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内容
2022年3月28日《新华日报》第4版报道《1922与2022的“百年青春对话”》
发布日期: 2022-03-28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张太雷外孙女张子娟接受采访。 (视频截图)

编者按: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省委网信办指导下,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共青团江苏省委共同推出强国“890”影音馆特别版——“高举团旗跟党走 青春之歌百年红”大型融媒体采访行动。记者兵分多路,以百年来不同历史时期“大事记”为脉络,深度挖掘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拼搏奋斗、强国有我的精神内核,用青春讲好中国故事。

□ 本报记者 刘海琴 韩军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歌声里,承载着我们最闪亮的青少年时代。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我们佩戴的团员徽章背后,一张百年前的青春面孔缓缓浮现:他叫张太雷,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创始人之一和青年运动卓越领导人……

一封家书:

谋将来永远幸福

3月,江南,草长莺飞。常州市清凉路子和里3号张太雷故居,两进三开间的小屋被修葺得窗明几净,参观者络绎不绝。这里安放着一座张太雷的半身像,身后写着几个红色大字:谋将来永远幸福。

“‘谋将来永远幸福’是我外公家书里的话。”今年75岁的张太雷外孙女张子娟告诉记者。外祖父张太雷牺牲时只有29岁,当时她母亲张西屏仅7岁。

从小跟着外祖母陆静华长大,张子娟随了外祖父张太雷的姓。外祖母告诉张子娟,张太雷的父亲早逝,家境贫寒,但张太雷学习成绩很好,1915年他18岁时考入北京大学,后来转入北洋大学(现天津大学)法科学习。在大学期间,张太雷开始参加爱国运动,也因此为自己改名张太雷:立志化作“惊雷”,冲散阴霾,改造旧社会。

参加革命后,张太雷很少回家,家里人也不知道他在外面从事什么职业。1921年初,张太雷奉中国共产党之命,奔赴苏俄伊尔库茨克的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工作。临行前,面对疾病缠身的母亲、新婚两年的妻子和尚在襁褓中的女儿,张太雷写下这封致力于“谋将来永远幸福”的家书。

信中他对妻子陆静华说,“立志要到外国去求一点高深学问,谋自己独立的生活。”

“外公所谓去外国求‘高深学问’,是指去苏俄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十月革命的成功经验。但是为了安全保密,他只能隐晦地表示。”张子娟说。

1920年11月中旬,还在北洋大学读书的张太雷奉李大钊指示,组织创立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5月,张太雷在广州主持召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一致通过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个团纲和团章。

1925年1月,张太雷在上海主持召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决定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选举张太雷为团中央书记。

两代烈士:

29岁与17岁的青春

1927年,张太雷被派往广东工作。一到广东,他立即研究制定广东全省的暴动计划,并发起组建广州起义指挥机构——革命军事委员会,担任委员长。正当准备工作紧张进行时,起义消息泄露。张太雷当机立断,广州起义的枪声于1927年12月11日凌晨提前打响。12月12日,敌军攻占起义军的重要阵地,并分兵直扑起义军总指挥部。张太雷立即乘车赶赴前线指挥战斗。车在行驶中遭到敌人伏击,张太雷身中三弹,倒在插着红旗的敞篷汽车中,壮烈牺牲。

张太雷牺牲时,他的3个儿女分别只有7岁、5岁和4岁。

抗日战争爆发后,1938年,张太雷年仅16岁的二女儿张西蕾怀揣着那封家书,孤身一人穿越沦陷区,历经周折找到中共地下党组织,后来正式参军投身革命。周恩来对她的寄语“继承父亲遗志、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成为她一生的座右铭。后来张西蕾的儿子冯海龙也在1971年参军,续写一家三代从军的荣光。

1939年,张太雷15岁的儿子张一阳,瞒着母亲加入新四军,去追寻父亲和二姐的身影。1941年皖南事变中,张一阳不幸被捕,在上饶集中营患上“回归热”,敌人一手拿着特效药,一手举着自首书让他签字,高烧不退、米水未进的张一阳宁死不屈。牺牲时,张一阳还不满18岁。

“三杰”精神:

传承百年红色基因

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常州三杰”纪念馆2020年落成,去年3个纪念馆客流量达64万人次,其中张太雷纪念馆25万人次客流中,30岁以下年轻人占多数。

“党的革命精神是新时代接续前行的强大动力,革命先辈英勇奋斗的光辉历史是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材料,红色文化是构筑新时代文化阵地建设的精神资源。”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朱成山说,“常州三杰”是我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尤其是中国青年人学习和传承。

记者感言

“Zhang太lei ye ye,xin ku le!xie xie nin!”在常州张太雷纪念馆的留言墙上有一片密密麻麻的心形贴纸,一个名叫董辰珂的小朋友用汉语拼音认真写下这则留言。

近百年过去,牺牲时年仅29岁的张太雷早已成了我们的“张爷爷”。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今天的我们从未曾忘记过张爷爷。留言墙上,从小学生、中学生到大学生,大家发自肺腑感谢为国家为民族抛头颅洒热血的先辈。“这盛世中国如您所愿!”“以红心点亮未来,吾辈当自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谋将来永远幸福。”

这,就是当下青年人,2022对1922的回答!

网址链接:xh.xhby.net/pc/layout/202203/28/node_4.html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