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内容
2023年12月7日《新华日报》01版报道《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 扎实推进提升学习质效 ——江苏各级团组织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 2023-12-07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主题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共青团的一项十分光荣的政治任务。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各级团组织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按照省委和团中央统一部署安排,认真谋划、稳步推进,通过扎实有力的举措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在提升学习质效上下功夫,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

党建带团建,政治引领强基固本

自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高度重视,省委主题教育办加强指导,有力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与第二批主题教育同步推进。江苏各级团组织坚持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青年党员、团干部的领学带学促学作用,做到教育者先受教育,铸魂者先铸其魂,让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更好地凝聚团员和青年的奋进力量。

自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南京团市委依托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中心地段的“初见书房”,街道团工委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打造的“青年学习社”颇具人气。每逢周末,来自不同社区行业的青年总是不约而同聚到这里阅读、学习。在溧水区柘塘街道,街道党工委委员杜少蓓在走访自己挂钩的开沃集团第五团支部后,立即争取在厂区内设立“青年之家”,方便年轻人开展学习,并帮助他们制订学习计划、推荐选读书目。截至目前,溧水全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挂钩联系团支部1510个,参与团员青年专题学习3000余场。

苏州市各级团委在同级党委的支持指导下,在市、县、乡三级形成“党委牵头抓总,团委主抓落实、多方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吴江团区委主动对接社区资源力量,形成社区党委书记任团校校长、社区党委副书记和属地小学副校长任团校副校长、社区团干部任团校辅导员的三级“社区团校”模式,新柳溪社区组建党校教师、“百姓名嘴”、青年讲师等20人师资队伍,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等各类理论宣讲,为基层社会领域青年理论学习拓宽了渠道、增加了空间阵地。

在各大高校,党建带团建贯穿于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全环节、全链条。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校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有机融入党建和思政工作体系。组织部与校团委联合举办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与“青马工程”的联合培训,开设20余门“必修+选修”课程。航空学院工程力学专业2021级本科生伍霖说,联合培训让自己有了更多机会系统全面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提升了理论学习的政治性和学理性。

突出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学有所获

面对数量众多、身处不同领域的团员和青年群体,如何才能将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质效落到实处?分层分类,利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是江苏各级团组织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重要方式。团省委发挥组织优势,及时下发组织化学习提示单,注重分层分类实施,一系列举措有力推动了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分类制定学习清单让理论学习更加有效覆盖,连云港团市委坚持“主学清单+专学清单”相结合,针对系统行业与企业,高校、中学(中职)、少先队辅导员及新兴青年群体,分别制定行业清单、学校清单、“两新”领域清单。

将思想引领寓于服务之中,无锡团市委、淮安团市委面向新兴领域青年群体打造“流动不流学”的学习阵地。无锡拓展青年书房阅读空间布局,在司机驿站中设置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专栏,解锁驿站“新功能”。淮安在外卖骑手较为聚集的万达金街设立“温新驿站”,围绕青年所需所盼,提供冰箱、微波炉等硬件设施服务,并提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线上学习平台与学习书籍。

南京市栖霞团区委依托青年之家、青年学习社等实体空间,建设栖霞区“社区团校”,打通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最后一公里”。每场30人左右的星火课堂开进了社区,以“平时常态+周末定期+线上结合”的灵活开课时间,“讲师宣讲+骨干领学+大家共谈”的轻松学习模式,让青年更乐学、更好学。

江苏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的特色优势,利用遍布全省的青年学习社和红色教育、创新创业、乡村振兴、传统文化等不同主题的168条青年学习社线路,组织团员和青年就近就便开展实境体验,上好行走的“思政课”,引导团员和青年在历史场景、基层实景中学思践悟,为提升团员和青年理论学习质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常州团市委发挥“常州三杰”纪念馆、“常州三杰”青少年主题学习空间等青年学习社及线路作用,将理论学习与国情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相结合。在无锡、徐州等地,团组织带领团员和青年走进科研院所、美丽乡村等地开展实地教育,感受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为更好促进团员和青年深入学、系统学,江苏共青团组织省、市、县三级青年讲师团成员、红领巾巡讲团和各行各业青年典型深入基层开展小规模、分众化、互动式宣讲。10月起,2300名青年讲师团成员和“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我们身边的好青年”“青年岗位能手”等青年典型,陆续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年学习社、创业园区等地,围绕《习近平著作选读》《论党的青年工作》等重要著作,开展了一场场各具特色的宣讲,在全省团员和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

以学促干,学思践悟贯穿始终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江苏各级团组织引导团员和青年不仅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还注重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抓好以学促干,使学习的力量、思想的力量转化为实践的力量。

镇江市润州团区委引导非公企业团员和青年以行践学。近期,一张标有12家青工委成员单位、7个街道、22个村社区学习阵地的“润州全域团建功能阵地分布图”在润州非公企业中传播开来。有了这张分布图,非公企业能快速找到更多学习空间,加强企业团员和青年跨行业跨领域联学互动。在此过程中,团员和青年积极响应号召,到社区参加“双报到 双服务”,主动提供法律咨询、健康护理、网络维修等服务,在实践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体悟。

中电莱斯信息系统集团有限公司团委锚定国家重大战略工程,组织“凝心聚力 奋战百日”专项行动,组织青年科技骨干创建59支青年突击队,并以突击队为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建立月度“1+1+1”工作机制,即一次结合岗位实际的理论学习,一场结合项目实际的交流研讨,一次结合国情实际的实践体验,各基层团组织已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70余场。有力促进青年瞄准技术攻坚,聚力科技报国,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华兴源创企业员工平均年龄32岁,以技术研发工作为主。自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华兴源创推动“科技攻关行动”,以先锋党员+团员青年模式,依托“青年大学习”8分钟指尖课堂,灵活开展青年思政教育,立足自身岗位定期开展技术研讨和实操演练,“如何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大家主动投身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成为我们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华兴源创团支部书记阎俐蓉说。

在非公企业开设“新农人”成长淬炼的实践课堂,凝聚强农兴农发展活力。在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设实践基地,已举办“稻花香里说丰年 耕读百年逐梦行”等大课堂活动10余场。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获得“江苏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的润果“新农人”团队领头人魏巧带领企业团支部,发挥青年典型的“头雁”效应,引入19位省内外农业专家或技术能手,以一对一师带徒的形式,结对全市20位返乡创业的“新农人”代表,线上线下开展经验分享、答疑互动300余人次,带动更多“新农人”成为“兴农人”,共同走好新时代兴农路。


网址链接:https://xh.xhby.net/pc/layout/202312/07/node_1.html#content_1272118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