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内容
2023年9月19日《中国青年报》01版报道《激发职业青年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 奋力书写新时代青年文明号的绚丽篇章》
发布日期: 2023-09-19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2013年5月4日,在党的十八大后的首个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殷切寄语青年一代。青年文明号,作为动员引领广大青年弘扬职业文明、立足岗位建功的品牌项目,自创立以来,始终激励着各行各业青年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奋力书写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绚丽篇章。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伴随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青年一代更加自信自强、积极向上,青年文明号也不断注入新活力、拓展新内涵,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创先争优、挺膺担当的生动缩影,成为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誓言的实践窗口。

有一种传承、奋斗,叫“青年文明号”

西柏坡是新中国第一代领导集体“进京赶考”的出发地。1949年3月23日启程时,毛泽东主席曾作出“希望考个好成绩”的庄严承诺。

时光跨越60余载,这个承诺从未改变。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调研西柏坡时特别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在西柏坡纪念馆,有一群青年秉持着“赶考”初心,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责主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如果说历史是一本书,我想,讲解员就是它的朗读者。”作为西柏坡纪念馆“全国青年文明号”号长,90后讲解员范浩天每天行走在波澜壮阔的历史中,被感动着、浸染着。作为西柏坡历史和精神的宣传者,范浩天和同事们用心传递着历史的声音。

多年来,西柏坡纪念馆一直积极探索宣教形式,形成了快板、民谣、微党课、情景演出等特色宣讲方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柏坡纪念馆紧跟时代,编创了《九月会议》《红色情怀》等反映西柏坡党史故事和党中央重大指示精神的快板节目,将党史知识、时事要闻与快板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形式有机结合起来。

范浩天说,西柏坡的红色故事和伟大精神永不过时,但讲故事的方法需要与时俱进。

“和过去相比,我们的宣讲舞台更加广阔,走进新时代,西柏坡纪念馆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和途径,通过现场快闪、专场演出、专题小视频等形式,在乡村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以及视频平台进一步宣传好西柏坡的历史、党的声音,营造浓厚的红色氛围。”范浩天说。

在距离西柏坡1000公里的江苏省溧阳市,有一群青年则将青年文明号涂染上“蓝色”印记。这是一个名为“蓝火焰”的青年众创空间,30名成员平均年龄25岁,洋溢着蓬勃朝气。自2016年3月成立以来,其始终以孵化青年创业企业为己任。

6年多来,“蓝火焰”青年众创空间以“让大众创新创业的热情充分燃烧”为理念,为青年创客免费提供办公工位、项目路演、政策咨询、培育孵化、培训指导、贷款融资、技术评估、产品推介等一站式服务。通过专业化服务、资本化途径运作模式,构筑了一个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创新平台,为创客团队、初创企业等提供自主创业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蓝火焰”青年众创空间“全国青年文明号”号长、团支部书记薛宇航说,众创空间立足于“农村创业青年+村团支部+金融系统+属地高校”的联合团建模式和“学习社团支部+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机制,以组织建设为统领,旨在把更多潜在的青农人才从土里“挖”出来。

“在服务青年创客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拥有创业热情和工作才华的青年并不少,但他们经常会遇到信息不对称、不了解的问题,对相关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吃不透,在企业运行管理、团队文化建设等方面经验匮乏。”薛宇航说。

为此,“蓝火焰”青年众创空间明确工作方向,以“纽带”定义自己的身份,在资源、政策、导师和青年创客之间搭起桥梁;以“店小二”定位自己的职能,为入驻项目提供全周期、全流程的贴心服务,确保创业项目顺利扬帆起航。

2017年5月,在对溧阳市上兴镇练庄村帮扶走访中,创客团队发现返乡创业青年罗子攀存在创业困境和需求。对此,创客团队迅速为罗子攀匹配了农业方向的指导老师,并邀请其参加内部举办的青创团辅沙龙和创新创业项目路演等活动,推荐、指导其参加溧阳市农村创业青年“领头雁”评选和“创青春”江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如今,在“蓝火焰”青年众创空间助力下,罗子攀的青蛙养殖创业项目逐渐成熟,他也在2019年被聘为众创空间的创业导师。目前,罗子攀带动全国养殖户500多家,养殖面积4000多亩,平均每亩增收上万元。

有一种创新、担当,叫“青年文明号”

“百炼钢化成绕指柔”,这是“全国青年文明号”、中国宝武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手撕钢”青年创新创效基地创造的“神奇”。

2018年,厚度0.02mm,仅为一张A4纸四分之一厚的不锈钢精密箔材(俗称“手撕钢”)在这里问世,将我国不锈钢精密箔材的制作工艺提高到世界领先水平,成功打破国外贸易垄断和技术封锁。

为了突破这项技术,该基地攻关团队曾历时两年先后攻克175个设备难题、452个工艺难题,经历了700多次失败。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曾称赞“手撕钢”是“百炼钢做成了绕指柔”。

“再接再厉、勇攀高峰”,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2020年7月,这支团队将0.015mm不锈钢精密箔材研发任务被提上日程。

