始终,通过回顾百年前以“常州三杰”为代表的革命先驱奋斗故事,恰如其分地将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望与“觉醒年代”青年特质相呼应,实现历史叙事与精神弘扬有机结合,并通过还原历史的“真”、强调青年品质的“善”、追求精神升华的“美”,展示历史、回应需求、观照未来,打造成全国首家青少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线下“实境课堂”和“学习强国”线下青春馆。

团市委精心打造的“常州三杰”青少年主题学习空间项目被列为常州“532”发展战略重点项目,经过半年建设终于和大家见面了。

“学习客厅”区

通过“无线反射镜”技术创新打造“学习”装置,内部流动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谆谆教诲,让青少年透过镜面近距离感受“学无止境”寓意。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组成的“学习之林”等众多“学习”区间巧妙地映射出“学习”精神内核。

“常州三杰”与早期中国青年运动展览区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青年提出的“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要求为总览,设置了“年少饱读立大志、笃行马列明大德、不负韶华成大才、峥嵘岁月担大任”四大篇章,独具匠心地将习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要求与“常州三杰”各个人生阶段的精神特质相呼应,形成系统严谨、层次畅达的展览逻辑。

同时,以“常州三杰”等青年运动先驱的奋斗故事为内容暗线,设置“穿越时空遇见你”“当马克思遇见中国青年”“没有冬天不可逾越”等17个故事单元、20余个驻足点,真实呈现青年历史人物的厚重感和精神质感。

如在“伟大也要有人懂”单元,从“常州三杰”的兴趣爱好、生活经历、婚恋观念等独特视角出发,以怀旧风格海报的形式勾勒“斜杠青年”瞿秋白、“体育达人”张太雷、“现代墨子”恽代英等“标签化”形象,让青少年走近立体感更强、人物层次更多面的“常州三杰”。

团史陈列区和交流互动区

通过“青年大学习”“习语常听”等互动形式,引导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理想、奋斗等方面送给青年的“成长指南”。

场景设置上,采用“沉浸式”“互动化”,营造全新学习体验。

设置8处艺术场景,通过“物”“影”“声”“光”有机结合,让青少年在强烈的仪式感、沉浸感和情感共鸣中感知历史、感悟精神。

如“我的导师”复刻了上海大学课堂,现场演绎“常州三杰”各具特色的授课风格,让青少年身临其境感受一场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洗礼;

“五四弄潮儿”还原北京大学红楼前的五四街头,青年学生现场振臂高呼,发出“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激昂演讲;

“共同的事业 共同的奋斗”以具有年代感的长辛店火车头场景,还原进步青年团结工人力量“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故事。

整个主题学习空间还注重心灵交互式的互动体验,在角色互换、切身感受中形成记忆点、共鸣点,引导青少年做出“如果回到百年前,我的青春如何度过”的思考。

如“名字里的复兴梦”展出了用“常州三杰”126个曾用名拼成的“复兴”墙,通过触摸展面了解名字背后的复兴梦;

“《中国青年》跨越时空的问答”设计了当代青少年关于理想、青春等百个“成长的困惑”卡片,通过翻转卡片寻找百年前《中国青年》上的相应回答;

“没有冬天不可逾越”设置一整面刑具墙,通过触摸冰冷铁栏杆和沉重铁链以感受被捕共产党人和共青团员的顽强意志。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