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内容
2023年6月1日《常州晚报》A05版报道《14年前“六一”节出院的孩子如今长成了追风少年—— 常州这座温暖之城,为177个孩子“补心》
发布日期: 2023-06-02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渝渝爱打篮球、跑步,经常参加学校的运动会,成绩也不错。”5月30日,说起儿子刘欣渝,47岁的刘小明语气里充满父亲的骄傲。

“六一”这个日子,对刘小明一家有特别的意义:14年前的“六一”儿童节,3岁的刘欣渝从市儿童医院出院——他是我市“捐出一张废纸,奉献一片爱心”慈善公益活动首个受助进行先天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先心”)手术的儿童,也是首个出院的孩子。

14年后,刘欣渝长成了身高1.85米的帅小伙,性格开朗,爱跑爱跳。目前,他在常州市新桥高中读高二,是重点班的班长。如果没人提起,谁也不会把他与“先心”联系在一起。

“渝渝3个月时查出来心脏上有个洞,三天两头感冒发烧,专家说6岁前一定要做手术。”刘小明回忆,当时他在上海做生意亏了本,家里十分困难,根本拿不出数万元手术费,全家整天为此发愁。

2009年3月的一天,他的亲戚从媒体上看到我市推出捐废纸救助困难“先心”儿童的活动,立即通知他报了名。很幸运,刘欣渝作为首批5名受助儿童之一,住进了定点救治医院市儿童医院,并且还成为首个接受手术的孩子——当年的5月23日,经过2小时45分钟的手术,刘欣渝的心“补”好了。

一起被“补”好的,还有刘家的窘境。如今,刘小明在朋友的企业做管理,女儿已经上班,“渝渝的身体好了,全家没了后顾之忧,日子越过越顺。真的特别感谢这个救助项目,给了我家希望。”

希望缘自2008年,出发点就是“一张废纸”。

2008年5月,团市委、市慈善总会、市志愿者总会联合发起“捐出一张废纸、奉献一片爱心”慈善公益活动,发动全市市民积极捐献报纸、杂纸和箱板纸等废旧纸张,变卖所得善款用于救助全市范围内困难家庭中的病、孤、残少儿。爱心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以活动第一年为例,通过覆盖全市的3287个爱心捐赠点,全市捐献废纸3008吨,筹集资金268万元。在2013年3月的全国“两会”驻地,中华慈善总会设置了一座座红色的“爱心屋”,号召大家将废旧纸张捐献出来,用于救助“先心”儿童,其中特别提到常州作出的贡献,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关注。时至今日,我市仍有很多单位持续保持捐废纸、献爱心的习惯,活动倡导的“捐献废纸、播种爱心、保护环境、节约资源”观念已深入人心。

2019年6月,团市委、市卫健委、市慈善总会共同决定,将“捐一张废纸 献一片爱心”慈善项目升级为“常爱童心”“先心”儿童救助项目,进一步优化项目内容,扩大善款筹措渠道和救助范围。目前,“常爱童心”项目善款来源除了回收废纸产生的款项外,还有由市义工联“衣衣不舍”项目中领受免费衣服者的捐助,以及回收全市爱心图书义卖后产生的善款等,捐助对象也从原来的常州本地市民拓展到在常工作生活满2年的新市民子女,以及扶贫结对地区的“先心”儿童。

涓涓细流汇成爱的江河。从2008年到2023年,“先心”救助公益项目实施15年间,已经为227名“先心”患儿进行了体检,为177名符合手术救助条件的患儿成功实施了手术,其中包括5名常州新市民子女和7名新疆儿童。

“作为一名医生,能有幸参与其中,深感光荣。”市儿童医院心脏病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翟光地参与这个项目已经10年,他说,一例普通“先心”手术的费用约四五万元,很多困难家庭无力支付,慈善活动为患儿承担了90%的手术费用,给这些家庭带来了希望。在他手上,已有100多例项目救助的儿童经手术痊愈,最小的2个多月,最大的13岁。目前还在住院的是一名4个月的男婴,4月底已做完手术,不久就可出院。“为了这些孩子,医院抽调了医务骨干全力救治。而我能做的,就是兢兢业业、全力以赴,保证每一例手术圆满成功,不辜负每一位热心人士的拳拳爱心。”

网页链接:https://epaper.cz001.com.cn/czwbpaper/pc/layout/202306/01/node_A05.html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