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市领导调研常州市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 2023-12-22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12月2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季培东走进“常州三杰”青少年主题学习空间、天宁区人民法院团支部,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他强调,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团市委结合团员青年特点,突出分类指导,加强“四学联动”,各级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进一步彰显。下一步要用好党建带团建机制,将理论学习与青年服务相结合,提升学习质效,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常州三杰”青少年主题学习空间

在“常州三杰”青少年主题学习空间,季培东详细了解了空间运营情况,体验了穿越时空问答、红色情境演绎、《中国青年》发刊词朗诵等特色学习活动,对团市委创新“1+3+N”学习模式,发挥青年学习社、学习线路作用,推动全市百万余名青年学习全覆盖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常州三杰”青少年主题学习空间是全国首家青少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线下青春馆,是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创新“实境课堂”。

自2022年6月落成以来,接待市内外参观考察200余场,共计1万余人次,开展学习活动8000余场,线上VR学习空间同步上线,成为常州红色名城、青年之城的展示窗口和青少年学习的重要载体,获《中国青年报》、《中国共青团》、学习强国、新华日报等媒体报道,获评江苏省省级青年学习社、2022年度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第十批常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

天宁区人民法院

在天宁区人民法院,季培东详细了解了团市委围绕青少年权益保护、预防犯罪、困境帮扶等领域的特色工作,以及少年及家事审判庭关于家事合一的新“天宁模式”的特色做法,对法院发挥司法职能、创新教育模式、聚焦审判实践,建设“实干型”“青春型”“专业型”青年文明号,推动组织青少年受教育和服务青少年得实惠两促进、两深化的做法表示肯定。

天宁区人民法院团支部在服务青年过程中不断加强思想引领。9月以来,受理并调解成功各类少年家事案件110余件,调撤率达到74.5%,接待全市中小学生参观并进行法治宣讲超过15次。以法院、学校和社区为重要阵地,创新参观法庭、旁听庭审、“开学第一课”“普法剧进校园”等形式,形成了“互动式、沉浸式、反馈式”青少年普法教育新模式,多次通过央视频平台《今日说法》栏目直播,累计观看30余万人次。

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团市委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创新“1+3+N”学习模式,发挥青年学习社、学习线路作用,将“常州三杰”等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宣讲120余场,以组织化学习实现1.6万余个团组织全参与,以分众化学习实现19万余名团员全触及。

下一步,全市各级团组织将继续围绕学习质效提升、服务青年实效进展、建功立业成果转化,有力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彰显“青年味”、展现“青年力”。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