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内容
2023年11月8日《中国青年报》01版报道《江苏: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深学细悟笃行党的创新理论》
发布日期: 2023-11-08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要抓好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的主题教育,引导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这一科学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领悟力。”江苏各级团组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按照团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安排,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四个走在前”、“四个新”等重大任务,通过丰富多样的方式方法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魂。

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江苏省委高度重视、高度关心,省委主要领导审定相关工作方案,并两次作出批示。省委分管领导听取团省委汇报,提出明确要求。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参与团省委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培训会等相关工作,给予团省委有力指导。省委主题教育巡回督导组走进南通、连云港、镇江等团市委调研,同步对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推进情况进行督导。团江苏省委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表示:“我们将坚决扛起崇高政治使命,充分用好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聚焦不同领域的团员和青年特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共青团的重大政治任务。”

分层分类抓实理论学习,在组织推进中提升学习覆盖

9月18日至22日,在第三期江苏省“青马工程”国企班第二次集中培训期间,50名“青马工程”学员组成5个青年学习小组,定期开展小组学习研讨。针对各领域“青马工程”学员,引导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拍摄“青马学员说”视频,发挥带头领学作用,这是江苏共青团推进组织化深学的一个缩影。

团江苏省委发挥组织优势,及时下发组织化学习提示单,注重分层分类实施,组织全省各级团组织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扎实开展好组织化学习,一系列举措有力推动了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针对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这一“基本盘”,抓实团支部书记牵头责任,用好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平台,把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作为活跃基层、加强基础的有利契机。南京大学团委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配套建设示范性主题团课标准化课件,保证团支部组织化学习的质效。围绕“思想旗帜”专题,江苏大学团委面向全校各基层团支部开展一次专题学习、一次原著研读、一次主题团课、一次专项研讨、一次分享交流等“五个一”系列理论学习,把牢学生组织的政治属性,抓好服务靶向,从理论到实践,切实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指引和工作动力。

多形式引导个人自学是江苏各级团组织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针对其他领域的团员和青年,注重结合工作生活实际,提供灵活便捷、易于参加、乐于接受的学习方式,帮助他们理解党的政策。团江苏省委在各级团组织官网置顶团中央“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平台”,精选与青年关联度高的学习篇目,引导团员和青年通过权威渠道获取更多学习资料。团淮安市委利用青年之家、温馨驿站等新兴青年群体休息场所,为青年提供自学环境,组织新兴青年群体参加理论学习,带领团员和青年原原本本学习必读书籍。

为有力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工作,团江苏省委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指导组和专项组分类做好针对系统行业、企业、学生团员和青年、少先队辅导员以及新兴青年群体等领域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指导督导工作,努力提升学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有力有序组织交流研讨,在互学共进中点燃学习热情

为更好促进团员和青年深入学、系统学,江苏共青团聚焦青春正能量,组织省、市、县三级青年讲师团成员和各行各业青年典型深入基层开展小规模、分众化、互动式宣讲,放大学习辐射效应。

宣讲前,青年讲师团在团江苏省委的统一组织下,开展集体备课,针对高校、企业、农村、新兴领域团员和青年的不同特点,打磨形成4类宣讲课件。宣讲过程中,青年讲师团采取“2+1”宣讲小分队形式,每支宣讲队伍由2名青年理论专家和1名青年典型组成,青年讲师侧重理论宣讲、青年典型侧重事迹分享,在与团员和青年的互动中,把党的创新理论“大道理”转化为团员和青年身边的“小故事”,融入团员和青年生活场景,使面向团员和青年讲道理的过程更接地气、更有温度,努力让团员和青年看到崇高、产生向往、紧紧追随。

为扩大理论宣讲覆盖面,团省委从高校思政技能大比武的获奖选手中,遴选吸纳人员进入各级青年讲师团,还将组织他们常态化走进高校开展“微宣讲”。在获得团江苏省委“高校百校万名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特等奖后,中国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孔玉玲又被聘为团省委青年讲师团成员,她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加入青年讲师团队伍,让我有更多机会走到基层团支部,与各领域团员和青年面对面互动交流。”团十九大代表、南京非遗学院教师武赟昊受邀参加青年讲师团全省宣讲后表示:“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团代表和青年文艺工作者,我将发挥个人所长,面向团员和青年讲好习近平文化思想,与全省青年一起继承好、传播好、弘扬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10月起,在江苏大地上,2300名青年讲师团成员和“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我们身边的好青年”、“青年岗位能手”等青年典型,陆续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年学习社、创业园区、美丽乡村,围绕《习近平著作选读》、《论党的青年工作》等著作,开展了一场场别开生面、各具特色的宣讲,在全省团员和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

就近就便开展实践体验,在行走课堂中激发学习动能

团江苏省委充分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的特色优势,利用遍布全省的青年学习社和红色教育、创新创业、乡村振兴、传统文化等不同主题的140条青年学习社线路,组织团员和青年就近就便开展沉浸式体验,上好行走的“思政课”,引导团员和青年在历史场景、基层实景中学思践悟。

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团常州市委发挥“常州三杰”纪念馆、“常州三杰”青少年主题学习空间、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等青年学习社及线路作用,结合青年工作生活实际,将理论学习与国情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相结合,以丰富的内容供给和新颖的学习方式,源源不断地为广大团员和青年提供“有血有肉、有声有色”的精神食粮,互动式、体验式的学习让团员和青年更为直观地感知历史、感悟革命精神。在“淮剧之乡”盐城建湖县,团县委组织团员和青年走进“淮剧文化之旅”青年学习社线路,观淮服之美、感淮剧之变、品淮戏之韵、交淮艺之友、结淮剧之缘,引导团员和青年赓续盐渎百年文脉,守护淮剧文化之根。在南通五山滨江“沧桑巨变·生态保护实践之旅”、淮安“淮水安澜 心动运河”等青年学习社线路上,团员和青年们现场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江苏的生动实践和伟大成果。在无锡、徐州等地,团组织带领团员和青年走进科研院所、美丽乡村等地开展成就教育,实地感受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通过在青年学习社线路上实践体验,团员和青年纷纷感叹:“喜欢这种沉浸式、体验式的思政课,让我感到生动、活泼,沾泥土、冒热气、有收获!”

“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下一步,团江苏省委还将严格按照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计划安排,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江苏擘画的“强富美高”宏伟蓝图,动员引领团员和青年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积极投身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主法治、文教体育、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统一战线、对外交流等各领域,组织引导青年施展才华、奋发进取,开展富有时代特征的青春建功行动,努力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凝聚青春力量、贡献青春智慧。


网址链接:https://s.cyol.com/shuzibao/cmsfile/cms_json/zqzx/Newspaper/2/2023-11-08/Content/nw.D110000zgqnb_20231108_3-01.html?isshow=1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