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 天宁 >> 内容
天宁区举办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暨鼓号队指导老师培训
发布日期: 2014-07-14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基础建设,提高少先队辅导员老师的专业素养,7月2日至4日,天宁区少工委、天宁区教师发展中心在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翠竹校区联合举办了全区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暨鼓号队指导老师培训班。天宁区委常委、天宁经济开发区(青龙街道)党工委书记舒文;团省委少年部、省少年儿童研究会少年科学院建设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聂德勇应邀出席并授课。

    7月2日上午,天宁区文教局党委副书记、少工委主任沈玮主持开班仪式。沈书记向学员们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背景、意义和内容,并就提高培训质量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本次培训班的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是智慧传递、专业引领。开班仪式上,舒书记饱含真情和辅导员老师面对面交流并传递智慧,从有作为才会有地位,有激情才会有创造,有实效才会长远三个方面为大家做了讲述了他在少先队岗位上的经历和经验。聂主任做了《少年科学院的发展现状和基本建设》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少年科学院在少先队组织教育中独特的育人价值以及实施路径。两位领导都是少先队工作的专家,有着非常丰富的少先队工作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他们的授课给辅导员老师们带来许多新的启发和思路。

    培训班的第二项内容是少先队鼓号队指导培训。少先队鼓号队是少先队礼仪教育的重要形式,也是少先队基础建设的重要内容,它既能培养少先队员的群体意识,又能体现少先队独有的特色,是少先队开展活动、实施组织教育的有效载体。培训班在团区委、区文教局、区少工委的大力支持下,请来资深的少先队鼓号队训练专家,全国鼓管乐特殊贡献奖获得者巢春林老师给大家传授鼓号队训练指导的基本技能和技巧,为各校组建鼓号队,也为明年六一我区鼓号队展评提供了技术支持。

    培训班的第三个内容是少先队工作分享交流,博爱的“最美毕业季”、局小的“我要上六一”、解小的活动课程开发、二实小的金色生日、北郊的十岁成长礼、延陵的校园币、兰陵的假日活动和红梅的童话教育等活动(举措)富有创意、特色鲜明。通过分享交流,促进了各校少先队工作的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团区委副书记、区少工委主任杨波在听取了大家的工作交流后,用状态好、形式好、氛围好肯定了各校及辅导员老师的工作,并就进一步做好少先队工作提出了“三个转变”的新要求:希望少先队工作要由活动参与向任务驱动转变,由主题活动策划向特色品牌打造转变,由资源利用向资源开放转变。

    为期三天的培训给我区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少先队工作指明了清晰努力的方向,下一步全区少先队工作将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广大辅导员老师的共同努力下,逐步呈现共同理念下的新格局、新提升。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