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内容
2023年12月10日《常州日报》A01版报道《常州:青年科技新锐挑大梁》
发布日期: 2023-12-10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10多年来,他带领团队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研发了多个世界首台(套)装备。在电力自动化设备领域,36岁的吴继平被同事笑称为“年轻的老将”。

吴继平是常州博瑞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技术研究中心主任。2012年,他从东南大学机械电子专业毕业后就来到常州,扎根在特高压直流、柔性直流输电等领域,进行关键电力装备的研发和产业化。这些年来,他攻克了高电压、大电流下绝缘、散热等技术难题,研发的装备应用于西电东送、“一带一路”、北京冬奥会等重点项目。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城市兴。在常州,像吴继平这样的青年人挑大梁渐成风尚。

12月1日,由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等单位主办的第六届“常州市十大青年科技新锐”寻访活动结果出炉,吴继平等10名青年当选,其中博士6人、硕士3人,平均年龄35.2岁。另有10人获得提名。

这样的活动,我市已举办多年,一大批创新上有成果、技术上有创造、科研上有突破、产业转化上有业绩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在常州创业兴业,与常州共赴未来。

“90后”博士谭淞文,是此次十大青年科技新锐之一,也是国际首创技术“花形乳糖”药用辅料的发明人。带着“乳糖技术”这一独门绝技,他加盟了江苏道宁药业有限公司,担任首席科学家。如今,该公司已成为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生产的药用乳糖销售额稳居全国第一。

在本届十大青年科技新锐中,大多数青年科技工作者已在打造新能源之都中挑起了大梁。中科摩通(常州)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丹,2014年在常创业,曾主导新能源汽车行业多个首台(套)智能装备的研发制造,个人已获得45项发明专利授权和56项实用新型专利。他告诉记者,4年前,中科摩通还是一个不到30人的团队,如今已有员工近600人。去年,公司产值超过2亿元。

“当前,常州加快建设新能源之都,在全国率先探路风电、光伏、动力电池等循环利用问题,正好与我们从事的业务和行业完全契合。可以说,常州给了青年施展才华的空间。我们将继续为新能源产业添砖加瓦,共同迈向万亿之城。”赵丹说。

新经济迸发新势能,也发挥了人才虹吸效应。11月1日,智联招聘发布的《2023中国城市“95后”人才吸引力排名》中,常州位列全国第21名,较上年度晋升5名。我市发布的数据也印证了榜单: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引进人才100203人,比2022年同期增加12254人,人才引进数量连续3年增长。

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来到常州的同时,也有不少从常州走出去的青年人才回归家乡。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尹良是常州人,2013年去美国攻读博士学位,2021年7月回到家乡,加入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担任科学家工作室主任,负责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工作。“常州作为新能源之都迅速崛起,完整的产业链和优厚的人才引进计划,深深吸引了我。我将扎根家乡,为家乡新能源产业升级贡献绵薄之力。”尹良说道。

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青年人才更是创新主力军。常州,始终以开放的胸襟,拥抱奔涌而来的青年人。近年来,我市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同时聚焦科技创新重点领域,搭建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发展平台,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高校学生、留学归国青年积极承担各类科研任务。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常州市省级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通过打造“青年逐梦圆梦的向往之城”“青年安心安居的向往之城”“青年乐活乐享的向往之城”“青年有为能为的向往之城”,实施20项青年友好举措,让常州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常州更有为。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共青团肩负着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光荣职责。借助“常州市十大青年科技新锐”寻访等活动,团组织正加大举荐力度,促进更多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引燃青年人才的激情和梦想,激励他们勇攀科技高峰,做创新创业的先行者。


网址链接:https://epaper.cz001.com.cn/czrbpaper/pc/layout/202312/10/node_A01.html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