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青年社团 网上学习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青年社团 >> 青商会 >> 重要活动 >> 内容
常州青年企业家开辟的商业模式获马凯副总理肯定
发布日期: 2015-05-19 浏览数:  来源:团市委  字号:〖

    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及工信部、财政部、住建部、公安部、能源局、科技部、发改委、交通部、国管局及国土局十部委领导一行在市领导阎立、费高云等陪同下,赴“星星充电”江苏万帮充电设备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充电桩发展模式及状况。马凯等中央领导参观了富都青枫苑、武进科教城充电站样板工程,并详细听取了关于星星充电常州项目的相关介绍。

(马凯副总理冒雨观看新能源汽车充电演示)

    市青联副主席、市青商会副会长、万帮总裁、星星充电董事长邵丹薇介绍,万帮仅用3个月的时间,通过“常州模式”的理念完成了常州市1180个立电桩的建设。据悉,“星星充电”的常州模式是将互联网的思维创新运用在了充电桩的建设上,采用众筹建桩方式创造出的全新商业模式,它是青年人“互联网+”思维的集中体现,将众筹思维、平台思维、轻资产重资源的投资思维、免费思维和用户思维有效融合,开辟了新的商业模式,对全国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普及具有借鉴意义。

(马凯副总理参观北汽新能源常州万帮店)

    这种模式的建立是青年人“互联网+”思维的集中体现,总结起来主要有5条:

    1、众筹思维。对建设场地进行众筹,发动商场、超市、酒店、景区等等一大批有足够电容与停车位的社会力量加入到充电桩建设,极大地缩短了建设周期。

    2、平台思维。建设了集监控平台、交易平台、管理平台、数据平台为一体的智慧充电网络,并将通讯协议全部免费开放给所有的充电机公司,鼓励大家共用平台。

    3、轻资产重资源的投资思维。不单独建厂房,将所有的生产管理环节全部外包,自身更专注于充电设备的研发和供应链的管理。

    4、免费思维。目前,实现了第一年对消费者的充电服务费免费,目标是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使充电服务费完全免费。企业自身依靠大流量、大数据、大增值、大支付来实现收益。平台对地方政府免费开放,对同行免费开放通讯协议。

    5、用户思维。实现对顾客从客户到用户的转变,通过自建安装队伍,与最终用户直接联系,引导消费者有频率高密度地使用企业APP。

    在当天下午的研讨会中,马凯副总理多次提到“星星充电”,他认为“星星充电”常州模式的成功主要归因于万帮对供应和需求进行了有效衔接,利用互联网思维大大提高了项目效率,副总理充分肯定了“星星充电”的成功模式,并号召全国推广。

(马凯副总理仔细听取汇报)

    常州市青商会副会长邵丹薇是我市青年企业家的精彩缩影,近年来,常州市青年商会凝聚了一批敢闯敢试、勇于创新、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企业家,他们通过自身企业不断创新,带动相关产业集群的发展。下一步,市青商会将通过实施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升级计划、融资计划和开拓计划,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大力推动常州经济转型升级。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19-85683630 传真:0519-85683631
2007年1月18日后来访总人数:21542865 本月访问量:391605 今日访问量:5056 苏ICP备05027356号