作为攻关团队的一员,该基地首席精密箔材工艺工程师廖席协同团队突破设备极限,创新轧制方法,在板形调整、张力控制、钢质纯净度等方面开展专项攻关,开发出一整套适用于0.015mm“手撕钢”轧制生产的辊系,形成轧制0.015mm宽幅箔材核心工艺技术。

“手撕钢”轧机主操吴琼说,面对一次次的失败,团队没有放弃,坚持寻找轧制0.015mm极薄料的轧制方法。“最后,我终于轧制出了第一卷0.015mm不锈钢,团队的努力结出了硕果。”

如今在该基地,自主技术创新研发之路仍在延伸。爱岗敬业、精诚协作、勇于创新,这是青年文明号的理念内涵,也是每个青年文明号团队在本职岗位上的实践和行动。

在中铁隧道局集团一处有限公司,有一个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同时也是一支忠诚担当的青年突击队。如今,182名集体成员广泛分布于该公司承建的高原铁路、新成昆铁路、渝昆高铁等国家重难点工程建设一线,为“交通强国”事业贡献当代青年的先锋力量。

2022年6月21日,随着一声爆破,全长21.775千米的新成昆铁路小相岭隧道胜利贯通,这是一项持续了2200多个日夜的“漫长”工程。

自2016年动工以来,这个青年集体便奋战在小相岭隧道建设一线。施工过程中,面对煤层瓦斯、软质岩大变形、断层破碎带等不良地质,他们主动请缨,迎难而上,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先后克服各类不同规模的岩爆、突泥、涌水、初支变形等50余次。

2018年10月,小相岭隧道重要辅助坑道平导突发涌水,喷泉样的地下水汹涌而来,形势危急。面对突发的大涌水,他们冲锋在前,历经两天一夜抢救出大部分设备,将损失降到最低。而涌水在小相岭隧道施工过程中也成为最大“拦路虎”。据统计,6年施工时间里,累计涌水量超过两亿立方米,相当于17个西湖的水量。

为此,项目部坚持“治岩先治水、治水先泄压、泄压先排水”的原则,通过采取探水、泄水、排水、分水等多种举措,改善围岩地质条件,大大降低了风险发生的频率和规模。

经过6年奋战,随着小相岭隧道贯通,2022年12月,新成昆铁路实现全线通车运营,成为拉动四川凉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引擎。

有一种奉献、成长,叫“青年文明号”

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救助船队“北海救111”轮,是一个特殊的“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

在我国北部海域,他们主要承担人命救助、环境救助、财产救助和国家指定的远洋深海应急救助任务,保障海上战略通道,负责海区专业救助力量的部署调配和救助行动的组织指挥,履行有关国际公约和双边多边海运协定国际义务等。

2017年3月,一艘船只在山东省威海市石岛港南约90海里发生爆炸起火,船舶严重右倾,处于漂航状态,船上原载16人,有人员弃船失踪。

接到救助任务,“北海救111”轮迅速抵达现场,并用消防泡沫进行灭火,同时观察遇险船浮态变化情况,在最短时间内将火势控制住。经过一番搜救,最终13名遇险人员被成功救助。

2018年10月,一艘运砂船倒扣在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附近海域,船体右倾10至15度,11名船员失踪,生死未卜。

接到海上求救电话,“北海救111”轮与一架救助直升机、秦皇岛救助基地应急队迅速集结,在7级海风、大浪滔天的恶劣气候条件下开展救援。最终,在漫长的艰难救援中,两名被困超过50小时的遇险者以及一名被困103小时的遇险者被成功施救。

对于“北海救111”轮而言,类似的救援故事还有很多。“北海救111”轮“全国青年文明号”号长、北海救助局救助船长张洪峰说,“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这是他当年进入海上救助队伍时的铮铮誓言,也是团队一直努力践行的救助精神。

在救助船上,张洪峰和队员们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都处于待命状态。“无论春夏秋冬,每一次警铃响起,都是出征救援的召唤,每一次求救信号传来,便要马不停蹄地前往。”张洪峰说,经历了无数次狂风大浪,他们每个人都练就了过硬的操船技术和救助本领,默默地守护着一片海的安宁。

在今年命名的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名单中,共有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各领域的1932个青年集体。中铁隧道局集团一处有限公司“全国青年文明号”号长、中铁隧道一处团委书记包晓麟说,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他们更要以青春之心对工作充满热情和责任心,爱岗敬业,持续学习和成长;更要践行团队合作理念,精诚协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更远更大的目标;更要不断优化自身技能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更要为企业、社会和人民群众贡献青春力量,以“积极服务”的理念报效党和国家。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手撕钢”青年创新创效基地“全国青年文明号”号长、轧制中心技术员李学斌表示,在“手撕钢”的研发过程中,团队每名成员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汗水。“全国青年文明号”是莫大的荣誉,鼓励着团队在今后工作中脚踏实地,坚持科技创新,做最有竞争力的团队,做出最有竞争力的产品,最终铸就最有竞争力的企业。

新时代新征程上,青年文明号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时代发展要求。“敬业、协作、创优、奉献”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和内涵,代表着新时代青年的职业文明,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职业形象,激发起广大职业青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挺膺担当,奋力书写新时代青年文明号的绚丽篇章。


网址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23-09/19/nw.D110000zgqnb_20230919_3-01.htm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