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内容
2022年5月1日-3日《共青团中央》公众号青听栏目报道广播剧《谋将来永远幸福——张太雷》
发布日期: 2022-05-04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1921年6月,在莫斯科召开的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上,一位中国青年登台演讲,介绍了中国自五四运动以来共产主义青年运动情况。

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派往共产国际的第一位使者,他的精彩演讲让世人第一次见识到中国马克思主义者的风采……

这位精通英语、俄语的中国青年名叫张太雷。当时,中国共产党尚未正式成立,张太雷实际是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代表应邀与会的。

然而,在这次大会上,中国还有其他组织的人也来到了会场。如果“冒牌的”共产党得到了共产国际的承认,那就意味着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将失去共产国际的信任。

为争取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无产阶级的唯一合法政党,并获得大会唯一正式代表资格,张太雷迅速采取行动。

在大会5分钟发言之前,张太雷已提前向大会提交了一份长篇书面报告,详尽介绍了早期中国共产党的组织状况,为共产国际执委会作出正确决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当时年仅23岁的张太雷是如何做到这一切,又是如何走上革命道路的呢?

1898年6月17日,张太雷出生在常州一个诗书之家。长大后的张太雷考入北洋大学法政科。

始建于1895年的北洋大学就是今天天津大学的前身。在天津大学的校档案馆,珍藏着一张一直未被领走的毕业证书,证书的主人名叫张曾让,这是张太雷当年的名字。

不去领毕业证,放弃了律师职业,张太雷又做什么去了呢?

在北洋大学读书期间,张太雷阅读了大量进步书刊,加入了由李大钊成立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时,通过给《华北明星报》兼职写作和为俄国汉学家鲍立维当翻译,获得了一大批苏俄革命文献。

他发下宏愿,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并把自己的名字改为“张太雷”。

1920年下半年,张太雷加入北京共产主义小组,他也因此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在此期间,他将天津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改建为社会主义青年团小组。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小组成立前后,张太雷身兼数职,频繁往返于北京和天津之间。

他与小组成员邓中夏一同到长辛店组建劳动补习学校,秘密培养了北方铁路工人运动的第一批骨干。

此时,张太雷已坚定信念“抛弃一切而为党工作”,北洋大学的那张毕业文凭对他来说,已经无关紧要了。

1921年初,共产国际代表和陈独秀、李大钊商定,派张太雷前往苏俄的伊尔库茨克,任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中国科书记,成为中国共产党派往共产国际的第一位使者。

张太雷身兼重任,他的任务是筹组中国科,处理涉及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关系的问题。

1921年7月23日,青年共产国际二大在莫斯科胜利闭幕。不久,张太雷奉命回国,并领受了一项新的任务——为荷兰人马林担任助手和翻译。

马林,当时担任共产国际执委会委员和民族殖民地委员会秘书。由于得到列宁的赏识和器重,被共产国际派到中国,参加了中共一大,并实际成为共产国际驻中共的代表。

此次马林来华,有着极为重要的使命。在张太雷的陪同下,马林前往广西桂林与孙中山进行了三次长谈。

一要改组国民党,广泛联合工农大众;二要创办军官学校,要建立革命武装;第三就是要和共产党合作。这三个建议其实就是孙中山后来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的起源。应该说张太雷陪马林会见孙中山的过程中,也是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为马林担任翻译的八个月时间里,张太雷不仅详细了解中国各地的革命情况,还向马林学到了许多革命知识和工作方法。

在发给苏方的电报中,马林高度评价张太雷,认为这个年轻人很能干、可靠、完全值得信任。

1925年1月,他在上海主持召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当选为团中央总书记。

根据张太雷的倡议,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全面主持共青团工作没多久,党中央又将张太雷调离了这个岗位。张太雷新的任务是为共产国际驻中国代表、广州国民政府高级顾问鲍罗廷担任助手。

那段为鲍罗廷担任翻译的日子,张太雷十分忙碌。而此时,他还兼任中共广东区委宣传部长一职,主编区委机关刊物《人民周刊》,并亲自为这本刊物撰写过70多篇文章。

张太雷经常彻夜不眠,为省港大罢工起草文件,到农民运动讲习所、黄埔军校、广东大学等处讲课。他是位不知疲倦的宣传鼓动家,也是冲锋不止的革命领导者。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大革命形势随之急转直下。

危急时刻,张太雷临危受命,调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随后,又与周恩来等5人组成了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主持大局。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张太雷被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根据党中央确定的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张太雷与叶挺、恽代英等人先后抵达广州,组织武装起义。

1927年12月11日,在张太雷等人的领导下,广州起义爆发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起义部队攻占了市内绝大部分地区。在公安局的门楼上,张太雷庄严宣告,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了。

12日中午,张太雷返回总指挥部的途中,听闻大北门附近枪声激烈,立即驱车察看。当汽车行驶到惠爱西路时,突然出现一群埋伏好的国民党反动武装人员,他们举枪扫射,张太雷身中三弹,壮烈牺牲。

张太雷牺牲11年后,他的女儿张西蕾在离开常州寻找党组织时,怀揣着父亲张太雷生前留下的唯一一封家书。这封长达两千字的家书,是张太雷第一次远赴共产国际前夕,写给妻子陆静华的。

一位革命者的初心和情怀都在这封长达两千字的家书里。在信中,为了保守党的秘密,张太雷不能透露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只能告诉妻子:“我决计外国去游学,求一些学问……我们现在离开是暂时的,是要想谋将来永远幸福。所以你我不必以为是一件可忧的事”。

张太雷为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牺牲在战斗第一线的中央委员和政治局成员,他用短短29年的生命历程践行了自己“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的铮铮誓言!

网页链接:

http://mp.weixin.qq.ex1.https.443.ipv6.changzhou.gov.cn/s/j3m-5zJba8L3SdWVt5KSZQ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